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4期

2018-07-09 20:06:50真题演练615 收藏
[!--smalltext--]
 31.马克思说:“搬运夫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的差别小得多。他们之间的鸿沟是分工掘成的。”这表明人的才能(     )。
A、与人的先天生理素质没有关联
B、主要来源于后天的实践
C、取决于人的主观努力的程度
D、是由人的社会政治地位决定的
【答案】B
【解析】根据马克思哲学原理,这里的“原始差异”是指人与人之间先天存在
的生理素质上的差别,这是客观存在的,但并不是人的才能高低的决定因素。“鸿沟是分工掘成的”是指人与人之间后天才能上的差异,主要是社会实践。据此分析,选项B是惟一正确的答案。
32.下列公文属于上行文的是:(     )(     )。
A、《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B、《关于开展免费师范生培养下作的实施意见》
C、《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D、《甲省关于呈请批准乙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请示》
【答案】D
【解析】公文按行文规则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请示属于上行文。决定、通知属于下行文。故本题选择D。
33.社会生产是连续不断进行的,这种连续不断重复的生产就是再生产,每次经济危机发生期间,或因为产品积压,或因订单缺乏等致使无法继续生产而被迫倒闭,那些因产品积压而倒闭的企业主要是由于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     )。
A、劳动补偿
B、价值补偿
C、实物补偿
D、增值补偿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市场机制,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社会再生产顺利进行,要求生产中所耗费的资本在价值上得到补偿。产品积压意味着商品生产者没有完成商品交换,没有得到商品的价值,也就无法实现其生产过程中的价值补偿,所以导致企业倒闭。故本题选择B。
34.哲学的党性是指(     )。
A、哲学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为一定阶级服务
B、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C、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D、可知论同不可知论的对立和斗争
【答案】B
【解析】哲学的党性是指在世界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这里一定要把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区分开来。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哲学的阶级性是指在阶级社会中,哲学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服务。
35.公文的“起因式开头”是将问题缘由概括性地提出来,即简明扼要的讲为何要写公文,一般使用(     )等词语开头。
A、“……为此”“为了”“为”
B、“由于”“鉴于”“随着”
C、“根据”“遵照”“按照”
D、“近来”“最近”“在……之后”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写作。对于公文的开头有不同写法,起因式开头是公文常采用的方式,在开头说明写此公文的缘由,一般常采用由于、鉴于或者随着……来说明制文的原因,故本题选择B。
36.公文标题要求能够显示文件的(     )。
A、性质和特点
B、内容和形式
C、目的和要求
D、特色和风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标题。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要素组成。“事由”前面一般加“关于”二字,表示涉及的范围或事务。标题的文字应当高度浓缩,准确表达公文的内容,同时公文标题的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者亦构成了一个基本的标题形式,所以公文标题要求能够显示文件的内容和形式。故本题选择B选项。
37.下列发文字号的书写,正确的是(     )。
A、国发〔2012〕025号
B、国发〔2012〕25号
C、国发〔12〕第25号
D、〔2012〕国发25号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公文的基本格式。发文字号位于文件名称下方居中处,在文件名称和横隔线之间。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和序号三部分组成。发文代字由发文机关自行拟定,固定使用,不能经常更改。年份用六角括号括起,顺序号不用括号,不编虚位。故本题选择B选项。
38.用于记载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是(     )。
A、决议
B、会议记录
C、纪要
D、议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种类。会议纪要是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故本题选择C选项。
39.习总书记总书记在其所著的《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中提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这句话所蕴含的哲学原理是(     )。
A、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
B、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
C、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
D、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答案】A
【解析】意思是说严重的事是以轻微的事为开端的,比喻忽视小处会酿成大祸,做好小事,所以其中蕴含的哲学原理是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故本题答案选A。
40.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是(     )。
A、生产力的性质和发展水平不同
B、社会基本矛盾不同
C、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不同
D、意识形态的不同
【答案】C
 【解析】社会形态划分的标准是生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