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2期

2015-07-03 15:11:02真题演练59 收藏
[!--smalltext--]

 

1.山东某公司为开拓业务于北京设立一办事处,某日,办事处工作人员张某因公驾车外出不慎将王某撞伤,对于王某的医药费应由(  )承担。
A.张某
B.办事处
C.公司
D.张某和办事处
答案:C
解析:张某为执行职务行为,故应由其所属办事处负责,又因办事处是某公司的分支机构,其不具有独立的责任能力,故应由公司承担。故选C。

 
2.“脚着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出自李白著名诗篇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这里“谢公”指的是(  )。
A.谢安
B.谢玄
C.谢万
D.谢灵运
答案:D
解析:谢灵运,东晋名将谢玄之孙,袭封康乐公,称谢康公、谢康乐。著名山水诗人,开创了中国文学史中的著名山水诗派。谢灵运酷爱登山,他发明了一种用于登山的木屐,鞋底安有两个木齿,上山时取掉前齿,下山支起后齿,方便省力,被后人称为“谢公屐”。故选D。

 
3.经济结构是否合理,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速度和效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主要是(  )。
A.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
B.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服务业全面发展
C.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D.坚持教育为本,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
答案:A
解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B项对产业结构优化表述不完整。C项表述不属于经济结构调整范围。D项属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个重要条件。故选A。

 
4.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
B. 部分公文标题中发文机关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C. 部分公文标题中事由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D. 部分公文标题中文种这一要素可以省略
答案:D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在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个要素中“文种”不可省略,在特殊情况下“发文机关”和“事由”可以省略,而文种不可省略。故选D。

 
5.在当代中国,在城乡分治的行政建制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城乡隔离的二元社会,其核心是强制性分类的(  )。
A. 经济区域划分
B. 收入分配体制
C. 财政支出结构
D. 居民身份制度
答案:D
解析:当代中国,国家政策将公民身份规定为市民身份(非农业户口)和农民户口(农业户口),形成了城乡隔离二元结构下的户籍制度,已不可避免地成为城市化进程的制度障碍。故选D。

 
6.维护文件的高度严密性是指(  )。
A.公文的保密性
B.公文语言结构的严密
C.公文行文文字的严密
D.施行办法的严密
答案:B
解析:文件的高度严密性是指公文的机构必须严密有序,用语务必周密确切、不生歧义、没有漏洞。故选B。

 
7.美洲第一个独立的国家是(  )。
A. 美国
B. 海地
C. 巴西
D. 墨西哥
答案:A
解析: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英属北美殖民地正式宣布独立,美国成为近代美洲第一个独立的国家。故选A。

 
8.对于完善依法行政的财政保障机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行政经费统一由财政纳入预算予以保障,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B.完善分散灵活的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实现规范的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C.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府非税收入;统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制度,迅速解决同一地区不同行政机关相同职级工作人员收入差距较大的矛盾
D.行政机关不得设立任何形式的“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应当全部或部分上缴财政,允许一定条件下返
答案:A
解析:根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完善依法行政的财政保障机制,,的相关内容,完善集中统一的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实现规范的部门预算,统筹安排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缓解基层财政困难;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府非税收入;完善和规范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和津补贴制度,逐步解决同一地区不同行政机关相同职级工作人员收入差距较大的矛盾;行政机关不得设立任何形式的“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必须全部上缴财政,严禁v7,各种形式返还;行政经费统一由财政纳入预算予以保障,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故选A。

 
9.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是指(  )。
A.资源分配模式
B.宏观调控政策
C.市场价值规律
D.对外贸易战略
答案:C
解析:“看不见的手”是一个隐喻,亚当?斯密(AdamSmith)用来描述这样一种原理:由于个人行为的非故意的结果,一种能产生善果的社会秩序出现了。市惩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的相互作用下,推动着生产者和消费者做出各自的决策。故选C。

 
10.某市某区人民政府决定将区建材工业局所属的一小砖厂出售,该砖厂的承包人以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为由申请行政复议,则复议机关为(  )。
A.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B.市人民政府
C.区人民政府
D.市经济贸易局
答案:B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十三条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所属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该派出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故对区政府的决定不服,其复议机关为其上级政府——市政府。故选B。

 
11.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  )。
A.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广大农民
B.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知识分子
C.工人阶级、广大农民和人民军队
D.汉族、少数民族、爱国人士和外国友人
答案:A
解析: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广大农民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数最多的依靠力量,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所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仅仅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他们为根本力量。人民军队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故选A。

 
12.下列不是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中眉首组成部分的是(  )。
A.发文机关标识
B.发文字号
C.公文份数序号
D.公文标题
答案:D
解析:眉首部分包括:公文份数序号、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识、发文字号、签发人。公文标题属于主体部分。故选D。

 
13.下列选项无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是()。
A. 自治区人大
B. 自治州人大
C. 自治县人大
D. 民族乡人犬
答案:D
解析: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根据《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民族乡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其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治权。故选D。

 
14.公文应在()装订。
A. 左侧
B. 右侧
C. 上面白边区
D. 下面白边区
答案:A
解析:公文应在左侧装订。故选A。

 
15.为什么汗水湿透的背心不能用热水洗?(  )
A.汗水里含有少量蛋白
B.避免把衣服烫坏
C.只有特殊布料的衣服才不宜用热水洗
D.不用热水可以节约用水
答案:A
解析:因为汗里面有少量的蛋白质,蛋白质遇热会凝结,和纤维纠缠在一起泛起黄色。故选A。

 
16.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任何人、任何单位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  )。
A.讥笑
B.批评
C.惩罚
D.侮辱、诽谤、诬告和陷害
答案:D
解析:根据《宪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所以D选项正确。故选D。

 
17.上海世博会主题馆是目前世界最大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面,其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平方米。下列各项关于太阳能电池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太阳能电池板主要材料是地球上较稀缺的一种物质——“硅”
B.太阳能电池板的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C.普通太阳能电池板通常只能吸收部分太阳光谱,阳光吸收率仅为70%左右。
D.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价值最低的部分
答案:C
解析:太阳能电池板主要材料是“硅”,“硅”是我们这个星球上储藏最丰量的材料之一,A项错误。太阳能电池板的作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或送往蓄电池中存储起来,或推动负载工作,B项错误。太阳能电池板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价值最高的部分,D项错误。故选C。

 
18.为减少经济中存在的失业,应采取的财政政策工具是(  )。
A.增加政府支出
B.提高个人所得税
C.增加失业保险金
D.增加货币供应量
答案:A
解析:在经济萧条时期,总需求小于总供给,经济中存在失业,政府就要通过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刺激总需求,以实现充分就业。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包括增加政府支出与减少税收。故选A。

 
19.影响公共政策的内部环境因素中的制度与政治系统自身因素中的政治制度之间(  )。
A.没有清晰的界限
B.有清晰的界限
C.完全一致
D.完全不同
答案:C
解析:影响公共政策的内部环境因素中的制度与政治系统自身因素中的政治制度是一致的,二者的指向都是国家的各种制度。故选C。

 
20.机关聘任公务员可以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程序进行公开招聘,也可以从符合条的人员中直接(  )。
A. 聘任
B. 选拔
C. 招聘
D. 选聘
答案:D
解析:《公务员法》第九十六条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可以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程序进行公开招聘,也可以从符合条件的人员中直接选聘。机关聘任公务员应当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工资经费限额内进行。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