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8期

2018-07-10 11:37:28真题演练424 收藏
[!--smalltext--]
7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     )要求赔偿。
A、可以向服务者
B、可以像销售者
C、只能向服务者
D、只能向生产者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民法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追偿。故选择B项。
72.GB/T9704-2012《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按公文格式各要素划分为(     )三部分。
A、眉首、主体、版记
B、眉首、正文、附件
C、版头、主体、附件
D、版头、主体、版记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格式。按照新版《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组成公文的各要素有“版头”(红色反线以上)、“主体”、“版记”三部分。故选D项。
73.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证明(     )。
A、意识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现象
B、物质是意识产生的基础
C、对人脑机能的认识已经完成
D、机器思维最终会超过人类思维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知识,意识是人脑的机能与属性,人脑是意识产生的物质条件和生理基础。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对人脑思维的机械的模拟,也是人脑的创造。因此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恰恰证明了物质是意识产生的基础,B正确;A说法错误,意识是人脑的产物,是人类的特有现象;C对人脑机能的认识没有彻底完成,人脑中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人类进一步认识;D“机器思维”最终不会超过人类思维,因为“机器思维”是建立在人类意识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人类意识的参与,也就无所谓“机器思维”。故选B。
74.公文正本中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联合行文需加盖两个公章时,应将成文日期拉开,(     )。
A、左右各空9字
B、左右各空7字
C、左右各空5字
D、左右顶格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联合行文需加盖两个印章时,应将成文日期拉开,左右各空7字;主办机关印章在前;两个印章均压成文日期。所以本题选择B选项。
75.长沙天心阁一副对联,上联是“橘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是“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这形象的说明了静止是(     )。
A、运动的存在方式
B、运动的衡量尺度
C、运动的内在原因
D、运动的普通状态
【答案】B
【解析】舟行洲不行,鸽飞阁不飞,体现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说明静止是因参照物不同所体现出来的运动的形态,因而是运动的衡量尺度。
76.选择文种的重要依据之一是(     )。
A、公文的内容
B、公文的主题
C、公文的执行效用依据
D、工作关系依据
【答案】A
【解析】公文的内容是选择文种的重要依据之一。
77.对于该公文四个划线词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四个词语都应删去
B、只需删除大约即可
C、只需删除以上和左右
D、只需删除以上左右至少即可
【答案】A
【解析】公文中应使用确定性数据,不能出现约数词。
故正确答案为A项。
78.孔子说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这句话的认识论含义是(     )。
A、强调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B、强调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C、认为认识可以脱离实践而存在
D、认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答案】B
【解析】孔子的这句话是其在知行观方面的典型观点,强调行(实践)在检验言(认识)中的作用。故本题选B。
79.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     )。
A、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B、改革开放
C、相信人民,依靠人民
D、自力更生
【答案】B
【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80.京剧是国粹,观赏京剧可以根据不同的脸谱区分不同的角色,根据不同的唱腔辨别不同的流派,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矛盾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
B、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C、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D、矛盾的特殊性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根据
【答案】D
【解析】因为矛盾特殊性是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的原因,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主要标志。同样为京剧却分为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流派,区别于其他京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