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5期

2018-07-09 20:07:21真题演练792 收藏
[!--smalltext--]
 41.成文没有成文日期,以下写法正确的是(     )。
A、2013年4月19日
B、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九日
C、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九日
D、2013/4/19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成文日期的写法。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故本题选A。
42.一般情况下,上行公文应采用哪种结尾方式?(     )
A、倡议展望式
B、概括总结式
C、祈望请求式
D、交代说明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行文规则。上行文指下级机关向所属上级机关的发文,如请示、报告。其行文方式有逐级行文、多级行文、越级行文三种。上行文的结尾用语往往是“以上报告,请审查”,“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以上请示当否,请批复(示)”,等等,这些均属于祈望请求式的用法。故本题选择C选项。
43.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结束了(     )。
A、一切唯心主义
B、一切旧唯物主义
C、一切形而上学
D、作为“知识总汇”和“科学之科学”的哲学
【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出现以前,许多哲学家把哲学无妄夸大,认为哲学无所不能,是科学之科学。这种荒谬的观点直到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才被打破。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指导具体科学,但不研究具体科学的内容,哲学仅为具体科学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过来具体科学又发展补充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故选D。
44.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是(     )。
A、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
B、创立了唯物史观
C、确立了辩证法的科学地位
D、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统一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伟大的贡献。马克思一生两大伟大发现是唯物史观(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创立了唯物史观。故本题选B。
4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     )。
A、理论联系实际
B、解放思想
C、实事求是
D、与时俱进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党的这一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邓小平把实事求是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因此,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只是实事求是,不包括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只有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所有理论的精髓,不能选A、B、D选项。故选C。
46.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最主要的显著特征是(     )。
A、阶级陛
B、革命性
C、实践性
D、科学性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它来自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需要,又为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服务,并在实践中使自身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因此,实践性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显著特征,又是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在实践中实现了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故选C。
47.上述公文正文主体部分,省略的第一项内容应该是(     )。
A、环境保护部门对待举报的态度
B、加大对化学品测试机构的监管力度的重要意义
C、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签署的协议存在的问题
D、《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和《化学品测试合格实验室管理办法》的相关制度
【答案】C
【解析】根据正文主体部分第二项的内容:G省理化测试分析研究中心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仪按我部要求解除了相关协议,得知第一项内容是协议存在问题的事实,因此选择C选项。
48.中国有句古话:“同行是冤家。”但正是因为同行之间的竞争,推动着行业的整体发展。从哲学角度看,这说明(     )。
A、事物矛盾双方相互贯通
B、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
D、追求真理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答案】C
【解析】作为同行,业务、市场基本相同,但却有各自的具体利益,竞争、冲突在所难免,侍现了矛趸的斗争埤寓于同一性之中,或者说同一性是以斗争性为前提的,故选项C正确;ABD项说法与题意考关。故本题答案选C。
49.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     )。
A、质量互变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对立统一规律。(1)在唯物辩证法的理论体系中,对立统一规律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其原因在于:第一,唯物辩证法揭示的是事物的联系与发展,而对立统一规律揭示的是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根本动力,也就是说,所谓联系实质上是矛盾与矛盾、矛盾这方面与矛盾那方面的联系,所谓发展实质上是矛盾推动下的发展。第二,唯物辩证法是有着丰富内容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而对立统一规律则是理解唯物辩证法全部理论的关键,唯物辩证法的其他规律与范畴都是对立统一规律在某一方面的展开。第三,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是两种根本对立的世界观,而是否承认矛盾则是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焦点。第四,唯物辩证法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矛盾分析法则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2)唯物辩证法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完整理论体系,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但不是唯物辩证法的总体。马克思主义哲学要求我们要在掌握对立统一规律的基础上,全面完整地掌握唯物辩证法的科学理论体系。故本题选择B项。
50.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其不确定性是因为(     )。
A、实践主体的素质的差异
B、实践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C、社会实践总要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
D、实践受到实践主体的认识水平的制约
【答案】C
【解析】实践标准的确定性就是实践标准的绝对性、无条件性。它强调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是确定不移的,凡是在实践中被证明与客观实际相符合的认识就是真理,凡是被实践推翻的见解就是谬误。实践标准的不确定性是指实践标准的相对性、条件性,它强调的是辩证的理解实践标准,不能把它绝对化。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具体实践,由于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完全证实或推翻现存的一切思想和理论;因为客观世界是变动发展的,实践也在随之不断发展,因而实践的检验不是一次性的。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