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7期

2015-07-03 15:11:00真题演练43 收藏
[!--smalltext--]

 

1.甲有一套可以眺望海景的海边别墅,得知别墅附近将要进行房地产开发而对眺望海景造成极大影响时,甲立即隐瞒此事实而将别墅卖于欲购买海景房的乙,则甲的行为违背了(  )。
A.公平原则
B.自愿原则
C.平等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答案:D
解析:甲的行为已构成欺诈,违反了民法中的诚实信用原删。故选D。

 
2.扎根理论是指在经验资料的基础上建立理论,研究者在研究开始之前一般没有理论假设,直接从实际观察人手,从原始资料中归纳出经验概括,然后上升到理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符合扎根理论的是(  )。
A.某研究生为验证压力和成功之间的倒U形曲线关系,做了一项长达一年的实验,实验结果和预先判断并不一致,他认为实验设计可能存在问题
B.某教授通过对其女儿从3岁到7岁的连续观察研究,总结出了一些儿童认知发展的规律,但是这些结论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
C.某公司基于九型人格理论研制了一套人格测验,公司员工都进行了测验,测试结果和实际情况非常相近
D.某医疗机构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来研究机器设备对医务人员和病人之间的互动影响,发现某些设备明显让病入感觉不舒服,于是改进了设备
答案:B
解析:A项中研究生在实验之前已经有了假设;C、D两项中的活动只进行了观察、比较,没有总结并建立理论。故选B。

 
3.“风声鹤唳”这一成语出自于历史事件(  )。
A. 牧野之战
B. 城濮之战
C. 淝水之战
D. 巨鹿之战
答案:C
解析:出自《晋书?谢玄传》,唳:鹤叫声。形容惊慌失措,或自相惊扰。公元383年,前秦与东晋之间爆发淝水之战,前秦军队溃败,士兵们在逃亡途中,不时听到呼啸的风声和鹤的呜叫声,以为是晋军追来,惊慌失措,惶恐不安,拼命地奔逃。故选C。

 
4.我国政府组成部门具有自己的特点,下列各项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是(  )。
A.国务院研究室
B.海关总署
C.国土资源部
D.国家环保总局
答案:C
解析: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局、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故选C。

 
5.拔苗助长往往事与愿违,而庖丁解牛则往往事半功倍。这表明拔苗助长(  )。
A. 夸大了客观环境对主观能动性的制约作用
B. 忽视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C. 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D. 否认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答案:C
解析:“拔苗助长”意味着试图通过主观能动性克服客观规律的限制,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故选C。

 
6.人与世界相互作用的中介是(  )。
A.劳动
B.实践
C.认识
D.生产
答案:B
解析:实践是人与世界相互作用的中介。在实践活动中,主体和客体通过改造和被改造,即通过主体对象化和客体非对象化的双向运动而实现相互作用。故选B。

 
7.根据有关司法解释,经查证属实,确属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方法,取得的证据,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下列证据属于此类的是(  )。
A.书证
B.视听资料
C.被告人供诉
D.鉴定结论
答案:C
解析:采用刑讯逼供或者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方法取得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被告人供诉,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刑事诉讼中的非法证据一般是言词证据,因为只有言词证据才有可能是通过刑讯逼供或者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方法收集的。故选C。

 
8.政府机构与其他社会组织根本不同的地方在于政府机构是(  )。
A.具有强制性的机关
B.拥有管理权务的机关
C.依法产生的机关
D.具有层级结构的机关
答案:A
解析:除了A项以外,其余三项都是一般社会组织本身也具有的特征。故选A。

 
9.我国宪法规定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属于公民的(  )。
A.政治自由
B.文化教育自由
C.人身自由
D.监督控诉自由
答案:C
解析:人身自由权利包括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格尊严不受侵法、住宅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秘密受法律保护。故选C。

 
10.党的(  )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累了治党治国治军新的宝贵经验,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A.十三届一中
B.十三届二中
C.十三届三中
D.十三届四中
答案:D
解析:《中国共产党党章》里指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故选D。

 
11.微观经济学()。
A. 以整个经济活动中的各个家庭和厂商的行为及其相互影响为研究对象
B. 以整个经济的总体行为为研究对象
C. 说明经济的资源总量是如何决定的
D. 以价格总水平的长期变动趋势为研究对象
答案:A
解析: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整个经济活动中各个家庭和厂商的行为及其相互之间的影响。故选A。

 
12. 一个负责任、高效率的政府应该追求政策的()。
A. 合理性、科学性
B. 计划性、可操作性
C. 经济性、全面性
D. 综合性、权威性
答案:B
解析:为了保证公共政策的效用和效率,应力求公共政策具有计划性和可操作性。故选B。

 
13.晴朗的天空呈现出蔚蓝色是因为大气对太阳辐射的(  )。
A.散射作用
B.吸收作用
C.反射作用
D.保温作用
答案:A
解析:在太阳辐射的可见光中,波长较短的蓝、紫色光最容易被空气分子所散射,所以晴朗的天空呈现蔚蓝色。故选A。

 
14.有的哲学家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现象都是有原因的,因而一切都是必然的,偶然性是不存在的。这是一种(  )。
A.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B.唯心主义非决定论观点
C.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观点
D.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观点
答案:C
解析:任何事物或现象都有它产生、存在的原因,同样,又都有它发展、作用的结果。本题干只承认了自然界的因果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否认了偶然性的存在,这符合形而上学的机械决定论观点。形而上学决定论是古典力学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盛行于17~18世纪西欧的一种只承认自然界的因果性、必然性、客观规律性,否认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偶然性的一种形而上学观点。故选C。

 
15.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我们要用全面的、实践的、群众的观点看待政绩,追求政绩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  )。
A.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B.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C.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建设社会主义械社会
答案:A
解析:追求政绩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以人为本,才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尽所用、利为民所谋。故选A。

 
16.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是(  )
A.核发居民身份证
B.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
C.接受专利申请
D.调整存、贷款利率
答案:B
解析:核发居民身份证,接受专利申请和调整存、贷款利率都是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B项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属于社会职能。故选B。

 
17.控制社会、经济运行的两大并行力量是(  )。
A.市场和政府
B.法律和市场
C.宪法和法律
D.政府和政策
答案:A
解析:市场和政府是控制社会、经济运行的两大并行力量。故选A。

 
18.分管政府某一方面行政业务的部门即(  )。
A. 领导机关
B. 职能机关
C. 辅助机关
D. 派出机关
答案:B
解析:地方各级政府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称为地方预算,是国家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预算的构成与其政权构成相一致,我国地方预算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省辖市(自治州、直辖市辖区)、县(自治县、市、旗)、乡(镇)四级组成。故选B。

 
19.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最主要的自然科学基础是(  )。
A.机械力学
B.地质学和胚胎学
C.天文学和数学
D.细胞学说、能量守恒转化定律、生物进化论
答案:D
解析: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先后创立并获得迅猛发展的三门系统理论的分支学科,量子力学于1925年由海森堡正式完善,而电子学、高分子化学、分子生物学的创立时代均晚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自然科学基础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相对论。故选D。

 
20.鸦片战争前,在中英贸易中,中国处于出超地位。鸦片战争后一段时间内,英国工业品对中国的进口额总体上仍没有太大变化,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A. 人民购买力有限
B. 中国的自然经济对外国商品的抵制作用
C. 鸦片走私严重
D. 清政府仍实行闭关政策
答案:B
解析:自然经济的生产单位单一化与对市场的依赖性非常小,导致以雇佣劳动力为基础,从事资本积累发展的商品经济与以惯销本国商品为主的殖民经济缺乏广阔的市场需求与劳动力,使得中国自然经济对商品经济具有天生的抵抗力。这也是鸦片战争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各资本主义国家并没有在中国取得惊人利润的主要原因。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