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0期

2018-07-12 12:17:00真题演练353 收藏
[!--smalltext--]
91.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     )。
A、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B、以人为本
C、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D、统筹兼顾
【答案】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
92.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有哪些?(     )
A、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
B、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
C、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
D、规律是事物的应然联系
【答案】ABC
【解析】唯物辩证法关于规律的基本观点是:第一,规律是事物的本质联系;第二,规律是事物的必然联系,所揭示的是事物必定如此、确定不移、不可改变的趋势;第三,规律是事物的稳定联系,规律的稳定性突出地表现为它的重复性。据此可知,本题应选ABC。
93.英国历史哲学家柯林武德在其《历史的观念》的史学著作中指出对于历史学家来说,所要发现的对象,并不是单纯事件,而是其中所表现的思想。发现了那种思想也就是理解了那种思想。”因此,“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这种观点(     )。
A、肯定了思想因素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B、否定了社会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的历史
C、否定了社会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实践活动创造的历史
D、否定了社会历史在阶级社会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唯物史观的观点,历史是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在阶级社会中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思想因素在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人类历史包含思想史,研究思想史对于深入认识人类历史及其发展有重要意义。思想因素在社会发展中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把一切历史归结为思想史的观点,片面地夸大了思想因素的作用,本质上是唯心史观。历史是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故本题选ABCD。
94.下列成语中,体现了相同哲理的有(     )。
A、掩耳盗铃
B、良莠不分
C、张冠李戴
D、不分皂白
【答案】BCD
【解析】掩耳盗铃的哲理是主观感觉决定客观存在,否认事物的客观存在,违背了这样的哲理:(1)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2)意识能动作用要受物质决定作用制约;(3)意识决定于物质。张冠李戴;良莠不分;不分皂白体现的哲理是抹杀不同矛盾的不同特点,混淆事物的不同性质。故此题答案为BCD。
95.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个理论贡献是(     )。
A、创立唯物史观
B、创立阶级斗争学说
C、创立剩余价值学说
D、创立社会主义学说
【答案】AC
【解析】马克思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他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故选AC。
96.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97.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     )。
A、矛盾
B、发展
C、联系
D、科学
【答案】BC
【解析】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就是联系和发展,故本题答案应选BC。
98.对于同一棵大树,在木匠的眼中是木材,画家看到的是色彩和色调,植物学家看到的是它的形态特征,这是由于(     )。
A、人的感觉受理性指导
B、人的认识具有能动性
C、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基础
D、巳有的认识影响感觉活动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过程首先是由感性认识能动地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相互渗透的,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感性认识中渗透着理性认识,受理性认识的指导,受原有理性知识背景的制约。同时,人的认识又具有能动性,其重要表现之一就是根据自身不同的利益和需要,能动地选择认识客体和客体信息。故选项ABD正确。C项把理论认识视为感性认识的基础,则颠倒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因而是错误的。
 
99.关于书信的格式,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称呼要在信纸第一行顶格写起,后加“:”
B、署名应写在正文结尾后的左方
C、日期应在署名之前或上一行
D、可在正文后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此致”,下一行顶格写“敬礼”
【答案】AD
【解析】B写完信之后,在信的右下角写上发信人的姓名叫做署名;C日期写在署名的下一行。故选AD。
100.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机关有(     )。
A、市公安局与市工商局
B、市政府与市委
C、市委与市委组织部
D、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联合行文的行文规则。联合行文就是指同级机关、部门或单位可以联合发文的形式。以下部门、机关和单位可以联合行文:一是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可以联合行文;二是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可以联合行文;三是政府与同级党委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四是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五是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市委比市委组织部高,不能联合行文。故C排除,本题答案为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