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5期

2015-07-03 15:11:04真题演练66 收藏
[!--smalltext--]

 

1.基本归因错误是指人们经常把他人的行为归因于人格或态度等内在特质上,而忽视他们所处情境的重要性。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基本归因错误的是(     )。
A.小张考试没有及格,老师认为他平时没有努力批评了他,其实这段时间小张的妈妈生病住院了,小张每天去陪母亲,休息不够
B.小李考试没有及格,他认为自己太笨了,不是读书的料
C.小王第一次到北京玩,经常迷路,他说自己到了北京就成了路盲
D.小石参加公务员考试没有通过,他认为不是自己准备不足,而是题目出得太刁钻了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基本归因错误是对他人行为的评价,B、C、D三项是对自己行为的评价。故选A。

 
2.珠穆朗玛峰位于(     )。
A.中缅边境
B.中尼边境
C.中巴边境
D.中印边境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尼边境。故选B。

 
3.当总效用最大时,边际效用应为(    )。
A.正
B.负
C.零
D.不能确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只有边际效益为零时总效用才到达最大值。故选C。

 
4.现代科技革命成果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是(    )。
A.深化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
B.使马克思主义哲学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的要求
C.证明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绝对真理的体系
D.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作了否证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现代科技革命证实、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不断提出新的研究课题,深化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理论。故选A。

 
5.下列具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变更审批权的是(   )。
A.全国人大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国务院
D.省人大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宪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十五)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故选C。

 
6.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工农业生产的迅猛发展,沿海地区人口的增多,大量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人海洋,赤潮现象在我国沿海地区频频发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海海面形成赤潮的主要原因是(    )。
A.水生动物数量减少
B.海水温度过低
C.海水盐度过低
D.海水富营养化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赤潮的主要原因是污染造成的。当生产生活污水过量排放,给海洋带来大量的氮、磷等营养盐,造成海水“富营养化”,海中一些特殊生物一~赤潮生物便会急剧大量繁殖,形成赤潮。故选D。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的(    )提出,包括(    )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
A.十三届四中全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十六大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
C.十七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D.十七届四中全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党的十七大提出把新时期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相继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有机统一的整体,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故选C。

 
8.甲与乙订立一房屋租赁合同,合同中约定若甲的儿子出国留学则把房子租给乙,此合同属于(    )。
A.附积极延缓条件的合同
B.附消极延缓条件的咨同
C.附积极解除条件的合同
D.附消极解除条件的合同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条件是指将来发生的决定法律行为效力的不确定的事实,附有条件的行为称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根据条件的效力为标准分为延缓条件与解除条件,延缓条件是指法律行为只有当约定的事实出现时,才发生效力的条件;解除条件是指当约定的事实出现时则法律行为解除;积极条件是以所设事实发生为内容的条件,而消极条件是以所设事实不发生为内容的条件。故综上所述,本题属附积极延缓条件的合同。故选A。

 
9.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    )。
A.生产力
B.自主创新
C.中国共产党
D.人民群众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党”“党是当之无愧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仅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坚持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关键也在党。故选C。

 
10.依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    )。
A. 3年
B. 5年
C. 4年
D. 6年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第九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故选B。

 
11.市商业局向市规划局申请征用土地建立食品购销站,使用的公文文种应该是(    )。
A. 通报
B. 议案
C. 请示
D. 函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中: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由此可见,应选用函。故选D。

 
12.下列国家不属于议会一内阁制的是(    )。
A.英国
B.日本
C.法国
D.瑞典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法国属于半总统制国家。故选C。

 
13.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    )。
A.以发展解决矛盾的持续过程
B.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
C.以改革促和谐的稳定过程
D.发展民主,改善民生的过程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事物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是一个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故选B。

 
14.王某与他人合作投资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王某任法定代表人。后来公司倒闭,公司资产不足以偿还债务。公司的债权人要求王某偿还不足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王某投资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王某元需承担公司债务
B.王某是公司的投资人,公司的债权人可以要求王某偿还
C.王某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公司的债权人可以要求王某偿还
D.王某与他人合作投资,王某应当按照出资比例对公司的债务承担偿还责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公司法》第三条规定,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根据《公司法》规定,王某以公司的全部资产偿还债务后,无需再承担剩余的公司债务。所以,A项正确。故选A。

 
15.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保障人民的参与权、知情权、(    ),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A.表达权、结社出版权
B.结社出版权、奄权
C.奄权、监督权
D.监督权、表达权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适应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要依法实行民主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依法行政,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故选D。

 
16.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构成犯罪,人民法院判处罚金时,行政机关已经给予当事人罚款的,(   )。
A.无须折抵,仍然判处应判处的罚金数额
B.根据情况由法官自由裁量决定是否折抵
C.可以折抵相应罚金
D.应当折抵相应罚金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违法行为构成犯罪,人民法院判处罚金时,行政机关已经给予当事人罚款的,应当折抵相应罚金。故选D。

 
17.外在经济是指(    )。
A.一个企业的扩大给自己带来的产量与收益的增加
B.一个行业的扩大给个别厂商带来的产量与收益的增加
C.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给个别厂商带来的产量与收益的增加
D.一个企业的扩大给另一个企业带来的产量与收益的增加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概念记忆。生产和消费活动都会对别人产生影响,产生的是积极的影响、有益的影响、正向的影响就叫外在经济。企业外在经济是由于厂商的生产活动所依赖的外界环境得到改善而产生的。相反,如果厂商的生产活动所依赖的外界环境恶化了,则是企业的外在不经济。外在经济的具体表现是:行业规模扩大,给个别厂商带来产量与收益的增加。外在’经济的标准例子是果园旁边的蜜蜂养殖场。蜜蜂在果园里四处飞舞采集花蜜,不仅使养殖者得到收益,而且也为果树传播了花粉,从而提高了果园的产量。故选B。

 
18.在我国,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关系是(    )。
A.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B.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
C.监督与被监督关系
D.指导与被指导关系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后两者属于群众组织,接受前面机构的指导,协助其工作。故选D。

 
19.(     )有权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奄工作。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D.国务院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奄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奄。故选B。

 
20.历时一年半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拉上帷幕,370多万个党组织得到锤炼锻造,7500多万名党员经受精神洗礼,我们党焕发出更加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目的在于(     ),根本目的在于(     ),动力在于(     )。(     )
A.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B.推动经济社会义好又快发展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创新体制机制。
C.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械社会发挥人民主体作用
D.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2010年4月6日,胡锦涛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础在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目的在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根本在于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动力在于创新体制机制。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