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7期

2018-07-12 12:14:47真题演练703 收藏
[!--smalltext--]
61.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需要改变原审判决的,应当(     )对被诉行政行为作出判决。
A、同时
B、另行
C、分别
D、单独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八十九条 人民法院审上诉案件,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一)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的,判决或者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裁定;
(二)原判决、裁定认定事实错误或者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依法改判、撤销或者变更;
(三)原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四)原判决遗漏当事人或者违法缺席判决等严重违反法定程序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人民法院重审。
原审人民法院对发回重审的案件作出判决后,当事人提起上诉的,第二审人民法院不得再次发回重审。
人民法院审理上诉案件,需要改变原审判决的,应当同时对被诉行政行为作出判决。
62.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     )。
A、广延性
B、存在性
C、物质性
D、可知性
【答案】C
【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
63.在公文收文办理程序中,主要领导对所收文件签署处理意见,这道程序被称为(     )。
A、拟办
B、批办
C、交办
D、承办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办理。
A项,拟办,由部门负责人或有关具体工作人员经过对公文进行认真的阅读分析,提出建议性的处置意见,供有关领导者审核定夺。故A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B项,批办,机关领导者或部门负责人对公文提出处置意见。故B项正确,当选。
C项,交办,在公文处理中没有交办一说法。故C项错误,排除。
D项,承办,即有关工作人员按批办意见具体处置公文所针对的事务和问题。故D项与题意不符,排除。
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项。
64.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     )行使。
A、工商局
B、交通局
C、派出所
D、税务所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六条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65.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     )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A、承接其义务
B、承受其权利
C、法定代表人代表
D、行政负责人代表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 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以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66.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听取当事人的(     )。
A、陈述和申辩
B、陈述
C、申辩
D、陈述或申辩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67.非同一系统组织的机关之间与部门之间,人民团体、企事业之间,无论级别高低,都属于(     )。
A、业务指导关系
B、平行关系
C、隶属关系
D、不相隶属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定。隶属关系即管辖关系,指同一系统上级机关与下级机关之间、机关与其所属部门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业务指导关系指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与下级业务部门之间,有业务指导与被指导关系。通常所说的“隶属关系”把业务指导关系也包括在内。平行关系是指同一系统的评级机关之间以及同一机关的各部门之间,属于平行关系,如同一市的各区政府之间,省政府所属的各厅局之间等;不相隶属机关是指非同一组织系统的机关之间与部门之间,人民团体、企事业之间,无论级别高低,都属于不相隶属关系。故选D项。
68.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     )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
69.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     )。
A、教育权和就业权
B、生存权和发展权
C、自由权和选择权
D、劳动权和财产权
【答案】B
【解析】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就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
70.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     )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A、乡镇
B、乡镇以上
C、县级
D、县级以上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条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