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6期

2018-07-12 12:13:47真题演练420 收藏
[!--smalltext--]
51.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原则,最初是用于处理(     )。
A、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B、同一切国家的关系
C、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D、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众多的被压迫民族经过长期的不同形式的斗争,取得了政治独立,成立了民族国家。这里指中国周边的民族主义国家,如印度、缅甸,二者都是发展中国家。故本题选择D。
52.下列各组文种中,都可以用于下行文的是(     )。
A、报告、通知、决定、指示
B、公报、议案、决议、公告
C、意见、请示、批复、通告
D、命令、通报、纪要、通告
【答案】D
【解析】A报告是上行文。B议案是上报公文。C项请示是上行文。故正确答案选D。
5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     )。
A、如何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B、如何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
C、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D、如何推进依法治国的问题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政治的相关内容。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故本题选择C选项。
54.依据行政许可法,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指派(     )进行核查。
A、两名以上工作人员
B、两名工作人员
C、两名以上执法人员
D、两名执法人员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行政机关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机关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当场作出书面的行政许可决定。
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核查
55.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批复,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
B、报告,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或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C、公报,用于公开发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件
D、意见,行政机关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党的机关使用意见属于平行文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文种的适用范围。意见是上级领导机关对下级机关部署工作,指导下级机关工作活动的原则、步骤和方法的一种文体。行政机关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方法,党的机关使用意见属于下行文。D项说法错误,ABC三项均正确。故本题选D。
56.公民有权对在国家行政机关中党员的违法乱纪行为提起申诉和控告,受理此类申诉、控告并作出处理决定的机构是(     )。
A、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
B、党的基层组织
C、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
【答案】C
【解析】纪律检查委员会,是指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纪检委”或“纪委”,包括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是负责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57.简报与新闻报道的主要区别是(     )。
A、内部刊物
B、强调时效性
C、语言简练
D、真实可靠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简报。简报是传递某方面信息的简短的内部小报。简报具有一般报纸新闻性的特点,这是共性;它又有本身的特点,主要是:简报是内部刊物,而新闻时报是外部宣传作用。B、C、D是简报和新闻报道的共同特点。故本题正确选项为A。
58.撰写公文必须要选择适宜的行文方式,一般不得:(     )。
A、逐级行文
B、平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多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行文关系根据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确定。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需要越级行文的,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机关。故选择C。
59.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A、违法行使职权
B、行使职权
C、过失行使职权
D、故意违法行使职权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第二条 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60.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内的犯罪是指(     )。
A、受害人居住地在我国领域内
B、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犯罪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答案】C
【解析】根据《刑法》第6条规定,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故本题正确选项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