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4期

2018-07-11 11:00:12真题演练523 收藏
[!--smalltext--]
31.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     )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     )费。
A、二十  生活
B、二十  抚养
C、十五  生活
D、十五  抚养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32.下列选项中的文化符号依次能代表法国、巴西、美国的是(     )。
A、凯旋门、探戈、自由女神
B、马赛曲、桑巴舞、星条旗
C、巴士底狱、球王贝利、牛津大学
D、小仲马、巴西利亚大教堂、巨石阵
【答案】B
【解析】法国大革命期间,有过许多鼓舞斗志的战斗歌曲,而最受群众喜爱、流行最广的,是自由的赞歌--马赛曲。法国国歌,又译马赛进行曲,原名莱茵军团战歌。桑巴现已被公认为巴西和巴西狂欢节的象征,是最大众化的巴西文化表达形式之一。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旗旗面由道红白相间的宽条构成,左上角还有一个包含了50颗白色小五角星的蓝色长方形。50颗小星代表了美国的50个州,而13条间纹则象征着美国最早建国时的13块殖民地。这面红色象征勇气,白色象征真理,蓝色则象征正义。旗帜俗称“星条旗”。探戈是一种双人舞蹈,源于非洲,但流行于阿根廷。故A选项错误。牛津大学位于英国牛津市,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大学。故C选项错误。巨石阵位于英格兰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平原,在英国伦敦西南100多千米,又称索尔兹伯里石环、环状列石、太阳神庙、史前石桌、斯通亨治石栏、斯托肯立石圈等,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33.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     )。
A、含义完整确切,在文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B、多使用复句
C、多使用省略句
D、不可使用非主谓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1)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2)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3)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4)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5)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所以A表述正确,BCD说法均不正确。故本题选择A。
34.复议机关与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被告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对复议决定和原行政行为(     )作出裁判。
A、分别
B、一并
C、单独
D、一起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九条复议机关与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被告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对复议决定和原行政行为一并作出裁判。
35.公文标题中,(     )是不能省略的。
A、文种
B、事由
C、机关名称
D、发送机关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标题的构成要素。标题可以是完全式的标题,也可以是不完全式的标题。一个完全式的标题是机关+事由+文种三大要素构成。不完全式的标题当中可以省略机关,可以省略事由,但是唯一文种是不可以省略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36.下列案件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是(     )。
A、拒绝发给抚恤金的
B、拒绝履行法定义务的
C、罚款
D、颁布规范性文件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三条 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
37.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     )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
A、不得
B、必须
C、可以
D、应当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六条行政许可需要行政机关内设的多个机构办理的,该行政机关应当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
38.“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依据是(     )。
A、物质决定意识
B、事物绝对运动
C、普遍联系和发展变化
D、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答案】A
【解析】物质决定意识,这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本题正确答案为A。
39.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中止执行的情形消失后,行政机关应当恢复执行。对没有明显社会危害,当事人确无能力履行,中止执行满(     )未恢复执行的,行政机关不再执行。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五年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九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执行:(一)当事人履行行政决定确有困难或者暂无履行能力的;(二)第三人对执行标的主张权利,确有理由的;(三)执行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且中止执行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四)行政机关认为需要中止执行的其他情形。
中止执行的情形消失后,行政机关应当恢复执行。对没有明显社会危害,当事人确无能力履行,中止执行满三年未恢复执行的,行政机关不再执行。
40.“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直接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
A、意识有能动作用
B、认识有能动作用
C、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指导作用
D、物质决定意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认识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是列宁所说,这句话体现的哲学原理是科学理论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推动人们在实践中创新,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因此,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