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8期

2018-07-12 12:15:22真题演练810 收藏
[!--smalltext--]
71.被告改变原违法行政行为,原告仍要求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的,人民法院判决(     )。
A、驳回原告请求
B、撤销该行政行为
C、维持该行政行为
D、确认违法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四条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判决确认违法,但不撤销行政行为。
72.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     )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A、法律、法规
B、法律、行政法规
C、法律
D、法律、法规、规章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六条 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73.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受委托行政机关不得再委托(     )实施行政许可。
A、其他组织
B、个人
C、其他组织或者个人
D、其他组织和个人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二十四条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以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委托机关应当将受委托行政机关和受委托实施行政许可的内容予以公告。
74.表彰性通报的结尾,通常采用下述(     )形式。
A、交代制发公文的根据与有缘
B、直接表明结论,以阐明制发此文的原因
C、表明敬意或谢意
D、对观看报告者发出号召,提出希望与要求
【答案】D
【解析】通报本身具有教育性和号召性,D选项更加合适。
75.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关键是(     )。
A、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B、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动摇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D、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答案】A
【解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由于国内因素和国际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和正确地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斗争,经济建设已经成为我们的中心任务。除非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个中心。在历史上,由于没有能够清醒对待国际国内某些事件,我们有过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严重教训。这十四年,尽管国际国内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重大事件,我们都没有动摇这个中心,今后还必须坚定不移地这样做。
76.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和有关的司法解释,我国的刑事诉讼回避种类不包括以下哪项?(     )
A、自行回避
B、无因回避
C、指令回避
D、申请回避
【答案】B
【解析】《刑诉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也有权要求他们回避:
(一)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是当事人的近亲属的;
(二)本人或者他的近亲属和本案有利害关系的;
(三)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
(四)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该条规定的就是自行回避和申请回避。可见,A、D不选;《刑诉解释》第26条规定:“应当回避的人员,本人没有自行回避,当事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也没有申请其回避的,院长或者审判委员会应当决定其回避。”可见,指令回避也当属回避种类之一,C不选。我国的回避应说明理由,故本题应选B。
77.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权(     )。
A、依法委托
B、不得委托
C、不得再委托
D、可以再委托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78.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有(     )的,应当回避。
A、利害关系
B、法律上利害关系
C、直接或间接利害关系
D、直接利害关系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应当如实回答询问并协助调查或者检查不得阻挠。询问或者检查应当制作笔录。行政机关在收集证据时可以采取抽样取证的方法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情况下经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先行登记保存并应当在七日内及时作出处理决定在此期间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不得销毁或者转移证据。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79.公文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是(     )。
A、传播知识
B、具备查考价值
C、书面文字材料
D、具备法定权威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公文是指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活动或处理公务活动中产生的,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具有传递信息和记录事务作用的载体,公文有以下特征:法定作者、法定格式、法定效用。所以具备法定权威性是它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故本题选项D选项。
80.成文没有成文日期,以下写法正确的是(     )。
A、2013年4月19日
B、二零一三年四月十九日
C、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九日
D、2013/4/19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成文日期的写法。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