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5期

2018-07-11 11:00:42真题演练541 收藏
[!--smalltext--]
41.对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所属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该(     )申请行政复议。
A、省、自治区人民政府
B、派出机关
C、上级政府
D、上一级政府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三条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对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所属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该派出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42.对教育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申请行政复议。
A、国务院
B、教育部
C、国务院法制办
D、党中央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43.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     )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
A、通知
B、决定
C、命令
D、决议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四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法律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必要时,国务院可以采用发布决定的方式设定行政许可。实施后,除临时性行政许可事项外,国务院应当及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法律,或者自行制定行政法规。
44.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行政机关举报,行政机关应当及时(     )。
A、处理
B、核实
C、核实、处理
D、查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五条个人和组织发现违法从事行政许可事项的活动,有权向行政机关举报,行政机关应当及时核实、处理。
45.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被授权的组织
B、授权机关
C、授权组织
D、比授权机关
【答案】A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共同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共同行使行政职权的行政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受委托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赔偿义务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没有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撤销该赔偿义务机关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46.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     )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A、上级
B、上一级
C、其他
D、同级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47.某市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审审议关于规范全市物业管理的事项,其适用的公文是(     )。
A、报告
B、议案
C、决定
D、请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知识。议案是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符合题干中某市政府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事项的要求,故答案选择C项。
48.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标志是(     )。
A、科技进步
B、安定有序
C、发展有序
D、竞争有序
【答案】B
【解析】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中“安定有序”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标志。所以选B。
49.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申请进行(     )。
A、开庭调查
B、书面审查
C、开庭审理
D、调查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五十七条 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申请进行书面审查,对符合本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且行政决定具备法定执行效力的,除本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情形外,人民法院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七日内作出执行裁定。
50.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     )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A、起诉
B、诉讼
C、申诉
D、申请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起诉权利,对应当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受理。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阻碍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
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