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19期

2018-07-10 11:37:59真题演练600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哪些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     )。
A、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答案】ABD
【解析】C项体现质量互变原理,A、B、D符合题意。
82.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机关有(     )。
A、市公安局与市工商局
B、市政府与市委
C、市委与市委组织部
D、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联合行文的行文规则。联合行文就是指同级机关、部门或单位可以联合发文的形式。以下部门、机关和单位可以联合行文:一是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可以联合行文;二是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可以联合行文;三是政府与同级党委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四是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五是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市委比市委组织部高,不能联合行文。故C排除,本题答案为ABD。
83.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     )。
A、保密原则
B、精简原则
C、集中统一管理原则
D、实事求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所以选择ABD。
84.认识主体和认识客体具有(     )。
A、实践关系
B、认识关系
C、价值关系
D、改造与被改造关系
【答案】ABCD
【解析】认识主体是指处于一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中从事实践活动和认识活动的个人或社会集团。认识客体是指认识主体在认识活动中所指向的对象。认识主体与客体的关系为:(1)反映和被反映的关系,即认识关系。(2)改造和被改造的关系,即实践关系。认识不是主体对客体的直接摹写,而是主体对客体的加工再现。主体不仅可以反映客体,而且可以用认识做指导改造客体。(3)价值关系,即主体对客体的需要和客体对主体的需要的满足。故本题选ABCD。
85.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实施管理的重要工具,这是因为它具有领导和指导功能、(     )和凭证记载功能。
A、行为规范功能
B、立法依据功能
C、公务联系功能
D、宣传教育功能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是行使机关职能的重要工具,其功能包括:
(1)规范和准绳作用:规范性公文,作为行政法规来使用的章程、条例、规定等,是一定范围内人们行为的规范和准则。
(2)领导和指导作用:党政领导机关为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决定、规定等)公文,而对下属机关产生领导作用。
(3)宣传和教育作用:在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同时要辅以必要的说明,即说明某种做法的理由或缘由,这就是宣传教育的作用或效果。
(4)联系和知照作用机关:在机关工作中,通过公文进行联系和协调,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获得相关信息资料,使得机关工作有序进行;通过公告、通知等知照性公文,使收文方了解信息。
(5)依据和凭证作用:公文本身反映了制发机关的意图,具有法定效力,同时收文机关也以此作为处理工作、解决问题的依据;而记述性公文(记录、纪要),又是某项活动的凭证。
因此本题选择ABCD选项。
86.马克思把商品转换成货币称为“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熟,坏的不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占有者”。这是因为只有商品变为货币(     )。
A、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
B、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
C、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
D、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
【答案】BCD
【解析】在以货币为媒介交换的过程中,商品生产者只有顺利实现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把商品换成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的货币,商品生产者才能生存下去。即通过商品交换,使用价值才能转化为价值,具体劳动才能转化为抽象劳动,私人劳动才能转化为社会劳动。因此正确答案是BCD。
 
87.在党20世纪70年代末做出实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深刻历史背景是(     )。
A、我国整个经济情况实际上是处于一个缓慢发展和停滞的状态
B、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
C、国内阶级斗争形式严峻
D、战争与革命仍然是时代的主题
【答案】AB
【解析】改革开放以后工作重心由阶级斗争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来,发展成为了时代的主题。
88.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万物都在运动,但只在概念中运动”
B、“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
C、“物质世界”是永恒的“理念世界”的不完全的复制品
D、“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答案】BCD
【解析】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它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即题干中的概念)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BCD中的“理”、“理念”、“道”都是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另一种表述,因此BCD为正确答案。
89.公文处理工作应该坚持的原则是(     )。
A、安全保密
B、精简高效
C、准确规范
D、实事求是
【答案】ABCD
【解析】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故本题选ABCD。
90.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表现在(     )。
A、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
B、经济基础可以独立存在
C、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
D、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
【答案】ACD
【解析】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和上层建筑的性质。经济基础的性质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必然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与之相适应。(2)经济基础的变化决定上层建筑的变化。当某一社会的经济基础发生某些局部变化时,被其决定的上层建筑也要相应地发生局部变化;而当经济基础发生根本变革,即旧经济基础被新经济基础代替时,旧的上层建筑也必然被新的上层建筑所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