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97期

2015-07-03 15:11:05真题演练94 收藏
[!--smalltext--]

 

1.塑料袋通常用什么来制造?(     )
A.聚苯乙烯
B.聚乙烯
C.聚氯乙烯
D.聚酯碳酸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塑料袋通常用聚乙烯制造。故选B。

 
2.我国的武装力量不包括(     )。
A.武警
B.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
C.警察
D.民兵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的武装力量不包括警察。故选C。

 
3.“一票否决制”体现的决策规则是(    )
A.全体一致规则
B.少数决策规则
C.简单多数规则
D.绝对多数规则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一票否决是指在投票奄或者表决中,只要有一张反对票,该候选人或者被表决的内容就会被否定。可见,一票否决体现了全体一致规则。故选A。

 
4.北半球夏至日,下列城市中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大的城市是(    )。
A.乌鲁木齐
B.西安
C.南京
D.汕头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汕头位于北回归线上,北半球夏至日时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正午太阳高度角达到一年中最大值90度,因正午太阳高度角由太阳直射点向南北两侧递减,A、B、C三项纬度均高于汕头,所以其正午太阳高度角均小于汕头。故选D。

 
5.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
A.社会和自然的关系问题
B.政治和经济的关系问题
C.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D.理论与实践的关系问题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任何哲学派别都不能回避的问题,也是解决其他哲学问题的前提和划分哲学中基本派别的依据,是人们实际行动的基本问题,是哲学研究中的一条指导性线索,对它的认识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进入哲学思维的领域,也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个根本指导原则。故选C。

 
6.中国的行政领导体制属于(    )。
A.首长负责制
B.委员会制
C.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
D.混合制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我国的领导体制属于在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而非首长负责制。故选C。

 
7.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长足发展,我国城市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关于城市化的标准,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移
B.城市人口在总人口中比重上升
C.城市用地规模大
D.建设费用占国家总支出比重增加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城市化标准在各国、各地均有所不同,但是一般而言是指人口和产业活动在空间上的集聚,城乡趋于统一的过程。城市化发展有三大重要标准:第一,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第二,城市人口在总人口中比重上升;第三,城市用地规模扩大。故选D。

 
8.孙子兵法认为:作战的势态可分奇正两种,但由正变奇,由奇变正则是无穷无尽的。孙子指出“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而取胜者,谓之神”,这一描述,从现代管理中,更符合(    )。
A.权变理论原则
B.系统理论原则
C.权责对策原则
D.统一指挥原则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所谓权变理论就是指根据系统所处的具体环境,随机应变,适时调整管理对策和管理方法的一种管理理论。故选A。

 
9.下列机关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是(    )。
A.国家审判机关
B.司法行政机关
C.人民政协机关
D.企业人事部门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只有B项是行政机关。故选B。

 
10.不安抗辩权,是指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的,先履行的一方有确切证据表明另一方丧失履行债务能力时,在对方没有履行或者没有提供担保之前,有权中止合同履行的权利。规定不安抗辩权是为了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防止借合同进行欺诈,促使对方履行义务。
以下行使了不安抗辩权的一项是(    )。
A. 甲乙公司约定由甲公司在5个月内分批向乙公司供货,乙公司在10个月内每月付款l0万元。甲公司货物供应完毕后,乙公司声称甲公司货物不合格,拒绝支付余下货款
B. 甲乙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约定某日双方同时交租金并交付房屋,但时间到时,发现乙方房屋还占用,甲方遂拒绝支付租金
C. 某公司与演员甲签订演出合同,该公司应在规定日期预付演出劳务费5万元。后甲因车祸受伤住院治疗,该公司告知甲暂不支付该笔劳务费
D. 老汪向某公司定制了一套设备,合同生效述还未开始设计生产时就支付5万元全款。后老汪因经营的公司倒闭,不再需要该设备,遂请求解除合同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不安抗辩权”的要件包括:互负债务;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有确切证据表明另一方丧失履行债务能力时,有权中止合同。A项中,拒绝支付货款的乙不是先履行债务的一方;B项中,双方是同时交租金,无先后履行顺序之分;C项中,公司是先履行债务的一方,但公司发现甲不能履行债务时,中止了合同,符合定义要件;D项中,老汪是先履行债务的一方,但合同的中止不是由于后履行债务一方丧失履行债务能力,而是由于老汪的原因。故选C。

 
11.“三曹”是指汉魏之际的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因他们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学上的成就,对当时的文坛很有影响,是建安文学的代表性人物,所以后人将其父子三人合称之为“三曹”。下列属于曹植代表作的是(    )。
A. 观沧海
B. 蒿里行
C. 短歌行
D. 洛神赋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A项和B项都是曹操的代表作;C项是曹丕的代表作。故选D。

 
12.宏观经济管理的首要任务是(    )。
A.促进经济增长
B.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C.保持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D.全面建设械社会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的平衡,即保持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故选C。

 
13.当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就会对环境及人体降产生不良影响,这就是“光污染”。在家里,过于光亮的釉面墙砖、墙上装饰的明晃晃的镜面、闪烁的电视屏幕,以及白天大街上熠熠闪光的大楼玻璃幕墙、夜晚如彩虹般闪烁的霓虹灯、商场招牌、灯光广告,都是光污染。曾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约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而且人为光造成的污染逐年增加,如口本每年增加12%。
上述文字主要是说明(    )。
A.光辐射都是光污染
B.光污染目前很严重
C.光污染发生在公共场所
D.光污染发生在夜晚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文段第一句解释了光污染是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产生的,可排除A项。第二句中“白天大街上熠熠闪光的大楼玻璃幕墙”说明白天也会有光污染,排除D项。第二句中“在家里,过于光亮的釉面墙砖、墙上装饰的明晃晃的镜面”说明在家里也有光污染,排除C项。文段最后一句指出约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且光污染还在逐年增加,可见光污染的严重性,B项正确。故选B。

 
14.下列不属于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的是(    )。
A.《第十二夜》
B.《哈姆雷特》
C.《李尔王》
D.《麦克自》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四大悲剧:《麦克白》《李尔王》《哈姆雷特》奥赛罗》;四犬喜剧:《皆大欢喜》《仲夏夜之梦》《第十二夜》《威尼斯商人》。故选A。

 
15..下列自然资源中,属于非可再生资源的是(    )。
A.生物资源
B.土地资源
C.气候资源
D.矿产资源
正确答案:D
事业签专家解析:非可再生资源又称不可再生资源,主要指矿产资源。它生成于漫长的地质年代和一定的地质条件下,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相比,其形成非常缓慢,与其他资源相比,再生速度很慢,或几乎不能再生。故选D。

 
16.下列关于生活常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没有消毒剂的条件下,可以用食盐的浓溶液取代消毒剂清洗伤口
B.白色衣服或织物上的汗迹,可用醋和氨水按一定的比例配成溶液来洗涤,搓一会儿,去掉汗迹,再用水漂洗
C.烟草中毒性最大的物质是烟焦油
D.胰岛素是一种酶
正确答案:A
事业签专家解析:白色衣服或织物上的汗迹,可用食盐和氨水按一定的比例配成溶液来洗涤,搓一会儿,去掉汗迹,再用水漂洗;烟草中毒性最大的物质是烟碱;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故选A。

 
17..当前,我国提出的公共服务目标是(    )。
A.公共服务均等化
B.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C.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D.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党的十七大提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最近一个时期内加快公共服务建设的目标。故选B。

 
18..(    )是政府派出机构。
A.人事局
B.工商局
C.区公所
D.省驻京办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在一定区域内设立派出机关。我国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有三种类型: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行政公署;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区公所;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街道办事处。派出机关不是独立的一级行政主体,其主要任务是检查、督促下级行政机关贯彻执行上级行政上级机关的法规、政策和指示以及完成上级行政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故选C。

 
19.“飞鸟之景,未尝动也”的观点属于(     )。
A.朴素唯物论
B.朴素辩证法
C.形而上学
D.唯心论
正确答案:C
事业签专家解析:割裂了物质和运动的联系,不承认运动的客观性,这是形而上学的观点。故选C。

 
20.为减轻学生沉重的课业负担,我国不断对高考的内容进行改革,高考的科目由原来的7科减为4科,但是,考试难度却增加了,学校不得不强化学生的应试训练。有些省市尝试稍微降低考试的难度,结果学生的成绩普遍提高,高校录取的分数线也随之上升,为上大学,学生必须考出更高的分数。由此可见(     )。
A.将高中会考成绩作为高考成绩的一部分可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B.只对高考的内容进行改革可能无法解决学生韵课业负担
C.应当在高考中增加能力测试的比重,以此来改变整个基础教育中应试教育的倾向
D.扩大高校招生规模可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正确答案:B
事业签专家解析:结论推出型题目。题干可归纳为,尽管对高考的内容进行了改革,但学生的课业负担依然很重。A、B、D三项都为妄测项,无端引入“会考”“能力测试”“招生规模”等新概念;C项表述与题意相符。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