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1期

2018-07-11 10:58:10真题演练351 收藏
[!--smalltext--]
1. 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外,应当逐步由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     )对所实施的检验、检测、检疫结论承担法律责任。
A、专业技术组织
B、有关人员
C、专业技术组织及其有关人员
D、专业技术组织及其负责人员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八条对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设备、设施、产品、物品的检验、检测、检疫,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行政机关实施的外,应当逐步由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技术组织实施。专业技术组织及其有关人员对所实施的检验、检测、检疫结论承担法律责任.
2. 下列选项不属于简报结构的是(     )。
A、报头
B、报身
C、报尾
D、落款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事务文书。简报是传递某方面信息的简短的内部小报。简报的结构包括报头、标题、正文和报尾四个部分。B项的报身指正文部分,而简报一般没有落款。故本题正确选项为D项。
3. 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     )而加重处罚。
A、陈述
B、申辩
C、态度
D、陈述和申辩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
4.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     )。
A、相应的精神损害赔偿金
B、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C、部分精神损害赔偿金
D、部分精神损害抚慰金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五条 有本法第三条或者第十七条规定情形之一,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5. 以下属于公文版头的是(     )。
A、发文机关标志
B、标题
C、主送机关
D、抄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格式。发文机关标志处于公文版头的位置;标题和主送机关处于公文主体的位置;抄送机关属于公文版记的部分。故本题选A。
6. 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     )。
A、质证
B、论证
C、辩解
D、辩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条 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有权进行辩论。
7. (     )情形的,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
A、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
C、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
D、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复议机关同意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一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一)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三)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四)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8. 行政强制,包括(     )和行政强制执行。
A、查封
B、扣押
C、冻结转账
D、行政强制措施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9. 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10.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十五天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三条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两个月内,作出是否赔偿的决定。赔偿义务机关作出赔偿决定,应当充分听取赔偿请求人的意见,并可以与赔偿请求人就赔偿方式、赔偿项目和赔偿数额依照本法第四章的规定进行协商。
赔偿义务机关决定赔偿的,应当制作赔偿决定书,并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送达赔偿请求人。
赔偿义务机关决定不予赔偿的,应当自作出决定之日起十日内书面通知赔偿请求人,并说明不予赔偿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