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6期

2018-07-10 11:36:32真题演练655 收藏
[!--smalltext--]
51.下列关于公文撰写的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撰写通知,应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使受文者能正确理解并准备执行
B、撰写会议纪要,要准确真实反映会议内容,对与会者发言与议定事项严禁删节
C、撰写计划,应预计在一定时期内所需做的工作或所要完成的任务
D、撰写总结,要对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得到的经验和教训加以分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各类公文的写作要求。会议纪要是根据会议的主导思想和会议记录,对会议的重要内容、决定事项进行整理综合、摘要、提高而形成的一种具有记实性、指导性的公文。因此,在整理时会删除一部分不重要的内容。B项说法错误。故本题选B项。
52.甲省召开了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并制作了纪要和会议记录。对于纪要和会议记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会议记录为行政公文,纪要为事务公文
B、会议记录必须由与会人员传阅并签字,纪要则只作为资料存档
C、会议记录不向上级报送,纪要经上级机关审批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
D、纪要的成文时间一定早于会议记录的成文时间
【答案】C
【解析】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区别十分明显。从应用写作和文字处理的角度来探析,二者截然不同。会议纪要是一种法定的公务文书,其撰写与制作属于应用写作和公文处理的范畴,必须遵循应用写作的一般规律,严格按照公文制发处理程序办事。而会议记录则只是办公部门的一项业务工作,属于管理服务的范畴,它只需忠实地记载会议实况,保证记录的原始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其记录活动同严格意义上的公文写作完全是两码事。故A、B选项错误。会议记录的成文时间一般早于纪要,故D选项错误。会议记录不向上级报送,纪要经上级机关审批后可以作为正式文件印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选项。
53.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     )。
A、直接行文
B、多级行文
C、逐级行文
D、越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向下级机关或者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行文时,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上级机关。所以本题选C。
54.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     )。
A、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答案】B
【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倶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
55.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挑战,但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     )。
A、吸收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B、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D、代表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答案】B
【解析】本题属于记忆型题目。A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C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D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均与题意不合。
56.科学发展观把(     )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
A、经济发展
B、科技创新
C、精神文明发展
D、和谐社会建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的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以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故本题选择A项。
57.下列公文成文时间格式规范的是(     )。
A、2012年7月14日
B、二零一二年七月十四日
C、二○一二年七月十四日
D、2012.7.14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基本格式的相关知识。公文成文时间格式规范的是2012年7月14日。故本题应选择A选项。
58.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发表过很多著名的文章,以下四篇文章中发表最早的是(     )。
A、《矛盾论》
B、《论持久战》
C、《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著作的相关知识,《矛盾论》写于1937年,发表于1952年;《论持久战》是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讲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于1925年12月1日在《革命》半月刊上首次发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公开发表了一封关于当时中国革命前途的信。对比可知,故选C。
59.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的第一个历史活动是(     )。
A、吃喝穿住
B、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
C、人的自觉意识活动
D、结成社会关系
【答案】B
【解析】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是两种根本对立的历史观,划分二者的唯一标准是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凡是认为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社会意识是第二性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属于历史唯物主义,反之属于历史唯心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类只有解决了吃穿住用等基本的物质生活资料的活动后,才能进行其他社会活动。因此,正确答案为B。
60.通过描述对事情做重点性和针对性的情况介绍,使受文单位了解全局,更好的交流情况,正视问题,以达到推进工作的目的。上述情况一般采用的公文种类是(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情况报告
【答案】C
【解析】A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B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C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D项,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报告是典型上行文,而题目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受文单位是上级机关,故不能选;事实上题目中所述情况适合于情况通报。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