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2期

2018-07-09 20:02:54真题演练278 收藏
[!--smalltext--]
 11.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阐明工作的指导原则的领导指导性文件是(     )。
A、批复
B、指示
C、通告
D、意见
【答案】B
【解析】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本题无答案。(备注:根据旧《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第7条规定,指示用于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12.法定公文的文种名称,只能单独使用,不能随意加以合并或者缩减。下列在现实行文中文种使用正确的是(     )。
A、纪要
B、告示
C、请示报告
D、意见报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目前法定公文有15种,分别是(1)决议(2)决定(3)命令(令)(4)公报(5)公告(6)通告(7)意见(8)通知(9)通报(10)报告(11)请示(12)批复(13)议案(14)函(15)纪要。BCD项错误,故本题选择A。
13.我国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在总结做学问的主要经验时说:“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从哲学角度看,善于“实事求是”是因为:(     )。
A、客观条件是基础
B、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规律的制约
C、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因素的制约
D、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制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题干中严济慈先生的这句话是在强调遵循客观规律和正确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敢于好高骛远”即指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实事求是”指要尊重客观规律,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要同时受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制约。故本题选择D项。
14.公文中无论是张贴或者登报的通告,落款处必须写明(     )。
A、发文单位和主送机关
B、发文单位和成文日期
C、特此通告和成文日期
D、发文单位和必须执行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通告落款的写法。公文中无论是张贴或者登报的通告,落款处必须写明发文单位和成文日期。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15.划分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是(     )。
A、世界是否可知的问题
B、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C、世界是否运动变化的问题
D、是否承认世界统一性的问题
【答案】B
【解析】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物质和意识何为第一性的问题,即存在和思维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承认物质决定意识,存在决定思维,是唯物主义;承认意识决定物质,思维决定存在,是唯心主义。
16.公告与通告的主要区别,不包括(     )。
A、发文机关
B、性质、体式
C、适用范围
D、发布的时间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告与通告的区别。公告和通告都属于发布范围广泛的晓谕性文种。公告是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公告与通告的区别主要体现在:①从发文机关看,公告通常由国家高级权力机关发布,通告可由各级机关及基层单位发布。②从反映的事项看,公告用以向国内外宣布重大事件、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通告则是一般事务或业务事项的反映。③从发布范围看,公告向国内外发布,通告则只在一定范围内发布。④从发布形式看,公告可以在报纸上刊载,也可通过广播、电视播出,通告可以张贴,也可以广播登报。可见ABC都是属于它们的区别,而D项发布时间没有规定。故本题选D。
17.秘书部门接收任何保密文件、资料,都要(     )。
A、用印并保管
B、锁入保险柜
C、查封并封存
D、签收并登记
【答案】D
【解析】文秘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保密工作,秘密文件、资料一般为电子、纸面两种。电子资料文件应加锁并在离开时关闭电脑。纸面信息包括利用纸张、各种胶片等物质作为载体的文字、表格、图形等信息,做好纸面信息的安全,可采用下述方法:
(1)、接收任何保密文件、资料等都要签收并登记;
(2)、文件或其他纸面保密信息只发给或传阅到被授权的人员,并要签收;
(3)、在传递保密文件或资料时,要放在文件夹、盒中携带,以防失密或散落丢失;
(4)、所有保密的信息应归类在专用文件夹中,并清楚标明“机密”,保存在带锁的、防火的柜子里;
(5)、离开办公室时,不把机密信息和文件留在办公桌上,应锁入抽屉或柜子,并锁好门窗;
(6)、用邮电发送保密信息,信封要封口,并标记“秘密或保密”;
(7)、为了确保安全,高密级信息可以由工作人员亲自送交收件人;
(8)、复印完成后应将保密原件取走,不要留在玻璃板上;
(9)、当传真保密信息时,须使用具有保密功能的技术设备或要求接收人等在传真机旁及时收取;
(10)、极为重要且不常使用的纸面信息可以制成缩微胶片,保存到银行保险柜里;
(11)、不再需要的保密文件要粉碎。
据第一条可知,正确答案为D。
因此本题正确选项为D。
18.不少农民习惯“跟风种地”,去年市场什么农产品走俏,今年就种什么,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跟风种地”的失败,从哲学上看,是因为他们没有(     )。
A、从变化发展着的实际出发
B、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C、坚持一分为二的原则
D、坚持普遍联系的原则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世界物质性原理,题干材料中的“跟风种地”之所以失败,原因就在于没有从变化中把握市场,没有能够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故本题选择A项。
19.管理学上一个有趣的定律叫“酒与污水定律”。意思是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把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这给我们的辩证法启示是(     )。
A、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
B、量变必然引起质变,要重视量变
C、物质决定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
D、必须重视部分的作用,搞好局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五对范畴的相关知识。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功能,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甚至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题目中的“酒和污水定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必须重视部分的作用。故本题应选择D选项。
20.偶然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是(     )。
A、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方向
B、可有可无的
C、促进或延缓事物的发展进程
D、加速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答案】C
【解析】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发生、发展和灭亡的不同趋势的一对范畴,它们在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中起着不同的作用。必然性产生于事物内部的主要原因,因而它在发展过程中居于支配地位,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前途和方向;偶然性则不同,它产生于事物次要的和外部的原因,因而在发展中一般只居于从属的地位,对发展的必然过程起着促进或延缓的作用。故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