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6期

2015-07-03 15:11:04真题演练98 收藏
[!--smalltext--]

 

1.“知行兼重”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个命题,下列选项与之无关的是(     )。
A.“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C.“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D.“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知行兼重”这一哲学命题反映了“知”“行”二者辩证统一的关系。“知”为“行”准备了必要的知识、技能和理论指导,“行”为“知”准备了必要的经验、实践证明和启发。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也告诉我们,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指导实践,我们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A、B、D三项名言均体现了这样的思想理念。C项内容强调的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与“知行兼重”不符。故选C。

 
2.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宪法关系内容的是(     )。
A.公民、组织之间的关系
B.国家、公民之间的关系
C.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
D.国家机关内部的关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宪法关系是指根据一定的宪法规范,在宪法主体之间产生的、以宪法中的权利和义务为基本内容的社会政治关系,是立宪社会最为基本的政治秩序在宪法上的表现。宪法关系主体的一方主要是国家或者国家机关。宪法关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国家与公民之间的关系;二是国家与国内各民族、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和其他组织的关系;三是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四是国家机关内部的关系。在这些宪法关系中,国家或者国家机关始终是关系主体的一方。而在普通法律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中,绝大多数情况下国家或者国家机关并不是法律关系主体的一方。故选A。

 
3.民法调整的财产关系都是(    )。
A.有偿的
B.都是无偿的
C.一般是有偿的
D.一般是无偿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调整的财产关系是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过程中所发生的财产所有关系和财产流转关系,财产关系主要体现等价有偿的基本要求,等价有偿是商品经济中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等价有偿要求民事主体在财产流转关系中进行等价交换,取得财产权利应当支付对价。所以说,民法调整的财产关系一般都是有偿的。至于民事主体之间自愿无偿赠与财产或者依法继承财产、履行家庭成员间的扶养义务则属于例外的情形,A、B、D三项错误。故选C。

 
4.有人说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耷思想文化领域的继续,是对辛亥革命的“补课”。其含义主要是指(    )。
A.主张民主共和
B.深入学习西方文化
C.挽救民族危亡
D.彻底批判封建正统思想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新文化运动主要指资产阶级新文化反对封建阶级旧文化的斗争。而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但具有反帝反封建革命的不彻底性。故选D。

 
5.(   )被称为第二代基因工程。
A.细胞工程
B.蛋白质工程
C.人类基因组计划
D.基因治疗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由于蛋白质工程是在基因工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技术方面有诸多同基因工程技术相似的地方,因此蛋白质工程也被称为第二代基因工程。故选B。

 
6..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提出来的。
A.毛泽东
B.邓小平
C.江泽民
D.胡锦涛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强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故选D。

 
7.我国现阶段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的根本原因是(    )。
A.实行社会主义市抄济体制
B.生产力状况
C.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
D.实行按劳分配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总体水平还比较低,且发展不平衡,社会化程度的差别也很大,不同层次的生产力不相适应,客观上也要求发展多种所有制。由此可见,生产力总体水平还比较低是我国现阶段不能实行单一公有制的根本原因。故选B。

 
8.某地区过去三年日常生活必需品平均价格增长了30%。在同一时期,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开支占家庭平均月收入的比例并未发生变化。因此,过去三年中家庭平均收入一定也增长了30%。以下哪项最可能是上述论证所假设的?(    )
A.在过去三年中,平均每个家庭购买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数量和质量没有变化
B.在过去三年中,除生活必需品外,其他商品平均价格的增长低于30%
C.在过去三年中,该地区家庭的数量增加了30%
D.在过去三年中,家庭用于购买高档消费品的平均开支明显减少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前提预设型题目。显然A选项是必须假设的,即在购买数量和质量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必需品平均价格增长和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开支同比增长,若此开支占家庭平均月收入的比例并未发生变化,则表明家庭平均收入也有相同的增长。故选A。

 
9.我国政府纵向决策子系统的最低层次是(    )。
A.县级政府
B.乡镇政府
C.居民委员会
D.村民委员会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的行政决策系统,横向上任何一级政权机关可大致分为国家权力机关决策分系统、政党决策分系统和政府(狭义)决策分系统,纵向可分为中央、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地级市、县、乡镇五级政权机关(也有划分为三、四级的政权组织类型)的各层次的决策系统。故选B。

 
10.某省人民政府的规章与国务院某一部门的规章不一致,按照法律规定,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由国务院裁决
B. 由最高人民法院裁决
C. 由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裁决
D.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违法的规章予以撤销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立法法》第八十六条第三项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问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故选A。

 
11.要引导人们发扬(    )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A. 集体主义
B. 改革创新
C. 爱国主义
D. 民族主义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要引导人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报效人民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民族尊严为最大耻辱,提倡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艰苦创业、勤奋工作,反对封建迷信、好逸恶劳,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故选C。

 
12.毛泽东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中放在首位的是(    )。
A.党的思想建设
B.党的作风建设
C.党的组织建设
D.党的制度建设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毛泽东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中放在首位的是党的思想建设。故选A。

 
13.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方便面里必然有合成抗氧化剂
B.土豆不宜存放在日光照射的地方
C.仙人掌进行光合作用是依靠茎
D.吃太多手摇爆米花机爆出的米花会导致铅中毒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仙人掌进行光合作用是依靠叶。故选C。

 
14.蔡某(15岁)先后唆使张某(15岁)盗窃他人的财物折价1万余元;唆使李某(19岁)绑架他人勒索财物计2000余元;唆使王某(15岁)抢劫他人财物计1500元。蔡某的行为构成(    )。
A.盗窃罪
B.抢劫罪
C.绑架罪
D.抢劫罪、绑架罪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在我国刑法中,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是相对刑事责任能力人,其所负刑事责任的范围刑法有明确的规定。我国《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这也表明,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成为某些具体罪行主体要件的范围是特定的,仅限于这几种严重的故意犯罪,根据罪刑法定原则,而不能成为其他犯罪的主体。本题中,行为主体蔡某是15岁,属于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范畴。根据共同犯罪理论,教唆者所实施的教唆行为本身并不能独立定罪,而应依据其所教唆的具体犯罪行为内容来定罪处罚,而在其所实施的三种犯罪行为中,只有教唆他人抢劫财物的行为符合其应负刑事责任的范围,即构成抢劫罪,而对于另外两种犯罪行为(教唆他人盗窃与教唆他人绑架)不在此范围之列,故其不构成这两罪。故选B。

 
15.国务院设置的政策研究室是(    )。
A.领导机构
B.办公机构
C.办事机构
D.职能机构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国务院办事机构包括: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故选C。

 
16.“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自(   )。
A.陶渊明《饮酒》
B.谢灵运《日出东南隅行》
C.孟浩然《过故人庄》
D.李白《秋浦歌》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自陶渊明的《饮酒》。陶渊明(约365年~427年),字元亮,号五柳先生,六朝时期著名的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散文家。东晋浔阳柴桑人。早年出仕,后辞官归隐田园,其代表作有《饮酒》《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诗》等。故选A。

 
17.方某在晚上牵狗散步,狗突然挣脱绳索,奔向童某(3岁),并咬伤童某。当时童某父亲正在用手机给朋友打电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方某应当负全部责任
B.方某和童某父亲都要承担责任
C.意外事件,方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D.童某父亲没有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应当负全部责任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饲养的动物引起的侵权案件与一般侵权案件在归责原则上是不同的。一般侵权实行过错原则,即侵权人要在主观上存在过错才承担责任。而饲养的动物引起的侵权实行的是无过错原则,即只要侵权人的行为客观上造成了他人的人身损害,侵权人就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至于侵权人是否存在过错不在考虑之列。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除非侵权人能证明是因为受害人故意(比如小孩惹了狗)或第三人故意而造成了损害后果,否则就不能免责。本案显然不符合免责条件,因此方某应负全责,而童某的父亲在本案中无须承担监护不力的后果。故选A。

 
18.关于我国人口城镇化的特征,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各地人口的城镇化水平差异大
B.城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业比较落后
C.育龄夫妇逐渐增多
D.向大城市集中的人口过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人口城镇化的特征,没有C项内容。故选c。

 
19.秦统一六国后,为了进一步巩固统一成果,下令在全国施行“书同文,车同轨”。其中被秦朝作为法定的标准字体,通行全国的是(     )。
A.小篆
B.大篆
C.行楷
D.行草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小篆是在秦统一中国后,由宰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取消其他六国的异体字,创制的统一文字汉字书写形式。故选A。

 
20.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权力可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的是(     )。
A.制定适用于本地的行政法规
B.制定地方性法规
C.撤销省级人民政府适当的决定
D.决定特赦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宪法》第一百条规定,省、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它们的常务委员会,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第一百零四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决定特赦。故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