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4期

2015-07-03 15:10:57真题演练57 收藏
[!--smalltext--]

 

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中对待富农的政策是(  )。
A.保存富农经济
B.消灭富农
C.征收富农多余的土地财产
D.限制富农
答案:A
解析: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也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之一。但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不同阶段,中国共产党实行的土地政策也是不同的。新中国成立后在新解放区、开展的土地改革运动,实行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以利于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因此A项“保存富农经济”符合题干要求。C项是建国前党对富农的政策。至于B、D选项,是合作化开展以后,才对富农采取从限制到逐步消灭的政策。故选A。

 
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共同适用的基本原则和规定是(  )。
A.不适用调解的规定
B.不停止执行具体符政行文的规定
C.合法性审查原则
D.适当性审查原则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基本原则。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只监督审查合法性而不审查合理性,而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条,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不适用调解。第四十四条,诉讼期间,不停止具体行政行为的执行。《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一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合法性审查是行政诉讼区别于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的特殊原则,而为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所共有,适当性审查是行政复议所特有的原则。人民法院只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而一般不审查其是否适当;复议机关不仅审查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而且还要审查其是否适当a故选D。

 
3.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B. 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三年
C.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三年
D. 村民委员会每届两年
答案:A
解析:我国《宪法》第六十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该法第九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我国《村委会组织法》第十一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奄。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故选A。

 
4.下列关于法律原则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法律原则不仅关注行为的共性,而且关注行为的个别性
B.法律原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法律个案之中的
C.法律原则在适用的过程中允许法官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
D.相互冲突的法律原则可以同时适用于同一案件当中
答案:B
解析: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1)内容不同。法律规则的规定是具体的,它着眼于行为的共性;而法律原则不仅关注行为的共性,而且关注行为的个别性。(2)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大小不同。法律规则的规定具体明确,因此,其明确具体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削弱或阻止了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而法律原则的规定比较概括、模糊,故赋予了法官在适用时较大的自由裁量权。(3)适用范围不同。法律规则由于内容明确具体,故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行为;而法律原则是从日常社会生活中抽象出来的一般性原则,其适用范围比法律规则广。(4)适用方式不同。法律规则是以“全有或全无”的方式应用于个案之中的,即一条规则在一个案件中,要么全部适用,要么该规则全部无效;而法律原则不同,不同强度的法律原则是可以并存于同一案件之中的。故选B。

 
5.T型管理是指在一个组织内部自由地分享知识(T的水平部分),同时注重单个业务单元业绩(T的垂直部分)的提升。T型管理通过跨业务单元学习,共享资源,沟通思想,来创造横向价值(T的水平部分),同时通过各业务单元的密切合作,使单个业务单元的业绩(T的垂直部分)得到良好发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没有运用T型管理方法或运用错误的是(  )。
A. 某电视机生产企业经常将企业管理者派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直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B. 张某是某大型连锁超市的分店经理,他虚心向其他分店学习进货和存货布置等方面的经验,使得他所管理的分店存货减少20%,销量增加了10%
C. 王某新任某粮食生产企业部门主管时,由于他对粮食保管方面的业务所知甚少,所以他特意从其他部门借调来几名同事帮助他制定出完善的粮食保管方面的规章制度
D. 某企业经常召集销售人员开经验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大家纷纷介绍自己成功的销售经验和方法。每次交流会后,所有人的销售业绩都会得到提升
答案:A
解析:T型管理是在一个组织内部进行的,A项“将企业管理者派出学习”已经超出了组织内部的知识共享,不属于T型管理。故选A。

 
6.下列人物中不属于“竹林七贤”的是(  )。
A.阮籍
B.嵇康
C.陈琳
D.向秀
答案:C
解析:竹林七贤包括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阮成。陈琳是“建安七子”之一。故选C。

 
7.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议事和活动中遵循的原则是(  )。
A.议行合一原则
B.集体领导原则
C.个人负责原则
D.民主协商原则
答案:D
解析:民主协商是政协会议的基本原则。故选D。

 
8.关于法的溯及力的正确表述是(  )。
A.新法制定颁布后对旧法是否有效
B.新法生效后,原有法律是否有效
C.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
D.法律颁布后,对它制定以前所发生的事件和行为是否有效力的问题
答案:C
解析:法律的溯及力,又称法的溯及既往效力,是指新颁布的法律对其生效以前发生的事件和行为能否适用。A、B两项明显错误;D错在法律制定后并不一定马上生效。故选C。

 
9.陈某与陆某是邻居。陈某家建房挖地基,导致陆某房屋墙面出现裂缝。陆某遂找陈某要求修缮,遭到陈某拒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不可以挖地建房,因为挖地建房会损坏邻居陆某的房屋
B.陆某家墙面出现裂缝,属于意外事件,陈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C.陈某可以挖地建房,但对邻居陆某房屋造成的损害应当给予赔偿
D.陈某在自家的地基上建房,造成陆某家的墙面出现裂缝,不需要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物权法》第九十一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安全。第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按此法规定,陈某挖地建房应该是可以的,但如果对邻居的房屋造成损害,则应当给予赔偿。故选C。

 
10.关于充分就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都有工作才是充分就业
B. 当经济只存在自然失业率时的失业
C. 当结构性失业较小的时候
D. 以上说法都不对
答案:B
解析:在某一工资水平之下,所有愿意接受工作的人,都获得了就业机会。充分就业并不等于全部就业或者完全就业,而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失业。但所有的失业均属于摩擦性的和季节性的,而且失业的间隔期很短。通常把失业率等于自然失业率时的就业水平称为充分就业。结构性失业也属于自然失业。故选B。

 
11.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的是()。
A. 南京条约
B. 马关条约
C. 辛丑条约
D. 天津条约
答案:A
解析:1842年8月,清政府被迫同英国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规定了割让香港、赔款、开放通商口岸、协定关税等条款。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它使中国领土完整扣主权遭到破坏,中国的封建经济日益解体,开始走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道路,成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故选A。

 
12.平行文是指(  )。
A.向上级机关报送的公文
B.向更高一级上级机关报送的公文
C.向下级机关发送的公文
D.同级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来往的公文
答案:D
解析:上行文指向所属上级机关呈送的公文;下行文指向所属下级机关发送的公文;平行文指同级机关或不相隶属机关之间来往的公文。故选D。

 
13.甲误认为遭到乙的不法袭击而对乙实施适当地防卫行为而乙是心脏病患者,当时正好心脏病发,最终乙死亡。下列关于甲的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构成故意杀人
B.属于意外事件
C.构成防卫过当
D.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
答案:B
解析:甲的行为构成假想防卫,因甲主观上没有加害乙的意,方法上也并无不当,因乙心脏病发而导致死亡,本案属于意外事件。故选B。

 
14.邓小平在提出要搞清“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求在(  )的基础上,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本质。
A.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B.解放思想
C.发展生产力
D.拨乱反正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保障。没有这些制度,就不能称其为社会主义。但它还不能完全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故选A。

 
15.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请示,应同时将公文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
B.越级行文时,应同时向被越过的机关抄送
C.向下级机关制发指示时,应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上级机关抄送
D.向上级机关制发请示时,应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下级机关抄送
答案:D
解析: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故斌D。

 
16.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机关中有权制定行政法规的是(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
B. 省级人大
C. 国务院各部委
D. 国务院
答案:D
解析:我国行政法规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宪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国务院可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故选D。

 
17.犯罪自首后义有重大立功表现的(  )。
A.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B.可以免除处罚
C.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
D.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
答案:A
解析:《刑法》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犯罪后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刑法修正案(八)删除了:犯罪后自首又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个条款,现已改为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故选择A选项。

 
18.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  )。
A. 建立社会主义市抄济体制
B. 改革开放
C. 实行家庭承包经营
D. 建立经济特区
答案:B
解析: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故选B。

 
19.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针对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2006年再次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下面不属于意见或建议的具体内容的是(  )。
A.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B.坚持“九二共识”
C.贵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D.为两岸同胞谋利益决不动摇
答案:D
解析:针对台湾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意见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争取和平统一、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四点建议是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审核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开展平等协商。故选D。

 
20.“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  )。
A.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B.立党为民,执政为公
C.群众路线
D.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答案:D
解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执政理念,也是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体现了这一理念。是否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单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出自胡锦涛同志2002年12月6日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的讲话。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