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1690期

2018-03-29 18:10:11真题演练877 收藏
[!--smalltext--]
91.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擅自收费或者不按照法定项目和标准收费的,其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应当作出的正确处理是(     )。 
A、责令退还非法收取的费用
B、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C、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D、向被许可人赔礼道歉。 
【答案】ABC
92.权利和义务的实现最重要的是通过国家来保障,仅就权利的实现而言,国家通过法律的保障具体体现在(     )。 
A、通过明确规定行使权利的步骤和程序,使权利具有可操作性 
B、通过赋予国家机关充分、广泛的自由裁量的权力,加强对公民权利行使的监督和制约 
C、通过限制国家机关尤其是行政机关的权力,建立依法行政的制度来保障权利 
D、通过执政党对司法活动进行严格限制来保障权利 
【答案】AC 
93.符合下列哪些有下列情形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 
A、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的
B、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C、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
D、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机关在受理复议申请后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 
【答案】ABC
94.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是(     )。 
A、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B、自力更生不是闭关自守、盲目排外 
C、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对外开放是相辅相承的 
D、把对外开放的立足点和归宿点放在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上 
【答案】ABCD 
95.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的过程,同时也是(     )。
A、生产要素在不同部门之间流动的过程
B、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的过程
C、资本有机构成提高的过程
D、资本家集团重新瓜分剩余价值的过程
【答案】ABD
96.在行政执法监督中发现哪些问题,由行政执法监督机关予以撤销(     )。 
A、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 
B、适用法律依据错误的 
C、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 
D、行政执法行为明显不当的 
【答案】ABCD 
97.保险公司的各项保险,如人身险,火灾险,防盗险都是根据可能发生的灾难所设置的险种。保险公司从不设置诸如被妖魔鬼怪摄走魂魄这类实际上并不存在的灾难险种。另外,被保险人所缴纳的保险费,与一旦发生灾难保险公司的赔付额,悬殊巨大。譬如坐一次航班的保险费为20元,一旦发生空难,保险公司的赔付额最高可达40万。由此而论(     )。
A、保险公司设置险种时要界定可能性和不可能性的区别,不会把不可能发生的灾难作为险种。
B、保险公司设置险种时必然要界定现实的可能性与抽象的可能性的区别,不会把具有抽象可能性的灾难作为险种
C、保险公司设置险种时必然要界定可能性与现实性的区别,可能会发生的灾难不等于一定会发生。
D、保险公司设置险种时一定要运用概率的法则,要充分地考虑灾难发生的可能性在量上的大小
【答案】ABCD
98.工程师王某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部分数据和有关分析内容被李某未加注明的引入了自己所著的书中。王某发现后,将李某告上法庭。此案的法律关系的客体是(     )。
A、李某 
B、李某所著的书 
C、李某的剽窃行为 
D、部分数据和有关分析内容 
【答案】ABD 
99.为了使会议纪要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撰写时可使用以下方法(     )。 
A、加注分标题 
B、使用序数表示 
C、使用惯用词语“会议决定” 
D、使用惯用词语“会议听取了一并经讨论决定” 
【答案】ABCD 
100.关于行政复议的终局裁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
A、国务院对水利部所作的复议决定作出的裁决
B、国务院对天津市人民政府的复议决定作出的裁决
C、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机关征用土地的决定,作出的确认土地权属的行政复议决定
D、市级人民政府作出的关于市公安局实施行政处罚的行政复议决定 
【答案】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