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1832期

2018-04-13 08:22:38真题演练652 收藏
[!--smalltext--]
11.关于文化教育权利是公民在教育和文化领域享有的权利和自由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B、我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
C、同社会经济权利一样,文化教育权利属于公民的积极收益权
D、宪法规定的文化教育权利是公民的基本权利
【答案】C
12.机构建撤、印章启用可采用哪一类通知?(     )  
A、知照性通知  
B、事务性通知  
C、指示性通知  
D、发布性通知  
【答案】A  
13.“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法律的这一规定属于(     )。  
A、法律概念  
B、法律规则  
C、法律原则  
D、法律技术  
【答案】A  
14.关于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权限,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B、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制定单行条例
C、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
D、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制定自治条例
【答案】A
15.如果同属于特别法或者一般法,但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的,应适用(     )。  
A、旧法  
B、新法  
C、宪法  
D、领导指示  
【答案】B  
16.在正常情况下,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应(     )。  
A、多级上行  
B、越级上行  
C、逐级上行  
D、呈转上行  
【答案】C  
17.关于强制执行,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
B、已经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不予赔偿
C、实施行政强制执行,在任何情况下,行政机关都可以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D、当事人不履行执行协议的,行政机关应当催促当事人履行或者重新签订新的执行协议  
【答案】A  
18.依《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下列哪个行为能够使招标行为发生法律效力,一旦有一方违约,应承担违约责任?(     )  
A、招标人与中标人签订书面合同  
B、招标人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  
C、招标投标的项目进人实施阶段  
D、评标委员会在投标人中选出中标者  
【答案】B  
19.资本家竞相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直接动因是(     )。
A、降低劳动力价值  
B、追逐超额剩余价值  
C、求得绝对剩余价值  
D、获取相对剩余价值  
【答案】B  
20.某市的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一部地方性法规,规定公民如果要经营某种商品,不但要得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许可,而且要得到文化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许可。但是,相应的行政法规并没规定要得到文化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许可。那么,关于这部地方性法规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该地方性法规是违法的,因为地方性法规没有设定行政许可的权力。
B、该地方性法规是违法的,因为对于该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法规已经做出了规定
C、该地方性法规是违法的,地方性法规对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做出的具体规定增设了行政许可的条件
D、该地方性法规是合法的  
【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