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0期

2015-07-03 15:10:55真题演练46 收藏
[!--smalltext--]

 

1. 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鲁国人,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书。孟子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有“亚圣”之称,与孔子合称为“孔孟”。以下对于孟子及其思想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 孟子的学说出发点为性善论,提出“仁政”、“王道”,主张德治
B. 南宋时朱熹将《孟子》与《论语》《大学》《中庸》合在一起称“四书”
C. 孟子把道德规范概括为五种,即仁、义、礼、智、信,认为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D. 《孟子》书中所反映出来的关于认识论的见解,包含着许多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孟子把道德规范概括为四种,即仁、义、礼、智。他认为“仁、义、礼、智”是人们与生俱来的东西,不是从客观存在着的外部世界所取得的。故选C。

 
2.赵某将一匹易受惊吓的马赠给李某,但未告知此马的习性。李某在用该马拉货的过程中,雷雨大作,马受惊狂奔,将行人王某撞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 应由赵某承担全部责任
B. 应由李某承担责任
C. 应由赵某与李某承担连带责任
D. 应由李某承担主要责任,赵某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题中,赠与人赵某不对马匹瑕疵承担责任,因为《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一条规定,赠与人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题中赠与人并没有故意不告知马匹习性,因此李某是唯一的责任人。故选B。

 
3.“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毛泽东提出这一警告是在(   )。
A. 抗日战争胜利之际
B. 全国革命胜利前夜
C. 新中国成立之际
D. 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句话出自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故选B。

 
4.下列请求应依法予以支持的是(  )。
A.按父母遗嘱某女继承全部家产,其兄要求平分家产
B.某女起诉请求离婚,要求分割其丈夫的工伤补助金
C.某男擅自按市价出售双方共有住房,其妻要求追回
D.某夫妻已育有一个降男孩,现申请收养一名孤儿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物权法》第九十七条规定,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的,应当经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第一百零六条规定,无处分权人将不动产或者动产转让给受让人的,所有权人有权追回。C项中共有住房是夫妻共同财产,属于无权处分,妻子有权追回,C项正确。我国《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二项规定,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属于夫妻一方的财产。B项中工伤补助金是丈夫的个人财产,妻子无权要求分配,B项错误。我国《继承法》第五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A项错误。我国《收养法》第三条规定,收养不得违背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第七条规定,华侨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的子女,还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的限制。D项中夫妻已育有降男孩,不具备收养条件,D项错误。故选C。

 
5.以下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 隋唐时期,已有活字印刷的《史记》《汉书》
B. 韩非子主张建立君主专制,而黄宗羲则抨击君主专制,在他们各自所处的历史条件下,其主张都具有进步性
C. “以伽利略的研究为基础,将其成果发挥至辉煌的顶点”的科学家是牛顿
D. 17世纪和18世纪,欧洲思想领域出现了改造旧社会的政治构想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表述错误,北宋平民发明家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改进雕版印刷。他总结了历代雕版印刷的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反复试验,在宋仁宗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制成了胶泥活字,实行排版印刷,完成了印刷史上一项重大的革命。故选A。

 
6.为了眷清除因大雪造成的道路积雪,常用的办法是撒“融雪盐”,其原理是(   )。
A. “融雪盐”与少量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热量使周围的冰雪融化
B. “融雪盐”产生“保暖层”,使冰雪吸收足够的“地热”而融化
C. 使雪形成“含融雪盐的雪”熔点低于当地温度,使雪融化
D. “融雪盐”有利于冰雪对阳光的吸收,从而加快冰雪的融化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氯盐类融雪剂溶于水(雪)后,溶液的冰点下降,都在零度以下。如氯化钠溶于水后冰点在-10℃,氯化钙在-20℃左右,醋酸盐类可达-30℃左右。盐的溶解使含盐雪水的凝固点降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盐之后就难以再形成冰块。其原因是,融雪剂溶于水后,水中离子浓度增大,使水的液相蒸气压下降,但冰的固态蒸气压不变。达到冰水混合物平衡共存时固液相蒸气压相等的状态,冰便融化。故洒上融雪剂可以除冰雪。故选C。

 
7.下面关于科学发展观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发展是第一要义
B.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
D. 统筹城乡发展为根本方法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城乡发展只是其中的一个具体展开,故选D。

 
8.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的哲学依据有(    )。
①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②联系是普遍的、客观的
③认识了规律,办事情就能取得成功④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所谓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需求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人们对传统发展观的反思和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模式的一次历史性转变。这不仅体现出人们社会建设的实践经验的不断丰富,更集中体现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即事物之间相互联系,且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故选C。

 
9.以下生活实例中,不能达到节能减排目的的是(    )。
A. 使用高效节能灯泡,可频繁开关电灯
B. 用水壶烧水时不要装得太满,否则煮沸后溢水,容易扑灭灶火,引发燃气泄漏
C. 可以把装满水的饮料瓶放到马桶的水箱里,以减少冲水的用量
D. 自备购物袋或重复使用塑料袋购物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节能灯在开关时是最耗电的,对于保险丝的损伤也是最大的,使用节能灯最好不要短时间内开关。故选A。

 
10.汉武帝设置十三州刺史以监察地方,并将豪强大族“田宅逾制”作为重要的监察内容,各地财产达300万钱的豪族被迁到长安附近集中居住。这表明当时:(   )
A. 政权的政治与经济支柱是豪强大族
B. 政治权力与经济势力出现严重分离
C. 经济手段是巩固专制集权的主要方式
D. 抑制豪强是缓解土地兼并的重要措施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参考答案:D

 
11.下列选项中,(   )是各级人民政府信息的集中保管地,可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关的设施、设备,以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时准确地查阅政府信息。
A. 政府网站
B. 图书馆
C. 大学图书馆
D. 国家档案馆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故选D。

 
12. 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为实现民主共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有(    )。
①创建同盟会②提出三民主义③颁布《临时约法》④领导“二次革命”
A. ①②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题干中提到的四项都是孙中山先生为实现民主共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但本题要求选择的是“辛亥革命时期”的重大贡献。“领导‘二次革命”’是辛亥革命后,为反对北洋军阀领导的斗争,不属于辛亥革命时期孙中山先生的贡献。故选c。

 
13.不得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 法律
B. 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法规
D. 部门规章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经常性行政许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法律、国务院以行政法规、有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地方性法规来设定。而非经常性行政许可,即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国务院可以以决定形式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规章形式设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设定非经常性行政许可的条件是:(1)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2)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3)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故选D。

 
14.下列不属于现代市场体系的核心的是(   )。
A. 商品市场
B. 资本市场
C. 劳动力市场
D. 货币市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货币市场又称为短期金融市场,是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资金的借贷期为一年以内,它归属于资本市场。故选D。

 
15.下列不属于民法调整的社会关系是(   )。
A. 甲、乙之间的租赁合同纠纷
B. 乙、丙之间的继承纠纷
C. 丙、丁之间的著作权侵权纠纷
D. 丁与戊市公安局因罚款数额发生的争议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D项丁与戊市公安局之间的地位并不平等,属于行政法律关系,由行政法加以调整,而不属于民法调整范围。故选D。

 
16.关于我国兵役制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三年,士官服现役的期限一般不超过三十年
B.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征集服现役的年龄可以放宽至二十四周岁
C. 我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D. 士兵预备役的年龄,为十八周岁至三十五周岁,根据需要可适当延长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该题涉及我国的兵役法。《兵役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第十二条规定,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被征集服现役。当年未被征集的,在二十二周岁以前仍可以被征集服现役,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二十四周岁。第十九条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第二十四条规定,士兵预备役的年龄,为十八周岁至三十五周岁,根据需要可以适当延长。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由此可见,选项B、C、D表述均正确。根据十九条规定,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为二年而不是三年。故选A。

 
17.“绿色化学”要求从根本上减少乃至杜绝污染。下列对农作物收割后留下的茎干的处理方法中,不符合“绿色化学”的是(  )。
A.就地焚烧
B.发酵后作农家肥
C.加工成精饲料
D.制造沼气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田间燃烧秸秆,使得空气中烟尘、颗粒物和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浓度急剧增加,空气质量迅速下降,不利于人体降。故选A。

 
18.火车和汽车车厢基本上是个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与外界通话,原因是(   )。
A. 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 两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 两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 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和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电磁波的频率指的是电磁波在一秒钟内振动方向改变的次数,以赫兹(Hz)为单位。半导体收音机分AM(即中波和短波,栽波频率一般在1.6MHz以下)以及FM(即调频,载波频率一般在80MHz以下)。手机信号载波频率一般在450MHz、800MHz、900MHz、1800MHz几个频段,远高于广播的频率,穿透能力比较强。故选B。

 
19.春秋时期,周天子的地位一落千丈,诸侯王不再听命于周王,一些强大的诸侯趁机发动兼并战争,强迫其他各国承认其霸主地位。管仲辅佐(   )打着“尊王攘夷”旗号,使其“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
A. 晋文公
B. 楚庄王
C. 齐桓公
D. 秦穆公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春秋时期,周天子失去了往日的权威,天子反而依附于强大的诸侯。一些强大的诸侯国为了争夺霸权,互相征战,争做霸主,先后称霸的五个诸侯叫做“春秋五霸”。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促进国家的统一,“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最先成为霸主。齐桓公是公元前685年即位的。故选C。

 
20.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当今世界经济的三大支柱性组织
B. 用中子轰击铀核时出现原子核的裂变,并放出新的中子的现象,称核裂变反应
C. 在中国的节气中,秋分排在白露的后面
D. 《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成书于春秋时期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在长期观测天象的基础上,战国时期楚人甘德、魏人石申各写出的一部天文学著作。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