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7期

2018-07-10 11:37:00真题演练936 收藏
[!--smalltext--]
 
61.“报告”与上行的“意见”相比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行文方向相反
B、行文内容近似
C、二者均还有陈述性的内容
D、二者在陈述情况的基础上均有相应的今后工作意见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文种。报告是上行文,所以同上行的意见比较,行文方向是相同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62.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内的犯罪是指(     )。
A、受害人居住地在我国领域内
B、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犯罪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答案】C
【解析】根据《刑法》第6条规定,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
63.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蕴含的道理是(     )。
A、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B、世界万物是永恒发展的
C、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运动是离不开物质的
【答案】A
【解析】变化不等于发展,B项表述不正确;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C项错误;D项与题意无关。故本题选A。
64.我们要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因为:(     )。
A、真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
B、真理是唯一的永恒不变的
C、当前的认识经过检验后会变成错误的
D、正确的理论随着时代的发展会逐渐丧失合理性
【答案】A
【解析】我们要不断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说明事物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是指真理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故本题选择A选项。
65.“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说明(     )。
A、自然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B、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是人的本质属性
C、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D、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不是人的本质属性
【答案】C
【解析】这句话体现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员,有两种属性,即人的自然属性和人的社会属性。只有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故选项A、B、D说法均错误。
66.历史进步的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是(     )。
A、社会的发展具有与自然界发展的不同特点
B、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顽强而持久的反抗
C、人类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局限
D、自然灾害的危害和人的自私观念作祟
【答案】B
【解析】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趋势是前进的或上升的,但其发展又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螺旋式上升或波浪式前进的过程。出现这种曲折性和反复性的根本原因就是旧的社会势力和反动阶级不愿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要同进步势力进行顽强而持久的反抗。所以应选B。
67.“声东击西”“围魏救赵”这些成语典故反映的道理是(     )。
A、事物有真象和假象之分
B、真象反映事物本质,假象不反映事物本质
C、真象是客观的,假象是主观的
D、没有现象就没有本质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真象和假象,所谓真相是指与事物本质现象相符合的现象。所谓假象是指与事物本质不相符合的表面现象,真象和假象都是现象,都是客观的,都反映事物的本质,所以BC项都是错误的。D项与材料无关。只有A项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A选项。
68.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原则,最初是用于处理(     )。
A、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B、同一切国家的关系
C、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D、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众多的被压迫民族经过长期的不同形式的斗争,取得了政治独立,成立了民族国家。这里指中国周边的民族主义国家,如印度、缅甸,二者都是发展中国家。故本题选择D。
69.公告所具有的特点不包括(     )。
A、内容的规定性
B、发文机关的特定性
C、告知的广泛性
D、语言的通俗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告的特点。公告是上至国家高级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法定事项,下至各机关部门、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向有关方面或人民群众宣布重要事项的知照性公文。公告具有以下特点:(1)内容的规定性。公告所宣布的事项是国内外极为关注的重大事项,所宣布的内容是能够向国内外公开的重大决定,它的使用要考虑在国际国内所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2)发文机关的特定性。公告的发文机关仅限于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最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部门。(3)告知的广泛性。公告向国内外发布,其告知的范围相当广泛。(4)传播的新闻性。公告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公开发布。所以ABC三项都属于公告的特点。故本题选D。
70.下列名称不可用作简报报头的是(     )。
A、信息快衔
B、内部参考
C、工作动态
D、会议纪要
【答案】D
【解析】公文行文规则要求会议纪要是不可用作简报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