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2期

2018-07-11 10:58:27真题演练950 收藏
[!--smalltext--]
11.一审海关处理的案件由(     )法院管辖。
A、基层
B、中级
C、高级
D、最高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五条 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
(一)对国务院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
(二)海关处理的案件;
(三)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四)其他法律规定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
12.实施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当场告知或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后立即通知当事人家属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     )。
A、行政机关、地点和期限
B、行政机关、理由和依据
C、行政机关、依据和权利
D、行政机关、理由、地点和期限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条 依照法律规定实施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除应当履行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的程序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当场告知或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后立即通知当事人家属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机关、地点和期限;
13.公文中,“××××”处缺少发文字号,其正确的书写格式应为(     )。
A、陕政函(2012)181号
B、陕政函〔2012〕第181号
C、陕政函〔2012〕181号
D、陕政函2012年第181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字号有固定的模式,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年度),序号(发文顺序号)三部分组成,年份加六角括号,序号前不加"第"字,数字前面也不加"0"。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4.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     )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A、二十  十
B、十五  五
C、十五  二十
D、十五  十五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外,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二十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但是,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15.下列关于标题表述正确的是(     )。
A、《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通知》
B、公文标题中的“事由”的意思是解决问题的原因
C、《××市统计局关于开展企业用工情况调查的通知》
D、公文标题由事由、文种组成
【答案】C
【解析】A项错误。缺少发文机关名称。
B项错误。公文标题中的“事由”是为了解释为什么发文,即公文针对的对象或需要解决的问题。
C项正确。
D项错误。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种组成。
故本题选择C。
16.许可机关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按照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赔偿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六条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
17.“激变论”的错误在于(     )。
A、否认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否认质变中有量的扩张
C、否认量变中有部分质变
D、只承认量变不承认质变
【答案】A
【解析】“激变论”认为不存在量变,事物总是从一个质态一下子就变为另一个质态。事物只有在一定量的累积上才会发生质变,而“激变论”将量变与质变割裂开来。故本题选A。
18.若为该文添上发文字号,则以下格式正确的是(     )。
A、粤府函〔2013〕73号
B、粤府函(2013)第73号
C、粤府函{2013}73号
D、粤府函2013第73号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发文字号的写法。发文字号包括机关代字、年份、序号。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中年份、发文顺序号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发文顺序号不加“第”字,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在阿拉伯数字后加“号”字。可见只有A项写法正确。故本题选A。
19.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     )。
A、给予其利益的行为
B、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C、免于其义务的行为
D、赋予其权利的行为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条本法所称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
20.行政复议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表述不清楚的,行政复议机构可以自收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5日内书面通知申请人补正。补正通知应当载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     )行政复议申请。
A、终止受理
B、中止受理
C、不再受理
D、视为申请人放弃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九条 行政复议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表述不清楚的,行政复议机构可以自收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5日内书面通知申请人补正。补正通知应当载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申请人放弃行政复议申请。补正申请材料所用时间不计入行政复议审理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