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3期

2018-07-11 10:59:13真题演练641 收藏
[!--smalltext--]
21.行政机关根据检验、检测、检疫结果,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
A、应当说明理由
B、应当书面通知
C、应当书面说明不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
D、应当书面说明不予行政许可所的依据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十五条实施本法第十二条第四项所列事项的行政许可的,应当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依法进行检验、检测、检疫,行政机关根据检验、检测、检疫的结果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机关实施检验、检测、检疫,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五日内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按照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进行检验、检测、检疫。不需要对检验、检测、检疫结果作进一步技术分析即可认定设备、设施、产品、物品是否符合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的,行政机关应当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机关根据检验、检测、检疫结果,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的,应当书面说明不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
22.偶然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是(     )。
A、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方向
B、可有可无的
C、促进或延缓事物的发展进程
D、加速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答案】C
【解析】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发生、发展和灭亡的不同趋势的一对范畴,它们在事物的联系和发展中起着不同的作用。必然性产生于事物内部的主要原因,因而它在发展过程中居于支配地位,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前途和方向;偶然性则不同,它产生于事物次要的和外部的原因,因而在发展中一般只居于从属的地位,对发展的必然过程起着促进或延缓的作用。故本题选C。
23.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摸着石头过河”就是(     )。
A、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B、摸规律,把握国情
C、改革开放
D、改革创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2013年1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题为《遵循“四个坚持”的改革经验》的文章,在文中,栗战书对“摸着石头过河”作了如下的解释:摸着石头过河,是对脚踏实地、尊重实践、从实践中摸经验摸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的一种形象说法,也是推进改革健康有序发展的一种重要改革方法。这个方法,不仅在改革之初行之有效,而且在整个改革进程中都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事情,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逐步取得规律性认识。实践中,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那么有把握的改革,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先行试点,鼓励创造,鼓励探索,取得经验后再推开。我国的改革开放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就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我们党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领导改革开放,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故本题选A
24.哲学的党性是指(     )。
A、哲学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为一定阶级服务
B、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C、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D、可知论同不可知论的对立和斗争
【答案】B
【解析】哲学的党性是指在世界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这里一定要把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区分开来。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哲学的阶级性是指在阶级社会中,哲学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服务。
25.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的主要特点是(     )。
A、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
B、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
C、公文是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
D、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答案】C
【解析】公文,全称公务文书,是指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活动或处理公务活动中产生的,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具有传递信息和记录事务作用的载体。其区别于其他文章的特点主要有:①由法定作者制发;②具有法定的现实执行效用;③具有规范的体式;④履行法定的程序。故本题答案选C。
26.王某伙同赵某长期在甲市乙县实施抢劫、盗窃等犯罪活动,后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移交甲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在该案审理过程中,发现王某在丙市丁县还犯有故意杀人罪,于是中止审理。该案重新侦查后,应当移交(     )。
A、甲市中级人民法院
B、乙县人民法院
C、丙市中级人民法院
D、丁县人民法院
【答案】A
【解析】对于地区管辖,刑事诉讼法确定了两个原则:一是犯罪地管辖为主,被告人居住地管辖为辅;二是最初受理的法院管辖为主,主要犯罪地的法院管辖为辅。同时,根据《刑诉解释》第17条的规定,两个以上同级人民法院都有权管辖的案件,由最初受理的人民法院管辖;尚未开庭审判的,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移送被告人主要犯罪地的人民法院审判。本题王某和赵某已经交由甲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而王某所犯故意杀人罪又须与其抢劫、盗窃等犯罪合并审理,故王某所犯故意杀人罪侦查终结后,仍应当移交甲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27.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     )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     )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A、二十  五
B、十  五
C、十五  五
D、二十  十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四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作出行政行为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二十年,其他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五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28.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     )申请支付赔偿金。
A、财政部门
B、赔偿义务机关
C、财政部门或赔偿义务机关
D、财政部门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七条 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赔偿请求人凭生效的判决书、复议决定书、赔偿决定书或者调解书,向赔偿义务机关申请支付赔偿金。
赔偿义务机关应当自收到支付赔偿金申请之日起七日内,依照预算管理权限向有关的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应当自收到支付申请之日起十五日内支付赔偿金。
29.我国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的原则是(     )。
A、惩罚为主,教育为辅
B、教育为主,挽救为辅
C、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D、惩罚为主,挽救为辅
【答案】C
【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38条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44条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0.某市财政局变更办公地址,可用(     )进行公布周知。
A、启示
B、通告
C、布告
D、通知
【答案】D
【解析】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等。政府部门变更办公地址需要政府机关和广大市民周知了解,以通知进行公布周知。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