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4期

2015-07-03 15:11:03真题演练96 收藏
[!--smalltext--]

 

1.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决定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职权由(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
C.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行使
D.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行使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国家的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改变和撤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不适当的决定;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决定战争和和平的问题;应当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的其他职权。故选B。

 
2.我们的祖先生活在一个很难获取热量的世界里,由此,自然选择让我们人类幸存者形成了大吃大喝一顿之后将热量保存在脂肪里的有效办法__________为了抗击不可避免的饥馑。不幸的是,自然选择并没有能够预测到发生农业革命以后,人类有了丰富和相对稳定的食物。很明显,我们的身体和思想并没有为冰箱提供的种种诱惑做好准备。这段话意在表明(     )。
A.对祖先有利的生理机能,成为导致现代人肥胖的不利因素
B.人类的生理结构,未能随生活条件的改变而相应进化
C.将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在人体内,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农业革命的发生,使人类的生活状况发生了极大改变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文段首先提出为了抵御饥饿,人类进化出了利用脂肪保存热量的机制,但农业革命后,饥饿已经不再是人类的威胁,可利用脂肪保存热量的机制没有随之进化,导致现代人肥胖。A项表述符合题意,正确选项为A。B项,“人类的生理结构”之外延远远大于“将热量保存在脂肪里的机制”之外延,故排除。C、D两项只是文段内容的一部分,以偏概全,故排除。故选A。

 
3.世界上第一部论茶专著《茶经》的作者是(    )。
A.张仲景
B.韩愈
C.陆羽
D.柳宗元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陆羽,字鸿渐,一生嗜茶,精于茶道,著有《茶经》三卷,是世界上第一部论茶专著。故选C。

 
4.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是(    )。
A.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
B.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联盟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
D.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党与非党的特殊联盟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它的任务主要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故选A。

 
5.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刑事责任年龄是(   )。
A.14周岁
B.16周岁
C.18周岁
D.20周岁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刑法》规定,①不满l4周岁的人,一律不负刑事责任。此即绝对无刑事责任时期或完全无刑事责任时期。②已满14周岁不满l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此即相对负刑事责任时期。③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此即完全负刑事责任时期。④已满14周岁不满l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此即减轻刑事责任时期。由此可见,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刑事责任年龄是16周岁。故选B。

 
6.下列文种组合中既属于行政机关公文又属于党的机关公文的是(    )。
A.通知与通报
B.函与公告
C.意见与公报
D.请示与指示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机关公文与党的机关公文文种相同的共有9种: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行政机关公文独有的文种是:命令、公告、通告、议案。党的机关公文独有的文种是:决议、指示、公报、条例、规定。故选A。

 
7.甲欲杀死乙,在乙饭碗里投放毒药,不料朋友丙分食了乙的饭菜,甲为了杀死乙,没有阻止丙,结果导致乙和丙均中毒死亡。甲对丙死亡所持的心理态度是(    )。
A.过于自信的过失
B.疏忽大意的过失
C.间接故意
D.直接故意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该题考查我国《刑法》对犯罪的主观条件的界定。我国《刑法》界定了犯罪主体的主观要件:故意和过失。其中,犯罪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如果行为主体希望结果的发生就构成直接故意,如果是放任了结果的发生,则是间接故意。题中甲放任了丙的做法导致其死亡,C项正确。故选C。

 
8.下列属于政府派出机构的是(    )。
A.人事局
B.工商局
C.村公所
D.省驻京办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在一定区域内设立派出机关。我国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有三种类型: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行政公署;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区公所;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街道办事处。派出机关不是独立的一级行政主体,其主要任务是检查、督促下级行政机关贯彻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法规、政策和指示以及完成上级行政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故选C。

 
9.下列有关法的产生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最早出现的法是有文字记录的习惯法
B.法的产生标志着人们在财产关系上出现了“你的”“我的”之类的观念
C.法的产生经历了从规范性调整到个别调整的过程
D.法的产生标志着私力救济代替了公力救济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有文字记录的习惯法已经不是单纯的习惯法了,而属于制定法了,而人类社会最早出现的法是习惯法,故A项错误。法产生的主要标志之一是权利和义务观念的形成,社会成员之间权利义务观念的形成导致出现了权利和义务的分离,这种分离首先表现为在财产上的“你的”“我的”之类的区别,故B项正确。法的调整经历了从个别调整到规范性调整、一般规范性调整到法的调整的发展过程,故C项错误。法产生的主要标志之一是法律诉讼和司法的出现,法律诉讼和司法的出现标志着争端可以通过非暴力方式解决,公力救济代替了私力救济,故D项错误。故选B。

 
10.(    )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
A. 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B.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共产主义
C.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D.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公民都应当承担的法律义务和道德责任。故选C。

 
11.某市政府所属A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被撤销,其职能由市政府所属B行政机关继续行使,受到行政处罚的公民不服,准备提起行政复议,此时他应以(    )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
A. A机关
B. B机关
C. 市政府
D. 省政府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参照此规定,公民应该以继续行使其职能的B行政机关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故选B。

 
12.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污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的利用引起的,这种能源主要是(    )。
A.电能
B.核能
C.化石能源
D.太阳能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化石能源是一种碳氢化合物或其衍生物,是一次能源。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后,都会散发出有毒的气体。故选C。

 
13.英国剑桥大学的史蒂芬?霍金教授是当代国际著名物理学大师,也是杰出的科普作家。他于1988年写的一部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的科普小说是(    )。
A.《大爆炸探秘》
B.《自然的终结》
C.《物理世界奇遇记》
D.《时间简史》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史蒂芬?霍金教授于1988年写的一部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的科普小说是《时间简史》。故选D。

 
14.我国最早成立的省级民族自治区是(    )。
A.广西壮族自治区
B.西藏藏族自治区
C.宁夏回族自治区
D.内蒙古自治区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我国建立最早的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故选D。

 
15.下列哪位航海家的船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首次环球航行?(    )
A.麦哲伦
B.达·迦马
C.哥伦布
D.库克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麦哲伦,葡萄牙著名航海家和探险家,先后为葡萄牙和西班牙进行航海探险。1519年,在西班牙国王的资助下,从西班牙出发,绕过南美洲时,发现麦哲伦海峡,然后横渡太平洋。在途径菲律宾时介入当地土著纠纷被杀,而他的船队则继续向西航行并最终回到西班牙,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故选A。

 
16.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集体主义
B.以人为本
C.为人民服务
D.社会公德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故选C。

 
17.下列选项中全部属于同一国家文化建筑的是(    )。
A.白金汉宫坎特伯雷大教堂帕特农神庙悉尼歌剧院
B.比萨斜塔米兰大教堂卢克索神庙古罗马角斗场
C.故宫平遥古城开平碉楼石窟庵
D.凯旋门凡尔赛宫罗浮宫巴黎圣母院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中帕特农神庙属于希腊;B项中卢克索神庙属于埃及;C项中石窟庵属于韩国。故选D。

 
18.《孙子兵法》日:“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其包含的哲理是(    )。
A.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统一的
B.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C.事物性质主要由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
D.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是说防备了前面,后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后面,前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左边,右面的兵力就薄弱。防备了右边,左边的兵力就薄弱。处处加以防备,就处处薄弱。这段话蕴含着这样的哲学道理:①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处处设防,就会处处薄弱,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什么也抓不住。②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寡与众是矛盾的双方,在“处处防备,,和“迫使敌人分兵防我”的条件下,寡与众的位置,可以相互转化。③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创造条件促使形势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故选B。

 
19.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对这两项制度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C.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奄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我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但不包括独立的国防和外交权力。故选D。

 
20.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把道德特别是职业道德作为岗前和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从业人员熟悉和了解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道德规范,培养(     )精神。
A.爱岗
B.敬业
C.爱国主义
D.奉献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道德教育。要把道德特别是职业道德作为岗前和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从业人员熟悉和了解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道德规范,培养敬业精神。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