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0期

2018-07-10 11:38:30真题演练857 收藏
[!--smalltext--]
91.杜牧的《阿房宫赋》有言:“灭六国着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这段话说明的哲学原理有(     )。
A、内因是事物自我运动的源泉
B、外因需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
C、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引起质变
D、质变会引起新的量变
【答案】AB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依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题干中,秦的灭亡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秦王朝自身的暴政等一些问题,内因是秦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因此选择AB选项。
92.下列请示的结束语得体的有(     )。
A、事情紧急,请速答复
B、当否,请批示
C、特此请示,请批复
D、以上意见不知是否可行,请上级领导决策
【答案】BC
【解析】属于请示的结束语的是BC。
93.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是(     )。
A、道德
B、风俗
C、纪律
D、法律
【答案】AD
【解析】人类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手段多种多样,其中道德和法律是基本的手段。
94.孔子云:“德之不厚’行之不远。”在当前社会转型期,存在很多为了一己私利践踏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各种道德失范现象。因此,提倡“厚德”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说明(     )。
A、价值观是正确的社会意识
B、正确价值观有助于引导社会良性运行
C、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客观的
D、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
【答案】BD
【解析】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决定社会意,的性质,有什么样的社会存在,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意识与其相适应,并为其服务。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社会,识的变化。在社会转型期,社会存在发生了变化,因此与之相适应的社会意识也要发生变化,因此重提“厚德,,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目时,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紐的、革命的、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落后的、反动的、不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发展起阻碍作用。“厚德”属于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有助于社会良性运行。故本题选BD。
95.下列对公文用语的要求,正确的有(     )。
A、公文写作要用规范的书面用语
B、公文的语言要生动,寓意深刻
C、公文要力求以最简练的文字表达最大容量的内容
D、公文用语必须直截了当,结构严谨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用语。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公文内容应简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表达准确,文字精炼。故选AD。
96.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
97.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     )。
A、维护世界和平
B、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C、促进共同发展
D、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
【答案】AC
【解析】本题考查党政专题。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代世界主题的要求,也是中国国家性质、国情和战略任务所决定的。中国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和平解决争端。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项。
98.下列各项属于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表现的有(     )。
A、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
B、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C、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D、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答案】ABCD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它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总是保持着一致和平衡。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99.标题:《关于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正文:区委、区政府、区经委:经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将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为XX区校办工业总公司,原该科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以上请求如无不当,请即批复。落款:XX区教育局1995年六月九日。请问该公文存在的问题有(     )。
A、多头主送
B、一文数事
C、请示平级
D、日期混用汉字和阿拉伯数字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本题材料中的主要错误有:1、标题不完整,应为“关于XX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2、多头主送,请示只能是请示一个直接上级机关,是区委管就请示区委,是区政府管就请示区政府;3、平级请示,区经委与区教育局应该属于平级机关,而平级机关不能用请示文种,请示是上行文,是下级请示上级的;4、一文多事,请示只能是一事一文,该正文中有两件事,按照公文题目,必须将“原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删除;5、成文日期混用。故选ABCD。
100.择业观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的择业行为有着重要影响。有些人在择业时只是一味地追求“我想干什么”,而不考虑“我能干什么”,以致在求职时四处碰壁。这说明(     )。
A、价值观对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重要作用
B、价值观对社会存在具有促进作用
C、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D、有了正确的择业观就能实现就业
【答案】AC
【解析】B项本身说法不对,价值观对社会存在的作用从性质上分有两种:一是促进作用,二是阻碍作用。只说一种作用,犯了片面看问题的错误。D项说法太绝对。本题选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