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6期

2015-07-03 15:10:58真题演练43 收藏
[!--smalltext--]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结束了(  )。
A.一切唯心主义
B.一切旧唯物主义
C.一切形而上学
D.作为“知识总汇”和“科学之科学”的哲学
答案:D

 
2.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法规的是(  )。
A.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事宜
D.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格购入货物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第六十六条规定,代理人和第三人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的,由代理人和第三人负连带责任。故选D。

 
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所有公文的发文机关标识均是发文机关加“文件”二字组成
B. 上报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的距离小于下发公文
C. 联合行文时,只用写主办机关即可
D. 如联合行文过多,应保证首页显示正文
答案:D
解析:发文机关标识一般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后加“文件”组成,但信函式、命令式、会议纪要式除外。A项错误。下发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25mm,对于上报的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80mm。B项错误。联合行文时,主办机关排在前,协办单位排在后。C项错误。如联合行文机关过多,应保证首页显示正文。故选D。“

 
4.税收制度的核心内容是(  )。
A.税率
B.纳税人
C.税法
D.税种
答案:C
解析:税法是税收制度的核心内容。故选C。

 
5.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本级总预算的汇总预算称为(  )。
A. 中央预算
B. 地方预算
C. 部门预算
D. 单位预算
答案:B
解析:按照政府机关的分类标准,此部门应属于职能机关。故选B。

 
6.下列各项中不能成为公文法定作者的是(  )。
A.依法成立的国家机关
B.依法成立的机关部门
C.国家机关的法定负责人
D.秘书
答案:D
解析:公文的法定作者是依法成立并且有资格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职权、承担义务的国家机关或者行政部门(如浙江省教育厅),也可以是个人(如机关的法定负责人)。大多数公文都是以机关的名义制发,少数公文(如命令、议案等)以领导人的名义制发。需要注意的是公文一般由秘书或业务部门人员起草,这些人员不能视为公文的法定作者。故选D。

 
7.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所遵循的原则是(  )。
A.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B.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创造性
C.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积极性
D.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自主性、创造性
答案:A
解析:《宪法》规定,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故选A。

 
8.“因为中国资产阶级根本上与剥削农民的豪绅地主相联结相混合,中国革命要推翻豪绅地主阶级,便不能不同时推翻资产阶级。”这一观点的主要错误是(  )。
A.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
B.忽视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必要性
C.未能区分中国资产阶级的两部分
D.不承认中国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区别
答案:A
解析:这段话的中心是讲中国革命要在推翻豪绅地i阶级的同对推翻资产阶级。要知道,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不是推翻资产阶级的革命,即使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也不是一般地反对资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任务只能到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才能进行。可见,这段话的主要错误只能是A项,即“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故选A。

 
9.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  )。
A.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要经历的起始阶段
B.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C.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
D.从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
答案:B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故选B。

 
10.人离开了文化,离开了文化的创造与积累,离开了文化世界的价值和意义,人也就自然丧失了现实文化价值的意义,也就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的本质。反之,文化若离开了人,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可见(  )。
A.文化与人的本质实现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B.人如没有文化,则其就没有做人资格
C.文化只能反映人的活动
D.没有文化,人也能通过其他途径实现人的本质
答案:A
解析:结论推出型题目。题干指出“人离开了文化……不可能真正实现人的本质……文化若离开了人,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可见文化与人的本质实现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故选A。

 
11.下列可以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的是()。
A. 由未成年人作出的各类证言
B. 当事人李某的妻子向法院作出的有利于李某的证言
C. 原告提出的字迹清晰的合同文书复印件,但原件已丢失,且被告否认有该合同文件
D. 原告王某向法院提供的其采取偷录的方法获取的证明被告杨某借其人民币2000元的录音带,但有些关键内容不清楚
答案:D
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有关司法解释,只有D选项相对符合要求。此题严格来说存在一定的缺陷,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六十九条规定,下列证据不能单独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一)未成年人所作的与其年龄和智力状况不相当的证言;(二)与一方当事人或者其代理人有利害关系的证人出具的证言;(三)存在疑点的视听资料;(四)无法与原件、原物核对的复印件、复制品;(五)无正当理由未出庭作证的证人证言。根据这五条,A、B、C显然不准确。D项“关键内容不清楚”与司法解释中“存在疑点”的规定不一致,只有D项比较符合题意。故选D。

 
12.当事人在提出行政诉讼的同时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应()。
A. 分别立案,单独审理
B. 分别立案,根据具体情况单独或合并审理
C. 合并立案,单独审理
D. 合并立案,合并审理
答案:B
解析:根据《最高法关于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当事人在提起行政诉讼的同时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或者因具体行政行为和欲行使行政职权有关的其他行为侵权造成损害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应当分别立案,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合并审理,也可以单独审理。故选B。

 
13.现行行政决策体制通常由行政决策中枢系统、行政决策咨询系统、行政决策审批控制系统和(  )四部分构成。
A.行政决策执行系统
B.行政决策信息系统
C.行政决策评价系统
D.行政决策领导系统
答案:B
解析:一个完整的行政决策体制应该由包括B项在内的四个有机部分组成。故选B。

 
14.在巴黎和会上,日本要求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的(  )手中接管其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益,这一强权举动激起了中国广大爱国群众的强烈愤慨。
A.奥匈帝国
B.沙俄
C.奥斯曼帝国
D.德国
答案:D
解析:1919年在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团向和会提出收回战前德国侵占中国胶州1湾、胶济铁路和山东的一切权利。日本竟然要求和会同意把德国的侵华权益转移给日本,并得到英、法的支持,这一举动激怒了中国广大的爱国群众。故选D。

 
15.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  )。
A.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
B.自然界发展的规律
C.社会发展的规律
D.思维发展的规律
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是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菔的最一般的规律,它是关于这种最一般规律的科学。所谓最一般规律是指适用于一切领域的规律,是从每一具体领域抽象出的普遍性的规律。但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是“科学之科学”,也不是“知识的总汇”,而是对各门具体知识的科学的概括和总结。故选A。

 
16.1929~1933年经济危机中美国总统(  )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创了资本主义国家干预经济的先例。
A.胡佛
B.罗斯福
C.杜鲁门
D.尼克松
答案:B
解析: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爆发了空前严重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为了摆脱困境,罗斯福政府全面干预经济,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史称“罗斯福新政”。故选B。

 
17.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证券投资基金可分为(  )。
A.封闭式、开放式
B.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
C.指数型、保本型
D.成长型、收益型、平衡型
答案:B
解析: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投资基金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期货基金、期权基金、指数基金和认股权证基金等。故选B。

 
18.政府及其公务人员在依法进行公务活动时有不超越行政权限和不侵害公民权益的责任,这种责任称为(  )。
A. 广义责任
B. 狭义责任
C. 应为行政责任
D. 不应为行政责任
答案:D
解析:政府及其公务员依据宪法和法律法规进行政府行政活动时,有做一定事情的义务,即负有应为行政责任。政府及其公务员在依法进行公务活动时有不超越行政权限和不侵害公民权益的责任,这种责任称为不应为行政责任。故选D。

 
19.下列选项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最基本形式的是(  )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
C.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制度
D.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形式。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在我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形式多种多样,但最基本的形式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故选A。

 
20.垃圾焚烧发电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有专家认为垃圾焚烧是一种安全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专家观点?(  )
A. 焚烧垃圾产生的有机物无法自然分解
B. 1吨生活垃圾焚烧后可以发电300度至500度
C. 1吨生活垃圾焚烧后残留只有原先的10%至l5%
D. 在日本,70%的生活垃圾被回收利用而不是被焚烧
答案:A
解析:削弱反驳型题目。专家认为,垃圾焚烧安全环保。A项指出,焚烧后的有机物无法自然分解,也就是说,垃圾焚烧不环保。B、C两项谈的是垃圾焚烧的优点,D项为无关项。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