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3期

2015-07-03 15:10:57真题演练54 收藏
[!--smalltext--]

 

1.下列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的是(  )。
A.降低税率
B.降低再贴现率
C.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D.公开市场业务
答案:A
解析:其余三项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故选A。

 
2.在字体字号的选用上,公文的正文一般用(  )。
A.三号仿宋体字
B.四号宋体字
C.四号楷体字
D.五号黑体字
答案:A
解析:公文的正文一般用三号仿宋体字。故逸A。

 
3.我国是世界上矿种齐全、资源基本配套的少数国家之一,已发现160多种矿产。下面对我国矿产资源特点表述正确的是(  )。
A. 矿种及探明储量多,人均占有量中等
B. 贫矿多,富矿少
C. 伴生、共生矿产及复杂的综合矿少,综合利用率较低
D. 矿产分布散,采集困难
答案:B
解析:我国矿产资源的特点是:矿种及探明储量多,人均占有量低;贫矿多,富矿少;伴生、共生矿产及复杂的综合矿多,综合利用率较低,分布广泛,相对集中。故选B。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通用公文的是(  )。
A.命令
B.通知
C.请示
D.技术鉴定书
答案:D
解析:通用公文也称法定公文,分为行政机关公文(13种)和党的机关公文(14种)。专用公文包括外交公文、军事文书、经济公文、科技公文和司法公文。技术鉴定书属于科技公文,为专用公文。故选D。

 
5.影响需求量的主要因素是(  )。
A. 消费者的偏好
B. 消费者收入水平
C. 消费者的预期
D. 商品的价格
答案:D
解析:其他三项都是影响因素但不是主要因素。故选D。

 
6.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抄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民收入进一步增长,部分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过分扩大。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推进(  )改革。
A.户籍制度
B.政治体制
C.收入分配体制
D.二次分配制度
答案:C
解析:部分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过分扩大,主要是分配关系尚未理顺,分配方式不规范,分配秩序混乱等因素造成的。因此,必须继续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解决分配领域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其中二次分配制度,包含在收入分配体制中。故选C。

 
7.哲学所研究的规律适用于(  )。
A.客观物质世界
B.主观精神世界
C.世界某一领域
D.客观世界一切领域
答案:D
解析:哲学所研究的,是世界上一切事物所共同的本质和规律,也就是说,哲学所研究的一切规律和本质,必须可以适用于世界上一切领域。故选D。

 
8.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  )、(  )、(  )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
A.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
B.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
C.决策权行政权监督权
D.行政权决策权监督权
答案:A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故选A。

 
9.以下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是(  )。
A.市财政局
B.区人大常委会
C.省政协
D.村民委员会
答案:A
解析:市财政局是市政府的职能机构,是市政府的组成部分,属于行政机关。人大常委会是人大的常设机关,是国家权力机构。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不属于宪法确认的国家机构。村委会是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不具有国家机构性质。故选A。

 
10.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建立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属于(  )。
A.新民主主义性质
B.社会主义萌芽性质
C.半社会主义性质
D.社会主义性质
答案:C
解析: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主要特点是土地入股,统一经营,统一分配。是在互助组的基础上,以个体农民自愿组织起来的半社会主义性质的集体经济组织。故选C。

 
11.中国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常常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下列组合选项中,两者都蕴含量变引起质变哲理的是()。
A.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B.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C.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D.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抉沙始到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答案:D
解析:A项前半句描述的是客观事实;B项后半句完全不符合题意;C项前半句也不符合题意。故选D。

 
12.若当事人就某非复议前置案件申请行政复议,复议机关受理后,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则此时应如何确定管辖机关?()
A. 由法院管辖
B. 由复议机关管辖
C. 由当事人选择
D. 由法院和复议机关协商确定管辖机关
答案:B
解析:根据《最高法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法律、法规未规定行政复议为提起行政诉讼必经程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既提起诉讼又申请行政复议的,由先受理的机关管辖;同时受理的,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选择。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申请行政复议,在法定复议期间内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故选B。

 
13.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  )的社会主义公民。
A.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
B.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
C.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D.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
答案:C
解析:《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故选C。

 
14.下面关于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的说法中正确是(  )。
A.依法治国比以德治国更为重要
B.以德治国比依法治国更为重要
C.德治是目的,法治是手段
D.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答案:D
解析: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都是党治理国家的重大方略。依法治国是以德治国的保障,以德治国是依法治国的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故选D。

 
15.根据法律规定,以下属于行政裁决的是(  )。
A.深圳仲裁委员会对民事纠纷的仲裁
B.山西省人民政府对污染环境企业的限期治理决定
C.某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对履行聘任合同争议的裁决
D.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答案:D
解析:即使考生不熟悉行政裁决的适用范围,也能根据生活常识迅速作出判断。A、C两项属于民事案件,B项属于行政处罚,只有D项属于行政裁决。故选D。

 
16.下列法律文件可以设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的是(  )。
A.行政法规
B.行政规章
C.地方性法规
D.法律
答案:D
解析: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故选D。

 
17.政府职能的发展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撒于(  )。
A.社会制度的变化
B.领导集团的变更
C.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变化
D.人民群众的一致要求
答案:C
解析:政府职能的转变是以重新适应外在政治经济环境为目的的。故选C。

 
18.下列哪项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集体主义道德要求?(  )
A. 无私奉献、一心为公
B. 先公后私、先人后己
C. 公私兼顾,不损公肥私
D. 以上都是
答案:A
解析:在发展社会主义市抄济、全面建设械社会的进程中,依据我国经济生活和人们思想道德状况的实际,可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道德要求具体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无私奉献、一心为公。这是集体主义的最高层次,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分子应努力达到的道德目标。二是先公后私、先人后己。这是已经具有较高的社会主义道德觉悟的人们能够达到的道德目标。三是公私兼顾,不损公肥私。这是我国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故选A。

 
19.我国刑法中规定法定最高刑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追溯期限为(  )。
A.五年
B.十年
C.十五年
D.二十年
答案:B
解析:《刑法》第八十七条规定,犯罪经过下列期限不再追诉:①法定最高刑为不满五年有期徒刑的,经过五年。②法定最高刑为五年以上不满十年有期徒刑的,经过十年。③法定最高刑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经过十五年。④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如果二十年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故选B。

 
20.海洋资源中利用潜力最大的是海水中的(  )。
A. 生物资源
B. 渔业资源
C. 化学资源
D. 石油资源
答案:C
解析:海水中有取之不尽的化学资源,包括海洋生物、海底矿物质和石油等。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