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1972期

2018-04-28 07:56:52真题演练439 收藏
[!--smalltext--]
11.事物的发展既是连续的又是非连续的,这种矛盾的说法属于(     )。
A、诡辩论的观点
B、绝对主义的观点
C、相对主义的观点
D、辩证的观点
【答案】D
12.下列关于当场处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B、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
C、当场处罚的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以及行政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D、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无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答案】
13.行政机关拒绝履行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第一审人民法院不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对应当归还的罚款,通知银行从该行政机关的账户内划拨 
B、在规定期限内不履行的,从期满之日起,对该行政机关处以五十至一百元的罚款 
C、将行政机关拒绝履行的情况予以公告 
D、向监察机关提出司法建议 
【答案】
14.查封、扣押的期限不得超过(     )日。 
A、10 
B、15 
C、30 
D、45 
【答案】
15.马克思说:“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这表明人的才能(     )。 
A、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 
B、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 
C、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 
D、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 
【答案】
16.20世纪50年代,北大荒人烟稀少、一片荒凉。由于人口剧增,生产力水平低下,吃饭问题成为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于是人们不得不靠扩大耕地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经过半个世纪的开垦,北大荒成了全国闻名的“北大仓”。然而由于过度开垦已经造成了许多生态问题。现在,黑龙江垦区全面停止开荒,退耕还“荒”。这说明(     )。 
A、人与自然的和谐最终以恢复原始生态为归宿 
B、人们改造自然的一切行为都会遭到“自然界的报复” 
C、人在自然界面前总是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D、人们应合理地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 
【答案】
17.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表现为(     )。 
A、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 
B、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目标 
C、前者是内容,后者是形式 
D、二者互为条件,互相依赖 
【答案】
18.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是(     )。
A、计划手段
B、行政手段
C、法律手段
D、经济手段
【答案】D
19.某店主发现一歹徒正在持刀抢劫店里的顾客,便乘其不备,用木棍将歹徒击倒,造成其重伤。对这个案例,同学们认为该店主:①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②侵犯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③实施了正当防卫;④对歹徒有“无限防卫权”。你赞同(     )。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
20.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责令停产停业 
B、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限制人身自由 
D、没收非法财产 
【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