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1期

2015-07-03 15:11:02真题演练80 收藏
[!--smalltext--]

 

1.我国历史中首次出现的纸币是(  )。
A.开元通宝
B.太平通宝
C.乾隆通宝
D.交子
答案:D
解析:交子是世界上使用最早的纸币,发行于北宋年间。故选D。

 
2.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要求是(  )。
A.爱岗敬业
B.办事公道
C.诚实守信
D.奉献社会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爱岗敬业。故选A。

 
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对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下列哪种行为提起行政诉讼?(  )
A. 行政处分行为
B. 抽象行政行为
C. 具体行政行为
D. 民事违法行为
答案:C
解析:我国法律规定,公民只可就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抽象行政行为不具有可诉性,部分抽象行政法律规定可在就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时要求附带审查;而行政处分行为属于内部行政行为,也不属于行政诉讼的受理范围;而民事违法行为属于民法即民事诉讼法调整范畴。故选C。

 
4.甲市A区公安派出所以王某非法经营黑出租为由对其作出罚款2万的行政处罚决定,王某不服,向甲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甲市公安局在复议期限内未作出任何决定,王某遂以复议机关行政不作为为由向A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判决甲市公安局受理行政复议。则此案的被告是(  )。
A. A区派出所
B. 甲市公安局
C. 甲市人民政府
D. A区派出所和甲市公安局
答案:B
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另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二条规定,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间内不作复议决定,当事人对原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告;当事人对复议机关不作为不服提起诉讼的,应当以复议机关为被告。故选B。

 
5.公务员定期考核的等次分为(  )。
A.优秀、良好、差、很差
B.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C.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D.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答案:D
解析:公务员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定期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故选D。

 
6.下列关于反倾销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倾销一般是指一国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价格,将产品出口到另一国市场的行为,所以对消费国有利
B.反倾销措施包括临时反倾销措施和最终反倾销措施
C.临时反倾销措施有两种形式;一是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二是要求提供现金保证金、保函或者其他形式的担保
D.临时反倾销措施不超过4个月,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9个月
答案:C
解析:一国的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进入另一国市场而使得另一国国内有竞争能力的产业受到损害的行为即为倾销,所以A项不正确。我国的《反倾销条例》规定,如果裁定倾销成立,则可以采取的反倾销措施包括:第一,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第二,价格承诺;第三,征收反倾销税。所以B也不正确。《临时反倾销措施》第二十八条规定,初裁决定确定倾销成立,并由此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可以采取下列临时反倾销措施:(一)征收临时反倾销税;(二)要求提供保证金、保函或者其他形式的担保。所以C项正确。《临时反倾销措施》第三十条规定,临时反倾销措施实施的期限,自临时反倾销措施决定公告规定实施之日起,不超过4个月;在特殊情形下,可以延长至9个月。是“延长至”而不是“延长”,所以D项不正确。故选C。

 
7.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价格越高,则(  )。
A.供给量越大
B.供给量越小
C.供给越大
D.供给越小
答案:A
解析:其他条件给定,若商品价格越高则企业的利润越大,企业生产越多也就获利越多,所以供给量会增加。故选A。

 
8.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认为,万物产生于水,并经过各种变化之后复归于水。这表明泰勒斯属于(  )。
A.朴素唯物主义者,
B.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者
C.主观唯心主义者
D.客观唯心主义者
答案:A
解析:朴素唯物主义者的特点是物质为某种或某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而泰勒斯将万物,即世界的本源归之于水这样广种具体的物质形态,因而属于朴素唯物主义者。故选A。

 
9.夏日雷雨过后,人们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其主要原因是(  )。
A.雷雨过后,空气湿度增加
B.雷雨过程中气温快速下降
C.雷雨过程中雷电导致空气中的臭氧分子增加
D.雷雨过程中空气中的灰尘随雨水降落到地面
答案:C
解析:闪电时发生化学变化,使空气中部分氧气生成了臭氧。浓的臭氧很臭,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还能够漂白与杀菌。稀薄的臭氧不臭,反而会给人以清新的感觉。故选C。

 
10.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完成了三次重大转变: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由战争转向生产建设;拨乱反正,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以下四项中与这些转变无关的是(  )。
A.八七会议
B.十一届三中全会
C.七届二中全会
D.遵义会议
答案:D
解析:1927年八七会议上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949年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会议指出在革命胜利后,总的任务是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政府全面进行拨乱反正工作,将平反冤假错案作为当时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工作。故选D。

 

 
11.总体来说,国家的扶贫政策体现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的过程。1979年之前是以救济为主的输血式扶贫,1980~1995年间是以扶持贫困地区经济为主的开发式扶贫,1996年以来是以(  )的开发式扶贫。
A.横向联合与对口帮扶
B.扶持贫困人口
C.国际合作
D.社会公益
答案:B
解析:横向联合与对口帮扶、社会公益扶贫、国际合作扶贫都是扶贫采取的具体方式。故选B。

 
12.美苏冷战全面展开的标志是(  )。
A.马歇尔计划
B.杜鲁门主义
C.两大阵营的形成
D.丘吉尔的铁幕演说
答案:B
解析: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揭开了“冷战”的序幕;杜鲁门主义标志着美苏“冷战,,全面展开;“马歇尔计划”是“冷战”政策在经济上的表现;华沙条约组织的成立,标志着两大政治军事集团对峙局面形成,也标志着两极格局正式形成。故选B。

 
13..我国政府履行职能最重要的手段是(  )。
A.法律手段
B.行政手段
C.经济手段
D.其他手段
答案:A
解析:政府职能的实施必然要借助一定的辅助手段,这包括法律、行政命令、经济手段及其他手段等,其中最为主要和最重要的是法律手段,即要求依法行政,这也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故选A。

 
14.下列案件根据当事人申请可以先予执行的是(  )。
A.要求行政机关返还罚款
B.要求行政机关撤销处罚决定
C.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发放社会保险金
D.要求行政机关依法解除收容教养
答案:C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十八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起诉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给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费等案件,可以根据原告的申请,依法书面裁定先予执行。故选C。

 
15.政府机构与人事改革的“三定”工作即(  )。
A. 定岗位、定职责、定人员
B. 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
C. 定岗位、定编制、定人员
D. 定职责、定岗位、定编制
答案:B
解析:国务院部门“三定”规定是国务院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简称,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是国务院部门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三定”规定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一是职责调整,即明确部门取消、划出移交、划入和增加以及加强的职责。二是主要职责,即规定部门的主要职能和相应承担的责任。三是内设机构,即确定部门内设机构的设置和具体职责。四是人员编制,即核定部门的机关行政编制数、部门和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五是其他事项,即明确与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部门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宜等。六是附则,即明确“三定”规定的解释和调整事宜。故选B。

 
1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八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请示,主送机关为两个领导机关
B. 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意见和报告
C. 请示在上报的同时可以向下级机关抄送
D. 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不必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
答案:B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请示,应视文件内容分清主送和抄送,主送机关只有一个,由主送机关负责答复。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意见和报告。靖示在上报的同时不得向下级机关抄送。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行文,必要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故选B。

 
17.监察厅属于(  )政府机构。
A.部级
B.副部级
C.省级
D.地级
答案:D
解析:监察厅属于地(厅)级政府机构。故选D。

 
18.笛卡尔最著名的思想莫过于“我思故我在”。从这句话来看,笛卡尔是(  )。
A.朴素唯物主义者
B.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者
C.主观唯心主义者
D.客观唯心主义者
答案:C
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争作为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因此笛卡尔属于主观唯心主义者。故选C。

 
19.行政裁决的对象是(  )。
A.特定的行政纠纷
B.特定的民事纠纷
C.特定的刑事纠纷
D.特定的经济纠纷
答案:B
解析:行政裁决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律授权,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争议)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故选B。

 
20.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  )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
A.法律
B.制度
C.文化
D.中国共产党
答案:B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必须加紧建设对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才能切实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