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3期

2015-07-03 15:11:03真题演练79 收藏
[!--smalltext--]

 

1.拖拉机厂电工张某,自恃技术熟练,在检修电路时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电路着火,部分设备被烧毁,损失十多万元,张某的行为构成(  )。

A.失火罪

B.玩忽职守罪

C.破坏集体生产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D

解析:玩忽职守罪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排徐B项;破坏集体生产罪的主观方面是故意,而不是过失,排除C项;失火罪是在日常生活中违反生活规则造成严重后果,排除A项;重大责任事故罪是在生产作业活动中违反规章制度造成严重后果。故选D。


 


 

2.下列情况导致对汽车的需求减少的是(  )。

A.汽车的价格下降了

B.汽油的价格下降了

C.消费者的收入提高了

D.消费者预期汽车的价格要下降

答案:D

解析:根据需求定律,汽车价格下降可以直接导致对汽车的需求增加;汽油是汽车的互补品,它的价格下降会引致对汽车的需求增加;消费者的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增强,也会导致对汽车的需求增加;如果预期汽车的价格要下降,消费者则会降低当期对汽车的需求。故选D。


 

3.中央银行降低贴现率会导致(  )。

A. 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和利息率的提高

B. 货币供给量的增加和利息率的降低

C. 货币供给量的减少和利息率的提高

D. 不确定

答案:B

解析:当经济萧条时,中央银行降低贴现率,商业银行就会增加向中央银行的借款,从而准备金减少,利息率下降,扩大了货币供给量,由此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故选B。


 

4.一般来讲,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平均成本(  )。

A.一直趋于减少

B.一直趋于增加

C.先减少后增加

D.先增加后减少

答案:C

解析:在长期中,厂商可以根据它所要达到的产量来调整生产规模,从而始终处于最低平均成本状态,所以,长期平均成本曲线是无数条短期平均成本曲线的最低点集合而成,是一条由无数条短期平均曲线相切的线,又称包络曲线,它也是一条先下降而后上升的线。所以一般来讲,随着产量的增加,长期平均成本先减少后增加。故选C。


 

5.要把(  )作为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国家战略,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

A. 发展现代服务业

B.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C. 发展循环经济

D.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答案:B

解析: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关键在于坚持教育为本,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最主要的方向和手段。故选B。


 

6.国家公务员工资保险福利制度是(  )。

A.求才机制

B.用才机制

C.留才保障机制

D.育才机制

答案:C

解析:国家公务员工资福利耕度是为了留才。故选C。


 

7.下列不属于我国关于自然资源保护的专项法律的是(  )。

A.《土地管理法》

B.《环境保护法》

C.《渔业法》

D.《水土保护法》

答案:B

解析:《环境保护法》是为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而制定的法律,包括各种天然的自然资源,还有经过人工改造的资源,如人文遗迹。故选B。


 

8.地球的自转轴称为地轴,地轴的空间位置是基本稳定的,地轴北端始终指向(  )方向。

A.水星

B.火星

C.太阳

D.北极星

答案:D

解析:地球的地轴北端是始终指向北极星方向。故选D。


 

9.下列部门中承担对政府内部事务管理职能的有(  )。

A.行政监察部门

B.公安部门

C.检察院

D.人民法院

答案:A

解析:行政监察部门承担对政府内部事务的管理职能。故选A。


 

10.法对人们的行为可以反复适用,这体现了(  )。

A.法的强制性

B.法的国家意志性

C.法的规范性

D.法的普遍性

答案:C

解析:从效力上看,具有规范性的法,不是为某个特定的人而制定的,它所适用的对象是不特定的人;它不仅仅适用一次,而是在其生效期间内反复运用的。故选C。


 

11.有A、B、O、AB四种血型,血型相同的人之间可以互相输血,只有O型血的人可以输给任何血型的人,但只能接受0型血,而不能接受其他三种血型的血,只有AB型血的人可以接受任何一种血型的血,但是只能输给AB血型的人,其他三种血型的人都不能接受AB型的血。已知赵是A型血,钱不能接受赵的血,也不能输血给赵,孙能接受赵的血,但不能输血给赵,李不能接受赵的血,却能输血给赵。

根据上述条件,判断出钱、孙、李三人血型分别是()。

A. 钱A、孙B、李O

B. 钱B、孙O、李AB

C. 钱AB、孙O、李B

D. 钱B、孙AB、李O

答案:D

解析:可用代入排除法。由“赵是A型血,钱不能接受赵的血"可知,钱不是A型或AB型,排除A、C两项;由“孙能接受赵的血,但不能输血给赵”可知,孙不是。型血,排除B项。故选D。


 

12.下列情况所对应的收入分配最为平均的是(  )。

A.基尼系数为0,1

B.基尼系数为0,25

C.基尼系数为0,3

D.基尼系数为0,4

答案:A

解析:基尼系数越小说明收入分配越平均。故选A。


 

13.两极终结的标志是(  )。

A.东欧剧变

B.苏联解体

C.第三世界的崛起

D.中国的强大

答案:B

解析: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两德统一和苏联解体导致雅尔塔体制在欧洲崩溃,标志着两极格局的终结。两极格局终结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结果担最根本的原因是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平衡,从而最终溴定了旧格局的终结,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故选B。


 

14.胡锦涛提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是(  )。

A.群众的满意程度

B.科学发展观

C.三个有利于

D.促进社会和谐

答案:A

解析:胡锦涛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指出: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是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明确提出的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标准。故选A。


 

15.宣告失踪的法律后果是(  )。

A.婚姻关系解除

B.失踪人民事主体资格消灭

C.财产发生代管

D.财产发生继承

答案:C

解析:考查要点是宣告失踪的法律后果。民法设立宣告失踪制度,目的是为了稳定那些长期下落不明的人所有的财产关系。宣告失踪不同于宣告死亡的根本点就在于法律后果不同。因此,对于符合法定条件被法院决宣告失踪人,仅就其财产发生代管后果。因为,失踪人并没有死亡,还继续保持着民事主体资格,其婚姻关系不能解除,财产也不发生继承。故选C。


 

16.根据宪法规定,我国国家元首职权由(  )行使。

A.国家主席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C.国家主席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共同

D.国家主席与国务院总理共同

答案:C

解析:按照规定,我国国家主席没有个人决策权,他的职权要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结合起来行使。故选C。


 

17.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的是(  )。

A. 钱三强

B. 钱学森

C. 钱伟长

D. 邓稼先

答案:B

解析: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故选B。


 

18.刑诉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审结日期为(  )。

A.10日

B.20日

C.30日

D.60日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20日以内审结。故选B。


 

19.明确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的会议是(  )。

A. 党的五大

B. 党的六大

C. 党的七大

D. 党的八大

答案:C

解析:明确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的会议是党的七大。故选c。


 

20.1994年,我国颁布(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目标、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和明确期限的扶贫开发行动纲领。

A.《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B.《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C.《中国反贫困战略》

D.《消除贫困国际合作计划》

答案:A

解析:1994年,我国颁布《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目标、明确对象、明确措施和明确期限的扶贫开发行动纲领。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