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222期

2018-05-25 07:45:23真题演练727 收藏
[!--smalltext--]
11.国家的起源在于它是(     )。
A、阶级妥协的结果
B、由于人们相互订立社会契约而形成的
C、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
D、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使用暴力的产物
【答案】C
12.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行政机关做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违法事实不清的,行政机关不得给予行政处罚。  
B、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  
C、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D、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可以予以采纳。  
【答案】D  
13.列宁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     )界定的。  
A、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B、个别与一般的关系  
C、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  
D、认识与实践的关系  
【答案】A  
14.某食品加工企业向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申请卫生许可证,对于该申请,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经过审查后应当如何处理(     )。   
A、如果不能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可以自主决定作出决定的期限
B、如果食品加工企业符合法定卫生条件、标准,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可以当场作出口头许可决定
C、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如果认为食品加工企业不符合卫生条件标准,可以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无须说明理由
D、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如果作出不予颁发卫生许可证的决定,应当告知该食品加工企业有权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  
【答案】D  
15.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辩论,以下关于辩论原则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双方当事人只能对案件的事实等实体方面进行辩论,无权对适用法律及程序性问题进行辩论  
B、辩论原则体现了行政诉讼当事人在诉讼中平等的法律地位,是世界各国普遍遵循的诉讼原则  
C、保障当事人在诉讼中充分行使辩论权,有助于保证案件的公正审理  
D、原告提出起诉状后,被告提出答辩状,属于书面的辩论形式  
【答案】A  
16.社会存在属于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是社会实践和物质生活各种条件的总和,是(     )。  
A、生产方式、地理环境和人口因素的统一  
B、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C、生产方式和社会形态的统一  
D、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  
【答案】A。  
17.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一般每隔(     )年清理一次,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  
A、3  
B、2  
C、5  
D、1  
【答案】B  
18.新规范更多地彰显出人性化色彩,更注重对人权的保护。这标志着(     )。
A、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C、民主是专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障  
D、我国的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  
【答案】D  
19.国务院的性质、地位、组成、职权和领导体制等,由(     )规定。  
A、民法   
B、国务院组织法  
C、编制法   
D、特别法  
【答案】B   
20.马克思说:“一切商品对它们的所有者是非使用价值,对它们的非所有者是使用价值。”这句话表明(     )。
A、有使用价值的不一定有价值
B、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对它的购买消费者而言的
C、商品所有者同时获得使用价值和价值
D、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对立统一
【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