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2期

2015-07-03 15:10:56真题演练49 收藏
[!--smalltext--]

 

1. 土地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下列世界土壤类型对应正确的是:(   )
A. 澳大利亚——以荒漠土和砖红壤、红壤为最多
B. 非洲(由东而西)——湿草原土、黑钙土、栗钙土、荒漠土
C. 北美大陆西半部——以荒漠土面积最大,次为砖红壤和红壤
D. 我国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棕壤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澳大利亚的土壤以荒漠土面积最大,占44%,次为砖红壤和红壤。非洲土壤以荒漠土和砖红壤、红壤为最多。北美大陆西半部(由东而西)土壤类型依次为湿草原土一黑钙土一栗钙土一荒漠土。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土壤为棕壤。故本题答案选D。

 
2. 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清洁能源包括:(   )
A. 太阳能、生物能(沼气)
B. 地热能、核聚变能
C. 水能、风能
D. 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更窄化的定义是可再生能源,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地热能、海潮能、海水温差发电等。目前两者几乎是同义词,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故本题答案选D。

 

 
3.因为担心海盐受污染及“服用碘盐预防核辐射”等传言的影响,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抢盐潮”。2011年3月16日,上海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食盐市场供应工作。会议要求必须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上述材料说明在市抄济的法律保障中,需要用法律规范(    )。
A. 各类法律服务中介机构
B. 政府主导的食品定价机制
C. 非理性消费行为
D. 市场主体行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加强市场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根据题干,材料反映的是用法律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故选D。

 
4.下列关于法律原则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法律原则只关注行为的共性而不关注行为的个别性
B. 法律原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个案之中的
C. 在同一案件中只能适用一项法律原则
D. 法官在适用法律原则的过程中享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区别主要有:(1)内容不同。法律规则的规定是具体的,它着眼于行为的共性;而法律原则不仅关注行为的共性,还关注行为的个别性。(2)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大小不同。法律规则的规定具体明确,其明确具体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削弱或阻止了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而法律原则的规定比较概括、模糊,故赋予了法官在适用时较大的自由裁量权。(3)适用范围不同。法律规则由于内容明确具体,故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行为;而法律原则是从日常社会生活中抽象出来的一般性原则,其适用范围比法律规则广。(4)适用方式不同。法律规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个案之中的,即一条规则在一个案件中,要么全部适用,要么该规则全部无效;而法律原则不同,不同强度的法律原则是可以并存于同一案件之中的。故选D。

 
5.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主要的、核心的问题是公共行政职能的(   )。
A. 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B. 科学定位和主体界定
C. 主体界定和机构设置
D. 科学定位和合理配置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主要的、核心的问题是科学合理地设定政府职能,为各级政府界定出明确的权力范围和任务。故选C。

 
6.公共产品,是指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的产品。下列选项中,属于纯粹公共产品的是(   )。
A. 自来水
B. 环境保护
C. 高等教育
D. 基础设施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共产品的基本特征:一是非竞争性。一部分人对某一产品的消费不会影响另一些人对该产品的消费,一些人从这一产品中受益不会影响其他人从这一产品中受益。二是非排他性。是指产品在消费过程中所产生的利益不能为某个人或某些人所专有,要将一些人排斥在消费过程之外,不让他们享受这一产品的利益是不可能的。故选B。

 
7. 冬虫夏草是我国一味名贵中药,它实际上是一种(   )。
A. 草本植物留在地下的貌似昆虫幼虫的根茎
B. 被某种真菌感染死后的昆虫幼虫
C. 侵入昆虫幼虫致其死亡后的真菌
D. 侵入昆虫幼虫的某种真菌菌丝体及宿主的混合体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冬虫夏草是中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它是由肉座茵目麦角茵科虫草属的冬虫夏草茵寄生于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虫,使幼虫僵化,在适宜条件下,夏季由僵虫头端抽生出长棒状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虫夏草茵的子实体与僵虫菌核(幼虫尸体)构成的复合体)。故选D。

 
8.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讲的是甲、乙两人分一块蛋糕。由于担心谁来切都会给自己多切一些,因而两人为如何公平地分蛋糕而争执不下。这时,有人给他们出了一个主意:让一个人切,另一个人挑选。这样分蛋糕的公平问题就解决了。这启示我们(  )。
①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靠合理的规则和制度来保障
②在经济领域要坚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公平原则
③市抄济具有法制性特征
④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从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出,只有合理的规则才能实现公平。对整个社会来讲,要妥善解决关系不同群体、涉及千家万户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要靠合理的规则和制度来保障。故选B。

 
9.黄河上游几百年前是茂密的森林,山清水秀,鸟语花香,非常适合人们的居住,后来由于过度砍伐而破坏了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了现在的“黄土高坡”。历史的教训一定不能让它在今天重演,因此,我国在“西部大开发”中特别强调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下列措施中贯彻了这一精神的是(   )。
A. 退耕还林
B. 西气东输
C. 兴建火力发电站
D. 开发森林旅游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退耕还林能保持西部的生态环境,维持生态系统的稳态,实现可持续发展。故选A。

 
10.下列天文知识的表述不正确的(   )。
A. 星星的发光能力不同,距离地球远近也不同,所以看上去有的暗有的亮
B. 因为冬天时地球转到了和夏天不同的位置,所以冬夜的天空星星稀少
C. 天空星座的形状不会改变
D. 天空的星星之所以看起来会眨眼,是因为我们在透过云层看它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星座是恒星的一种表观分组,星座内部各恒星的距离可能相差很大,由于恒星之间的相对运动,数千年后星座的形状可能发生改变。故选C。

 
1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之一。从根本上说,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中心,是由(   )。
A. 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这一思想决定的
B. 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决定的
C.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决定的
D.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决定的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这是因为我国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而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两者决定了我们国家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也成为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和工作重心。故选D。

 
12.2011年11月,美国发起了针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2012年1月,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风力发电设备——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美国频频发起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主要是因为(   )。
A. 美国欲以贸易保护措施扶持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
B. 新能源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美国需要其提供就业岗位
C. 美国需要通过减少中国新能源产品进口擦能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
D. 美国的新能源产业能过剩,不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相关产品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美国之所以频频发起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主要还是为了支持本国的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B项中心能源产业应该是技术密集型,C和D两项对事实的判断都是不正确的。故选A。

 
13. 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能力的精神病人,实施严重危害社会行为的,应(   )。
A. 不负刑事责任
B. 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C. 应当负完全的刑事责任
D. 应当负刑事责任,但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法》第十八条第三款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选D。

 
14.精神病患者甲在妻陪伴下外出散步,顽童乙前来挑逗,甲受刺激追赶,甲妻见状,竭力阻拦无效,甲将乙的头打破。乙的医药费如何承担?(   )
A. 完全由甲妻承担
B. 主要由甲妻承担,但乙的监护人也应适当承担
C. 完全由乙的监护人承担
D. 主要由乙的监护人承担,甲妻也应适当承担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但单位担任监护人的除外。本题中乙的监护人监护不力,也应承担适当责任。故选B。

 
15.2012年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__________在南海正式开钻。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  )
A.“勘探三号”
B.“海洋石油981”
C.中油海三号
D.“舍凡钻工”号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2012年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正式开钻。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故选B。

 
16.我国公务员的职位分类制度是(   )。
A. 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制度
B. 人、事相间的管理制度
C. 以“事”为中心的管理制度
D. 以“品位”为基础的管理制度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职位分类是以“事”为中心的分类,侧重职位的职务、职责与职权。故选C。

 
17.行政道德是内化到行政人员心中的自觉意识,这些意识包括:忠于职守、公仆意识、依法行政、无私奉献和(   )。
A. 敢于负责
B. 忠诚老实
C. 廉洁勤政
D. 光明磊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道德是内化到行政人员心中的自觉意识,包括:忠于职守、公仆意识、依法行政、无私奉献和廉洁勤政。故选C。

 
18.2011年4月6日,央行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的上述措施可能会带来(   )。
A. 银行储蓄增加,导致百姓利息收入增加,从而使得社会总需求增加,物价上涨
B. 银行储蓄增加,导致流通中货币量减少,从而使得社会总需求减少,物价下跌
C. 银行贷款减少,导致投资减少,生产增加,从而使得社会总供给减少,物价下跌
D. 银行贷款减少,导致流通中货币量减少,从而使得社会总需求增加,物价上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基准利率是金融市场上具有普遍参照作用的利率,其他利率水平或金融资产价格均可根据这一基准利率水平来确定。它是我国中央银行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增加贷款成本和储蓄利息收入,可以有助于减少过度投资,同时增加银行储蓄,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趋紧,货币供应量减少,从而使得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均相应减少,避免了通货膨胀以及物价上涨。故选B。

 
19.太阳能具有储量丰富、清洁无污染等优点,是世界各国重点开发的新能源之一。下列关于太阳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广义上的太阳能是地球上许多能量的来源,如风能、化学能、水的势能等等;狭义的太阳能则限于太阳辐射所产生的光能和热能
B. 太阳能的能量密度高,但受季节、气候、地球环境影响大
C. 太阳能缺乏稳定性和规律性
D. 目前成熟的太阳能转换技术包括光电转换和光热电转换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狭义的太阳能指太阳辐射能的光热、光电和光化学的直接转换,A项错误;太阳能的能量密度低,受季节、气候、地球环境影响大,缺乏稳定性和规律性,B项错误、C项正确;目前太阳能的转换技术主要是光电转换和光热转换,D项错误。故选C。

 
20.某草坪前一木牌上写到“禁止踩踏草坪。”此规定从法理学的角度来看属于下列哪种法律解释方法?(    )
A. 文义解释
B. 历史解释
C. 系统解释
D. 目的解释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文义解释是指从法律条文的字面含义来说明规定的含义;历史解释是指通过研究有关立法的历史资料或从新旧法律的对比中了解法律的含义;系统解释是指将被解释的法律条文放在整部法律中乃至整个法律体系中,联系此法条与其他法条的相互关系来解释;目的解释是指从指定某一法律的目的来解释法律,使之合乎当时制定法律时所意欲达到的目的。本题中“禁止踩踏草坪”的规定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即意在通过此规定使游客不踩踏草坪,故属于目的解释。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