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1期

2018-07-08 09:38:59真题演练987 收藏
[!--smalltext--]

1. 根据数字使用规范,下列公文中的数字写法正确的是(     )。
A、初步估计共需三十七、八万元
B、一篇讲话稿长达5千200多字
C、“文件”二字可采用2号字体
D、该村直到95年才修通公路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中的数字表达。A项中应该写成三十七万或三十八万,使文意表达准确;B应该写成5200多字;D应该写成1995年。只有C表达符合公文的数字写法。故本题选择C。
2. 从中国整体发展的角度考虑,中部就是中国的“腰”,只有“腰板”直了,才能走得稳,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要使中部崛起,首先要解放思想,使中部人民从旧思想、旧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市场竞争。只有中部“腰板”直了,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这说明(     )。
A、整体统率着部分,整体的性能状态会影响部分的性能状态
B、部分制约着整体,关键部分的性能在一定条件下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
C、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是可以转化的
D、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
【答案】B
【解析】整体和部分相互依存。一方面,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离开部分就不存在整体。另一方面,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其原来的意义。整体和部分相互作用。一方面,整体对部分起支配、决定作用,协调各部分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各个部分也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反作用于整体,部分的变化也会影响整体的变化。本题中“中部发展,,是部分,“中国整体发展”是整体,体现了部分对于整体的重要作用。故本题选B。
3. 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     )。
A、生产方式
B、生存实践
C、人口因素
D、生产关系
【答案】A
【解析】生产方式,是指社会生活所必需的物质资料的取得方式。生产方式的物质内容是生产力,社会形式是生产关系,生产方式是两者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的统一。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既是人类和人类社会产生和存在的基础,又是社会其他一切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的基础,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和社会制度的更替。因此,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4.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     )为基础的。
A、唯物主义
B、辩证法
C、科学世界观
D、社会实践
【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故本题答案选D。
5. 按公文的行文关系和行文方向,公文可划分为(     )。
A、下行文、上行文、平行文
B、特急件、急件、平件
C、阅件、办件
D、领导指导性公文、呈报性公文、商洽性公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关系。按公文的行文关系和行文方向,公文可划分为下行文、上行文、平行文。上行文是指下级机关向所属上级机关呈送的公文,平行文是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送交的公文,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向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故本题选择A。
6. 张三在工作中违反单位工作纪律,单位就此制发文件,选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通报
C、通知
D、决定
【答案】B
【解析】通报用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指示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公务文书。题干中张三违法单位规定,属于用于批评错误,让众人引以为戒的的公文,应选B。
7. 下列公文用语含歧义的是(     )。
A、为严肃党纪,决定给予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并通报全局
B、贵单位接到通知后,请迅即办理
C、本案三个调查组工作人员,分别到重庆、成都、贵阳取证
D、你单位某字(2016)1号文件《关于增加2016年度办公经费的请示》现批复如下
【答案】C
【解析】正确答案是C项。
8. 近年来,世界不少国家遭遇地震。有关地震的原因,科学家们一直争论不休,有人认为“地壳运动是全球地震的唯一原因”,有人认为“人类修建水库、地下核试验也是全球地震的诱因之一”。出现上述分歧的主要原因是(     )。
A、思维方法不同
B、价值观不同
C、知识结构不同
D、立场不同
【答案】A
【解析】本题考认识论。题目中“有人……,有人……”说明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观点分析地震的成因问题,所以答案应为A。
9. 若为该文添上发文字号,则以下格式正确的是(     )。
A、粤府函〔2013〕73号
B、粤府函(2013)第73号
C、粤府函{2013}73号
D、粤府函2013第73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文字号的写法。发文字号包括机关代字、年份、序号。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中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可见只有A项写法正确。故本题选A。
10.马克思在哲学上的伟大贡献是(     )。
A、创立了唯物史观
B、建立了革命的人道主义
C、使哲学成为实证的科学
D、创立了辩证思维方法
【答案】A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把唯心主义从最后的“避难所”驱逐出去,它的创立是马克思继承以往人类创造的优秀文化成果的结果,并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故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