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3期

2018-07-09 20:06:01真题演练914 收藏
[!--smalltext--]
 21.从公文行文关系的划分来看,下列行政公文中不能作为平行文的是(     )。
A、通知
B、公告
C、通报
D、纪要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平行文: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发文,主要是函,也包括一些通知,纪要、函。下行文: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如命令、指令、意见,决定、决议、布告、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批复等。本题中公告属于下行文,不能用作平行文,故本题选择B选项。
22.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     )
A、 三个进一步解放
B、人民生活幸福
C、社会和谐 
D、解放生产力
【答案】A
【解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性认识的升华。
23.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答案】A
【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24.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一方面即物质和精神何者为第一性问题是(     )。
A、区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标准
B、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标准
C、区分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标准
D、区分一元论与二元论的标准
【答案】A
【解析】如何认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是区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关键。是否以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矛盾的观点来考查世界是区分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标准。是否认为世界的本原只有一个是一元论和二元论的区分标准。物质和精神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是区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是A选项。
25.下列命题中,不包含辩证法思想的是(     )。
A、“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B、“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C、“天不变,道亦不变”
D、“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答案】C
【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是《易经》中提出的,揭示了事物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辩证法中事物变化与发展规律的观点。因此A项不符合题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用来比喻好事可以引出坏的结果,坏事也可以引出好的结果,体现了辩证法中矛盾双方向对立面转化的观点。因此b项不符合题意。“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体现了辩证法中普遍联系的观点,因此D项不符合题意。“天不变,道亦不变”是西汉董仲舒的一个哲学命题,违背了过程论,用静止的眼光分析看待问题,属于形而上学的观点。因此答案为C。
26.旧唯物主义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是因为(     )。
A、唯物论和辩证法相脱离
B、形而上学的唯物主义
C、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
D、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上,不承认意识的能动性
【答案】C
【解析】旧唯物主义具有三大缺陷: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不彻底性。之所以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主要是由于它的不彻底性,它在自然观上坚持唯物主义,但在历史观上则坚持唯心主义。故本题答案为C。
27.在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类型是(     )。
A、管制
B、有期徒刑
C、拘役
D、无期徒刑
【答案】B
【解析】有期徒刑是剥夺犯罪人一定期限的自由,实行强迫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有期徒刑是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方法,是名副其实的主刑。
28.在公文的稿本中,已经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是(     )。
A、试行本
B、暂行本
C、正本
D、定稿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稿本。试行本在试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力。暂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时间内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正本是格式正规并有印章或签署等表明真实性、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定稿具备正式公文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有法定的生效标志(签发等)。故本题选择D。
29.为避免政出多门,维护政令一致。凡是内容涉及其他机关职权范围的下行文,行文前必须要(     )。
A、向上级机关请示
B、与有关机关协商
C、向主管领导请示
D、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拟制。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六条第四项规定,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擅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纠正或者撤销。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30.函在文种上属于(     )。
A、规范性公文
B、领导指导性公文
C、商洽性公文
D、陈述呈请性公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关于公文的分类,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1、根据所起的不同作用,可分为法规性文件(如条例、规定、章程)、计划性文件(如计划、规划、工作要点)、指导性文件(如命令、意见、决定、决议、通知、会议纪要)、陈述性文件(如综合性总结、工作情况报告、调查报告)、请示答复性文件(如请示、批复)、沟通情况性文件(如通报)、商洽性文件(函)等。故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