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1期

2015-07-03 15:10:56真题演练50 收藏
[!--smalltext--]

 

1.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领导权问题上有着深刻认识,党认为实现对革命的领导权的根本保证是(   )。
A. 动员全民开展武装斗争
B. 建立最广泛的人民统一战线
C. 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
D. 扩大革命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本题考查党争取和实现革命领导权的基本经验之一,即加强党的建设是党实现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权的根本保证。只有党的建设搞好了,党自身具有非常的先进性,才能确保中国革命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顺利进行。A、B是党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D项内容是党的基本工作思路。

 
2.西欧有一句名谚:“中国人的头,阿拉伯人的口,法兰西人的手。”结合对古代科技史的理解,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中国人的智慧创造了领先世界的科技成就
B. 古代欧洲的科技成就比中国的科技成就更高
C. 欧洲吸收和借鉴中国科技成就,形成近代科学
D. 阿拉伯人在东方文化交流中起到了桥梁作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该名谚并未表现出欧洲科技成就高于中国。故选B。

 
3.对于热水瓶爆裂造成的烫伤,下列紧急处理正确的一项是(   )。
A. 立即脱去被开水浸湿的衣裤或鞋袜
B. 立即用纱布包裹冰块凉敷烫伤处
C. 立即用约20℃左右的凉水冲洗
D. 擦干烫伤皮肤用紫药水或红汞涂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烫伤后应立即用20℃左右的凉水冲洗,等冷却后才可小心地将贴身衣服脱去,以免撕破烫伤后形成的水泡。凉水冲洗的目的是止痛、减少渗出和肿胀,从而避免或减少水泡形成。用冰块凉敷,会产生冻伤。烫伤后切忌用紫药水或红汞涂搽,以免影响观察伤后创面的变化。故选C。

 
4.古代夜间计时以“更”为单位,一夜分为五更,那么“三更”是(  )。
A.晚上9点~晚上11点
B.晚上10点~晚上12点
C.晚上11点~凌晨1点
D.晚上12点~凌晨2点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古代把晚上戌时作为一更,亥时作为二更,子时作为三更,丑时为四更,寅时为五更。前半夜11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故选C。

 
5.下列民族与其喜爱的文化艺术或传统体育活动相符合的是(   )。
A. 朝鲜族——跳手鼓舞
B. 傣族——跳板
C. 蒙古族——摔跤
D. 维吾尔族——孔雀舞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朝鲜族人民具有悠久而优美的民族文化艺术传统,尤其是能歌善舞,长鼓舞、农乐舞等都是受人喜爱的传统歌舞节目。傣族舞蹈种类很多,动作及内容主要模拟当地常见的动物的活动,在此基础上加以人格化。孔雀舞既来源于孔雀优美动作的模仿,也来源于傣族美丽动人的传说。刀郎舞称刀郎赛乃姆,是一种维吾尔族的礼俗性舞蹈,逢节日喜庆,人们都要跳刀郎舞,A、B、D三项均排除。故选C。

 
6.我国古代有人提出“白马非马”“杀盗非杀人”,这些说法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联系
B. 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联系
C. 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联系
D.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联系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联系是指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特殊性包含普遍性。题中的观点正是割裂了矛盾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联系。故选B。

 
7.下列命题中,体现量变引起质变观点的是(    )。
A.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B. 社稷无常奉,群臣无常位
C.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D. 长堤溃蚁穴,君子慎其微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量变与质变相互联系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选项中A项指要全面地看待问题;B项指世事无常,强调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C项强调事物的普遍联系性。故选D。

 
8.法律规范生效的时间,如无明文规定时,其生效时间应是(   )。
A. 法律通过之日
B. 法律公布之日
C. 法律批准之日
D. 法律签署之日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律生效有四种方式:(一)自颁布之日起生效;(二)法律本身规定具体生效时间;(三)由另外的专门决定规定生效时间;(四)规定在法律颁布后一段时间后生效。如无明文规定时,法律生效时间即为法律公布之日。故选B。

 
9.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活动。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国家,社会管理任务更为艰巨繁重。下面不属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目的的是(   )。
A. 维护社会秩序
B. 协调社会关系
C.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D. 促进社会和谐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社会管理的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好社会管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是全面建设械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条件。故选B。

 
10.贾宝石,男,35岁,无子无女,无工作无收入,三年前丧偶,从此疯疯癫癫,人称“花痴”。父母连气带病,也已故去,留下遗产300万。现在宝石的姐姐、外祖父都想担任其监护人,为此发生争议。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贾宝石的监护人顺序是姐姐、外祖父,前者有监护能力的,可以排除后者
B. 贾宝石的监护人顺序是外祖父、姐姐,前者有监护能力的,可以排除后者
C. 贾宝石的外祖父、姐姐是同一顺序监护人,二者有争议,可以直接请求法院进行指定
D. 贾宝石的外祖父、姐姐对此争议,只能先由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在他们中指定,不能直接请求法院进行指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依照《民法通则》第十七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由下列人员担任监护人:配偶;父母;成年子女;其他近亲属;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愿意承担监护责任,经精神病人的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同意的。没有上述规定的监护人的,由精神病人的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由精神病人的所在单位或者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在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故选D。

 
11.行政合同是一种重要的行政管理手段。使用行政合同能减低行政机关对个人单方命令的行政安排,减少因双方利益和目的的差异而带来的对立性,有利于化解矛盾,创造和谐社会。行政机关签订的下列文书中,不属于行政合同的是(    )。
A. 计划生育合同
B. 公司聘用合同
C. 行政补偿合同
D.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合同的种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承包合同、公用征收补偿合同、国家科研合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国家订购合同、公共工程承包合同、计划生育合同。故选B。

 

 
12.2010年,某新闻媒体披露,我国一些餐馆把“地沟油”作为餐饮用油,严重危害民众降,于是各地相关部门根据媒体提供线索,开始进行查处封堵“地沟油”产业链的行动,地下作坊和违法企业被处罚或取缔,各地新闻媒体对行政部门的执法行动进行跟踪报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政府打击行动的力度和深度,这不属于(    )。
A. 社会组织监督
B. 社会舆论监督
C. 公民监督
D. 公共监督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新闻媒体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对政府的监督,是社会组织监督,A正确。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拥有运用舆论的独特力量,帮助公众了解政府事务、社会事务和一切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并促使其沿着法制和社会生活公共准则的方向运作的一种社会行为的权利,B正确。公民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是宪法赋予公民的监督权利。新闻媒体不属于公民,C错误,D正确。故选C。

 
13.《公务员法》在公务员职务晋升制度上的最大突破是对传统委任制的改革,(   )是《公务员法》规定的公务员选择任用的重要方法。
A. 聘任制
B. 任期制
C. 公开选拔
D. 授权上岗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选择任用的重要方式是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故选C。

 
14.原告甲和被告乙签收调解书后均认为调解结果违反法定程序,他们可采取以下哪种措施予以补救?(   )
A. 要求法院对原审案件继续审理
B. 要求法院就原审案件重新调解
C. 申请再审
D. 提起上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调解书经当事人签收后即发生法律效力,故甲、乙在签收调解书之后有争议的不能要求法院就原审案件重新调解或继续审理,而只能申请再审。提起上诉是不服尚未生效的一审判决而提起的,题中只是调节而非诉讼。故选C。

 
15.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不能充饥”,这是因为(   )。
A. 精神与物质不具有同一性
B. 精神对物质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精神不能转化为物质
D. 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不等同于事物自身
正确答案:
D事业签专家解析:主观印象不能代替客观实物,即精神决定不了物质。故选D。

 
16.我国的池塘养鱼历史悠久,其中,青、草、鲢、鳙为我国的四大家鱼,而我国将四大家鱼混合放养能充分利用鱼塘资源,被世界列为生态养鱼的典范。之所以能将四大家鱼混合放养,是因为(   )。
A. 群落中的生物具有水平结构
B. 四大家鱼的食性不同,分布在不同的水层
C. 四大家鱼之间为共生关系
D. 养鱼的种类越多,产量越高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生物群落中,由于不同生物的食性不同,各种生物在生态系统中占据不同的生态位置,包括垂直结构和水平结构。四大家鱼的食性不同,分布在不同的水层中,鲢鱼、鳙鱼以浮游动植物为食,生活在水的上层;草鱼以水草为食,生活在水的中层;青鱼以池塘底部的软体动物(如田螺)为食,生活在下层,几种鱼的竞争关系小,可以充分利用池塘中各水层的资源。故选B。

 
17.2012年6月16日,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__________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__________名航天员送上太空。2012年6月24日,在航天员精准操控下,我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  )
A.神舟九号3
B.神舟七号3
C.神舟八号2
D.神舟十号1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北京时间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北京时间6月24日12时55分,在航天员的精准操控下,我国首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故选A。

 
18.下列情形,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
A. 工商局工作人员刘某在市场检查时发现个体摊贩王某售卖的食品不合格,便没收了王某的营业执照,后发现食品合格
B. 政府工作人员张某,周一借用单位的车去商场买家具,途中将一小学生撞伤
C. 某公安局认为李某是重大案件嫌疑犯,便将其逮捕,后发现李某确实无罪
D. 某乡政府以整修公路为由,从农民的公粮款中扣留了一笔款项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赔偿法》第二条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第五条规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国家不承担赔偿责任:①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行使擎权无关的个人行为;②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己的行为致使损害发生的;③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B项张某将小学生撞伤的行为属于与行使职权无关的个人行为,国家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故选B。

 
19.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某动画片产业基地的时候表达了“不愿孙子总看奥特曼,他应该多看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动画片”,这启示中国的动漫企业关键要(   )。
A. 以消费要求为根本出发点,提高产品质量
B. 降低价格,以更好地迎合大众消费水平
C.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
D. 自主创新,开发有民族特色的动漫产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不愿孙子总看奥特曼,他应该多看中国的历史和中国的动画片”表明了中国的动漫企业关键要自主创新,开发有民族特色的动漫产业。故选D。

 
20. 下列音乐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蓝色多瑙河》——巴赫
B. 《安魂曲》——莫扎特
C. 《天鹅湖》——柴可夫斯基
D. 《命运交响曲》——贝多芬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富盛名的圆舞曲作品。此曲被誉为“奥地利第二国歌”。故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