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0期

2015-07-03 15:11:01真题演练66 收藏
[!--smalltext--]

   

1.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宇宙之砖”“万物的始基”“原初物质”的哲学形态是(  )。
A.神秘主义观点
B.唯心主义观点
C.机械唯物主义观点
D.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答案:D
解析: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就是用某种具体的物质形态来作为世界统一性的基础。故选D。

 
2.马克思主义哲学是(  )。
A.一切被剥削阶级的世界观
B.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C.全体劳动群众的世界观
D.历代劳动人民的世界观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对马克思主义阶级性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它代表无产阶级的利益并为这种利益服务,它是无产阶级改变旧世界、创建新世界强大的思想武器。故选B。

 
3.物质无非是各种物的总和,是从这种总和抽象出来的。这种观点属于(  )。
A.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
B.机械唯物主义物质观
C.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物质观
D.庸俗唯物主义物质观
答案:A
解析:物质作为概念是在人的头脑中、意识中存在的,“实物、物质”这个概念属于思维的范畴,而“各种物的总和”属于客观存在的范畴,这一概念从这一总和中抽象出来,也就是承认存在是本源,思维是派生,即唯物主义的观点;又“实物、物质无非是各种物的总和”指出思维能动的反映存在,即辩证法的观点。因此,题干观点属于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故选A。

 
4.甲主动带邻居家6岁小孩去山里玩,后两人在山里走散,甲并没有寻找小孩也没有通知其家人而是自己径自回家,第二天,人们在山上发现小孩尸体。甲的行为构成(  )。
A.故意杀人
B.过失致人死亡
C.意外事件
D.不构成犯罪
答案:A
解析:本案中甲具有先行为义务,其对小孩负有照顾的义务和责任,在发现小孩不见后,其并没有寻找也没有通知小孩家人,其对小孩的死亡具有间接故意,故甲的行为构成(间接)故意杀人。故选A。

 
5.下列不属于儒家经典的是(  )。
A.《论语》
B.《孟子》
C.《庄子》
D.《中庸》
答案:C
解析:《庄子》属于道家经典著作。故选C。

 
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
A.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艺需求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C. 落后的生产力与先进的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
答案:A
解析: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的表述,指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我们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五大报告指出,这个主要矛盾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故选A。

 
7.下列所有权取得方式中,不属于原始取得的是()。
A. 先占
B. 添附
C. 善意取得
D. 买卖
答案:D
解析:原始取得包括劳动生产、收取孳息、没收财产、先占、拾得遗失物或发现埋藏物及没有所有人的归属、添附以及善意取得等。D项属于继受取得。故选D。

 
8.下列文种中属于通用公文的是(  )。
A.通知
B.调查报告
C.计划
D.合同
答案:A
解析:通用公文也称法定公文,分为行政机关美公文13种,和党的机关公文(14种)。通知为通用公文。故选A。

 
9.下列不属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  )。
A.寿山石雕
B.春节
C.江南丝竹
D.颐和园
答案:D
解析:颐和园属于世界文化遗产。故选D。

 
10.按照《律师法》规定,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而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机关一般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04年7月初,张某向省司法厅申请领取律师执业证书,司法厅的正确做法是(  )。
A.依据《律师法》,在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B.依据《行政许可法》,在2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的决定
C.因法律关于期限的规定不一致,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裁决后再作决定
D.可以选择依据《律师法》或者《行政许可法》关于期限的规定作出决定
答案:A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本题属于《律师法》另有特殊规定的情形,应当依据《律师法》,在30日内作出是否颁发律师执业证书的决定。所以,正确答案是A。故选A。

 
11.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  )。
A.原则领导
B.间接领导
C.政治领导
D.思想领导
答案:C
解析:其他民主党派需要接受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故选C。

 
12.市场是通过(  )机制配置资源。
A.市场
B.竞争
C.价格
D.调控
答案:C
解析: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机制,市场是通过价格-枳制配置资源。故选C。

 
13.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
A.改善民生
B.公共服务
C.社会和谐
D.为人民服务
答案:B
解析:公共服务是21世纪公共行政和政府改革的核心理念,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为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等提供保障。公共服务以合作为基础,强调政府的服务性,强调公民的权利。故选B。

 
14.最需要进行广告宣传的市场是(  )
A.完全竞争市场
B.垄断市场
C.垄断竞争市场
D.寡头市场
答案:C
解析:A选项,完全竞争市场的特征是,市场上有众多厂商,产品是同质的,每个厂商都是市场价格的被动接受者,所以完全竞争市场没有超额利润,他们没有动力花钱去打广告;B、D两项,寡头、垄断市场中的厂商有极强的市池制力,他们可以联合起来控制价格,所以他们花钱打广告的动力不足;C选项,垄断竞争市场是一种既垄断又竞争,既不是完全垄断和又不是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同类但不同质的市场,垄断竞争厂商为了增强其产品的竞争力,获得超额利润,就有必要进行广告宣传。所以,最需要进行广告宣传的市场是垄断竞争市场。故选C。

 
15.(  )是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
A.文明礼貌
B.爱护公物
C.保护环境
D.遵纪守法
答案:D
解析: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故选D。

 
16.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阶段其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是(  )。
A.推动科学发展
B.进行政治协商
C.加强民主监督
D.积极参政议政
答案:A
解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故选A。

 
17.只有在何种情况发生时,存在供给大于需求?(  )
A.实际价格低于均衡价格
B.实际价格高于均衡价格
C.实际价格等于均衡价格
D.消除了稀缺性
答案:B
解析:实际价格高于均衡价格必然使生产者有利可图,导致供给增加。故选B。

 
18.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非领导职务最高不能超过所在部门的(  )。
A.领导职务层次
B.领导副职层次
C.领导上级层次
D.领导下级层次
答案:A
解析:根据规定,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非领导职务最高不能超过所在部门的领导职务层次。故选A。

 
19.下列属于按劳分配的是(  )。
A.个体劳动的个人收入
B.农村专业户的个人收入
C.私营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
D.国有企业中劳动者的工资收入
答案:D
解析: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范围内,劳动者想社会提供劳动,社会以劳动为尺度,向劳动者分配个人消费品,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按劳分配是以公有制为前提的对公有劳动成果的分配关系。离开了公有制和联合劳动,便不存在共同所有的产品,也就根本谈不上按劳分配。其他分配方式有:①按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分配;②按生产要素分配;③福利性分配等。故选D。

 
20.美国研究人员初步证实,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富含被称做异硫酸氰酯的化合物(ITC),可以优先杀死变异P53基因,并留下正常P53基因。由P53基因组成的蛋白质有助于阻止癌细胞生长,不过P53基因一旦发生变异,就失去了这些保护作用,而变异的P53基因与差不多一半的人类癌症有关。西兰花可以防癌的原因是(  )。
A.西兰花中富含的异硫酸氰酯(ITC)能够杀死癌细胞
B.西兰花能够阻止正常的P53基因发生变异
C.西兰花中含有能够消灭变异P53基因,保留正常P53基因的物质
D.西兰花中含有有助于阻止癌细胞生长的蛋白质
答案:C
解析:由文段可知,西兰花富含ITC,它可消灭变异P53基因,保留正常P53基因,故B项错误,C项正确。文段中提到“由P53基因组成的蛋白质有助于阻止癌细胞生长”,A项错误。西兰花富含ITC,而不是“由P53基因组成的蛋白质”,D项偷换概念,可排除。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