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88期

2015-07-03 15:11:00真题演练43 收藏
[!--smalltext--]

 

1.地球大气垂直分层中,有利于高空飞行的是(  )。
A.对流层
B.中间层
C.平流层
D.热层
答案:C
解析:平流层的水汽、固体杂质极少,天气晴朗,能见度好,大气平稳,有利于高空飞行。故选C。

 
2.1919年,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激起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强烈愤怒。从3日起,(  )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
A.青年知识分子
B.工人阶级
C.小资产阶级和民主资产阶级
D.中国马克思主义者
答案:B
解析: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3000余人举行游行示威,掀起爱国风暴。从6月3日起,工人阶级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五四运动很快突破青年知识分子范围,发展成为有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全国范围的群众性革命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故选B。

 
3.某公文于2008年3月7日由秘书起草,3月10日该市党委书记签发,3月12日该市市长签发,3月13日公文正式印发。该公文的成文日期是(  )。
A. 3月7日
B. 3月10日
C. 3月12日
D. 3月18日
答案:C
解析:成文日期指成文的具体时间,是公文的生效时间。一般公文,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日期为准。故选C。

 
4.第一个实现登陆月球的人是(  )。
A.嫦娥
B.加加林
C.阿姆斯特朗
D.阿波罗
答案:C
解析: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乘“阿波罗”ll号飞船首次登月。故选C。

 
5.我国规定诉讼时效中止发生在时效期间的(  )。
A. 最后3个月内
B. 最后6个月内
C. 最初6个月内
D. 最后1年内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九条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诉讼时效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故选B。

 
6.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是(  )。
A.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B.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C.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坚持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
D.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业务水平
答案:A
解析: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准则。”故选A。

 
7.根据宪法规定,下列不属于国家机构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乡政府
C.军事法院
D.村民委员会
答案:D
解析:《宪法》第三章规定的国家机构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村民委员会是群众性自治组织。故选D。

 
8.地热资源、太阳能、水能资源均丰富的地区是(  )。
A.青藏高原
B.海南岛
C.塔里木盆地
D.四川盆地
答案:A
解析:青藏高原是我国地热资源、太阳能、水能资源均丰富的地区。故选A。

 
9.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  )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A.“爱国主义”
B.“集体主义”
C.“八荣八耻”
D.“改革创新”
答案:C
解析: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耍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故选C。

 
10.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指由(  )。
A.计划经济向市抄济转变
B.简单再生产向扩大再生产转变
C.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
D.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答案:D
解析: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指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故选D。

 
11.1956年,党的八大明确指出国内的矛盾状况是()。
A. 已经主要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B. 已经主要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C. 已经主要是眷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
D. 我国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
答案:C
解析:党的八大指出,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把我国眷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故选C。

 
12.下面关于党的七大的描述,正确的是()。
A. 毛泽东在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B. 大会宣布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C. 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批评一团结批评
D. 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全国的指导地位,但未写进党章
答案:B
解析:1945年在延安召开中共七大,毛泽东在会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讲话,任弼时、陈云等在会上发了言。大会宣布要让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人资本主义有一定程度的发展,总结历史经验为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写进党章。故选B。

 
13.胡锦涛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是(  )。
A.科学执政
B.民主执政
C.依法执政
D.和谐执政
答案:C
解析: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核心是要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政。科学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成功的前提条件,民主执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本质要求,依法执政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故选C。

 
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  )。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D.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答案:B
解析: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任务,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才能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清问题的实质,把握好行动的方向。故选B。

 
15.下列机关可以联合行文的是(  )。
A.浙江省政府与杭州市委
B.浙江省政府与浙江省委
C.杭州市工商局与浙江省林业厅
D.浙江省教育厅与杭州市教育局
答案:B
解析:联合行文时,作者必须是同级机关。故选B。

 
16.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倡导(  )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在公共生活领域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基本要求。
A.敬业奉献
B.助人为乐
C.爱岗敬业
D.文明礼貌
答案:B
解析: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倡导助人为乐精神,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和原则在公共生活领域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基本要求。故选B。

 
17.保护产权、调节各种利益关系属于政府的(  )。
A.政治职能
B.经济职能
C.文化职能
D.一般社会职能
答案:A
解析:除了传统上的对外防御外敌入侵,保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对内镇压被统治阶级反抗,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政治秩序和社会秩序,以及组织军事力量的保卫职能、镇压职能、军事职能等职能外,现代社会中政府还有着更为广泛的政治职能。如保护产权、调节各种利益关系等。故选A。

 
18.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下列措施最合理的是(  )。
A. 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转化淀粉生产可再生能源
B. 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保证粮食稳产
C. 发展生态农业,实现物质和能量的多级利用
D. 大力开垦湿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答案:C
解析:通过生物技术手段,转化淀粉生产可再生能源,将与养殖业争夺饲料,A项不合理;使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会带来环境的污染,B项不合理;大力开垦湿地将破坏生物的多样性,使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下降,D项不合理。故选C。

 
1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  )。
A.确立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
B.规定了新中国基本的民族政策
C.规定了新中国的经济工作方针
D.规定了新中国的外交工作原则
答案:A
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故选A。

 
20.下列公文标题中正确的是(  )。
A. 决定
B. 通知
C. 浙江省人事厅关于印发《人事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D.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增加大学生伙食补贴的请示报告
答案:B
解析:决定这一文种的公文标题使用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要素齐全的标题,不可随意省略。标题中一般不使用标点,标题中出现法规、规章名称可以使用书名号,C选项中的“人事工作会议纪要”不是法规、规章。请示和报告是两个文种,不可放在一起使用。B选项是省略了发文机关和事由的标题,合乎要求。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