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29期

2018-07-12 12:16:27真题演练458 收藏
[!--smalltext--]
81.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是根据我国的国情建立的,因此它不同于西方文官制度。与西方文官制度比较,有以下几点不同:
(1)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和体现了党的基本路线,而西方文官制度则标榜“政治中立”。
(2)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而西方文官制度要求公务员与“党派脱钩”。
(3)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德才兼备,西方文官制度缺乏统一的、全面的用人标准。
(4)我国公务员制度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国家公务员不是一个独立利益集团,而西方文官是一个单独的利益集团。
82.行政法调整的对象是(     )。
A、行政关系
B、行政法律关系
C、监督行政关系
D、监督行政法律关系
【答案】AC
【解析】以行政法调整对象的范围为标准,行政法可分为一般行政法与部门行政法。一般行政法是对一般的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加以调整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如行政法基本原则、行政组织法、国家公务员法、行政行为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监督法、行政救济法等。
【答案】ABCD【解析】宪法是法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它集中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一般法律相比,宪法具有以下特征:(1)宪法的内容最重要,它集中规定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机构等。而一般法律只规定有关国家、社会某一方面的问题。(2)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宪法是一般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一般法律的内容不得与宪法规定的原则相抵触;宪法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3)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最严格,这是宪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决定的,因为宪法的修改必然引起其他法律的修改,所以规定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是为了保证宪法的稳定性。
83.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的发展(     )。
A、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B、是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循环过程
C、是直线式前进的过程
D、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过程
【答案】AD
【解析】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辩证形式是螺旋式的上升或波浪式的前进:事物发展的总的趋势是前进的,事物发展的具体道路是曲折的。事物的发展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84.下列填入①处的内容,错误的有(     )。
A、川府函【20XX】第59号
B、川府函(20XX)59号
C、川府函〔20XX〕第59号
D、川府函〔20XX〕59号
【答案】ABC
【解析】填入①处的应为发文字号。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顺序号组成,其中年份外标六角括号,顺序号不加“第”字,故本题答案为ABC。
85.下列公文稿本具有法定效力的是(     )。
A、讨论稿
B、修改稿
C、副本
D、试行本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讨论稿和修改稿属于草稿,不具有法定效力;副本是相对于正本而言的,具有法定效力;试行本在试行期间是具有法定效力的;故本题选择CD选项。
86.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     )。
A、通用公文
B、专用公文
C、党内公文
D、政府机关公文
【答案】AB
【解析】公文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通用公文和专用公文。故AB选项正确。通用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如党政机关公文)和普通事务公文;专用公文主要包括司法领域、军事领域、外交领域(国书)的公文。故选择AB。
87.马克思认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这表明(     )。
A、任何事物内部都孕育着否定的因素
B、任何事物都不可避免地要走向灭亡
C、事物只有到了失去了存在条件的时候才能够被否定掉
D、正在成长中的新事物也应当被否定掉
【答案】ABC
【解析】马克思的这段话中体现了任何新事物在一定条件下都会转变成旧事物,新事物当中亦存在着否定的因素,任何新事物都是在一定条件下的发展。在条件改变的情况下就会被新事物所取代,不可避免走向灭亡的道路。因此,正确选项为ABC。
88.下列属于辩证思想方式的有(     )
A、白马非马
B、相生相克
C、古之天下,乃今之天下
D、空即色,色即空
【答案】BD
【解析】辩证法的特征是联系发展,内容是质量互变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BD体现矛盾的同一性思想,A否认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之间的关系,C是形而上学。
89.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虽然自古就有,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水体污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趋严重。近年来,人们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从尊重客观规律与发展主观能动性的角度看(     )。
A、赤潮不能消失但能有效遏制
B、赤潮治理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C、人类总有一天能够消灭赤潮
D、赤潮不能消灭也不能遏制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由人类解决赤潮问题的过程可知,赤潮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可以被扼制,但并不能彻底消灭,因此CD项观点错误。人们采取了治理措施治理赤潮的事例说明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必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AB两项均正确。故本题选择AB项。
90.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确定行文目的要求
B、选择文种
C、确定公文日期
D、确定主题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行文目的要求、选择文种、确定主题。故本题选择ABD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