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5期

2015-07-03 15:10:52真题演练49 收藏
[!--smalltext--]

 

1.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法行使自治权。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一个机关不享有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制定权?(     )
A.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B.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C.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
D.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盼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件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故只有人民代表大会才有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人大常委会不具此项权力,故选A。

 
2.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党的力量”来源于(     )。
A.军队
B.加强党风建设
C.人民群众
D.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之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证明,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党一往无前、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故选C。

 
3.列没有歧义的一句是(    )。
A.这个发言稿是新来的市长的秘书写的
B.他在树上爬上爬下,轻捷得像只猴子
C.小张下班后一到家就朝着妻子嚷嚷:“我现在就要热饭。”
D.他已经走了半个多小时了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层次不清,“新来的”可以是“市长”或者“市长的秘书”;C项结构不明,“热饭,,可以理解为“饭是热的”,偏正结构,也可以理解为“热一下饭”,动宾结构;D项词义不明,“走了半个多小时”可理解为“离开”,也可以理解为“步行”。故选B。

 
4.我国现行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下面不属于多种分配方式范围内的分配是(    )。
A.资本
B.国有企业职工劳动
C.土地
D.管理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按劳分配只能在社会主义公有制范围内分配。其他分配方式主要包括按经营成果分配;按劳动、资本、技术、土地、管理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故选B。

 
5.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标志是党的(   )。
A.八大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十二大
D.十四大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拔乱反正与全面改革的进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历史性转折。故选B。

 
6.我们日常的主食基本上属于什么食物?(    )
A.酸性食物
B.碱性食物
C.中性食物
D.半酸半碱食物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食物的酸碱性不是指食物本身的性质,而是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留在体内元素的性质,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代谢后产生的阳离子或阴离子占优势的食物。我们日常的主食主要是肉、鱼、蛋类和米面,这些食物代谢后产生的阴离子较多,所以属于酸性食物。故选A。

 
7..自然界是人的生命发展和延续的环境。同时,作为人与自然物质交换过程中介的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关系形成和发展的起点;人们在加工自然的劳动中,才结成了人与人的关系一一一生产关系,并由此形成民族的、阶级的、家庭的等复杂的社会关系。可见(    )。
A.人在自然面前只有被动地适应,才能生存并发展
B.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关系的基础之上
C.人的社会关系具有其内在的发展规律,可以独立地存在和发展
D.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因为人也是动物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结论推出型题目。“人们在……劳动中,才结成了人与人的关系,并由此形成……社会关系”,而题干中给出劳动是“人与自然物质交换过程中介”,即可以推出B项正确。故选B。

 
8.(    )是国务院直属机构。
A.国家统计局
B.国家海洋局
C.国务院港澳办
D.国务院外事办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务院直属机构:海关总署、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境保护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林业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共l7个。故选A。

 
9.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亮相”时有三喜:一喜,工人农民代表多了,政府官员代表少了;二喜,剪次有了农民工代表;三喜,各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代表。“三喜”主要体现了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    )。
A.广泛性
B.真实性
C.全民性
D.绝对性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真实性和全民性强调奄的公平公正、真实有效,不符合题干描述的情况。D项显然与题干不符,排除。故选A。

 
10.行政机关对当事人进行处罚时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当事人(    )。
A. 应先接受处罚,然后可以向上级机关进行检举
B. 应先接受处罚,然后可以提起行政诉讼或申请锭政复议
C. 有权拒绝处罚并有权予以检举
D. 有权拒绝处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五十六条规定,行政机关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不使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使用非法定部门制发的罚款、没收财物单据的,当事人有权拒绝处罚,并有权予以检举。故选C。

 
11.我国实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其实质是国家使宗教信仰问题成为公民个人自由选择的问题,但实行政、教分离政策,国家政权不能被用来推行或禁止某一种宗教,宗教也不能干预国家的(    )、(    )、(    )等。
A. 行政司法教育
B. 行政学校教育公共活动
C. 行政司法学校教育
D. 行政司法婚姻制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明确规定,宗教不能干预国家的行政、司法、学校教育等。故选C。

 
12.国家体育总局是国务院的(    )。
A.直属机构
B.办事机构
C.组成机构
D.临时机构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新华通讯社、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和中国专利局。故选A。

 
13.毛泽东正式提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任务的主要著作是(    )。
A.《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B.《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C.《论十大关系》
D.《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毛泽东正式提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任务的主要著作是《论十大关系》。故选C。

 
14.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必须坚持,但在推进过程中也要注意解决简单以票取人,拉票行为蔓延和干部不敢坚持原则,做老好人等问题。一方面,要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本着增强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的原则,既要保证覆盖面,又要旧能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另一方面,要正确分析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既要看得票情况,又要对得票情况具体分析,把得票情况同以往推荐测评、平时了解、年度考核和民意调查等情况结合起来,相互印证,综合分析,避免评价干部简单化。根据文意,选出推断有误的一项(    )。
A.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原则
B.旧能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是对群众知情权的尊重
C.测评结果与平时了解和民意调查的结合,是加强群众监督的具体体现
D.确定测评参加人员范围会损害群众的参与热情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由“一方面,要合理确定参加人员范围,本着增强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的原则,既要保证覆盖面,又要旧能让更多的知情人参与”可知确定测评参加人员参加范围,要“旧能让更多的知J隋人参与”,因此不会损害群众的参与热情。故选D。

 
15.下列关于法律关系的论述正确的是(    )。
A.法律关系是法律规范产生的前提,法律规范是法律关系的实现形式
B.权利义务主体之间存在的关系即为法律关系
C.法律关系是特殊的思想关系
D.法律关系主体是指法律关系中权利的享有者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论述错误在于,法律关系是根据法律规范建立的社会关系,法律规范是法律关系产生的前提,法律关系是法律规范的实现形式。B项论述错误在于,法律关系是特定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但并非特定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一切关系都可以构成法律关系,如赌债。C项论述正确在于,法律关系具有意志性,是体现法律关系主体主观意志的特殊社会关系。D项论述错误在于,法律关系主体,又称权利义务主体,是指法律关系中权利的享有者或义务的承担者,即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其中,享有权利的一方称权利人,承担义务的一方称义务人。故选C。

 
16.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的经济区划分为东、中、西三个地区。下面哪两个省市同属于一个地区?(   )
A.福建和河北
B.广西和广东
C.山西和内蒙古
D.天津和吉林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天津、河北、福建、广东属于东部地区,吉林、山西属于中部地区,内蒙古、广西属于西部地区。故选A。

 
17.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是格陵兰岛,它属于(    )。
A.阿根廷
B.波兰
C.加拿大
D.丹麦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格陵兰岛是丹麦王国的海外自治领,是世界上第一大岛屿,格陵兰岛的面积约为2166086平方公里。故选D。

 
18.农业科技人员向农民建议,在利用温室生产时,可向温室里施放适量的二氧化碳,这是因为(    )。
A.二氧化碳可使害虫窒息死亡,从而有效防止植物的病虫害
B.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使用二氧化碳可促进光合作用
C.二氧化碳可产生温室气体,使温室里的温度升高
D.二氧化碳可灭火,施用二氧化碳可避免火灾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向温室里施放适量的二氧化碳可促进光合作用,从而增加产量。故选B。

 
19.行政反馈是(     )。
A.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协调机制
B.行政系统纵向结构的协调机制
C.行政系统横向结构的协调机制
D.行政人员的协调机制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反馈是系统和外界环境之间的互动结果,也是两者相互协调重新达到平衡的途径。B、C、D三项均不具有这层意思。故选A。

 
20.李白曾作《哭晁卿衡》,以纪念被误传在返国途中罹难的日本友人是(     )。
A.吉备真备
B.阿倍仲麻吕
C.鉴真
D.空海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晁卿衡即晁衡,是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的汉名。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