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2期

2018-07-13 06:15:34真题演练926 收藏
[!--smalltext--]
11.下列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九一八”事变
②“一二八”事变
③“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④“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A、④③①②
B、②③①④
C、④②①③
D、④①②③
【答案】A
【解析】“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于1927年4月12日由蒋介石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于1927年7月15日由汪精卫发动;“九一八”事变发生于1931年;“一二八”事变发生于1932年。正确排序是④③①②。
12.涉密公文应当通过(     ),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位文件交换站或者非发件机关机要非发件人员传播,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行传播。
A、机要交通
B、专用通道
C、专人送达
D、网络通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办理。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涉密公文应当通过机要交通、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要文件交换站或者收发件机关机要收发人员进行传递,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传输。BCD不属于涉密公文的传播通道,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我国之所以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因为(     )。
A、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B、社会历史是由人们的思想意识决定的
C、人们的思想意识能够创造历史
D、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是因为核心价值体系属于先进的社会意识,能够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作用。故选D。
14.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     )行使。
A、工商局
B、交通局
C、派出所
D、税务所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六条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
15.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对社会文明进步与经济发展作用很大。下列关于茶文化的描述错误的是(     )。
A、饮茶起源于中国的西南地区,宋朝陆羽的《茶经》标志着饮茶文化的形成
B、茶按照发酵程度可以分为黄茶、白茶、绿茶、红茶、黑茶
C、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茶单宁)、咖啡因、矿物质(钾、钙、镁、锰等11种矿物质)、维生素及其他机能成分
D、我国的十大名茶是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
【答案】A
【解析】饮茶的起源时间目前存有争议,但唐朝陆羽的《茶经》标志着中国饮茶文化的形成,宋朝承继唐朝饮茶之风,并使其盛行,A项说法错误,当选。
16.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最主要的显著特征是(     )。
A、阶级陛
B、革命性
C、实践性
D、科学性
【答案】C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它来自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实践需要,又为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服务,并在实践中使自身不断获得丰富和发展。因此,实践性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自身的显著特征,又是区别于其他哲学的显著标志。马克思主义哲学正是在实践中实现了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故选C。
17.通货膨胀一般指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上涨的现象。通货膨胀的实质是(     )。
A、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B、物价很快地上涨,使货币失去价值
C、货币供给量大于需求量
D、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
【答案】A
【解析】通货膨胀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上涨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
18.下列各项,不属于通知的特点的一项是(     )。
A、应用广泛,使用频率高
B、有一定的权威性
C、受发文机关级别高低的限制
D、有明显的时效性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文种。通知是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是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是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执行的事项以及任免人员时使用的一种公文。是向特定受文对象告知或转达有关事项或文件,让对象知道或执行的公文。通知具有传达、指示、部署、知照、转发、批转公文等多方面作用,具有广泛性、时效性、周知性特点,是一种使用范围很广、使用频率很高的公文,对受文者有较强的约束力和强制性。ABD选项正确,C选项不正确,通知不受发文机关级别高低的限制;对通知的行文路线限制不严,主要作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组织对所属成员的下行文,但平行机关之间、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有时也可使用通知知照有关事项;通知写作灵活自由,使用比较方便,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9.在我国北方,游泳爱好者冬泳入水后,身体立即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以维持体温恒定。此时,机体不会发生的反应是(     )。
A、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加强肌肉收缩
B、通过反射活动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收缩
C、通过神经调节减少汗腺分泌
D、抑制垂体活动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
【答案】D
【解析】冬泳爱好者入水后,通过神经调节促进下丘脑和垂体的分泌活动,进而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促进新陈代谢,使产热增加,D项错误。因此D项当选。
20.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有(     )。
A、不满十四周岁
B、受他人胁迫的
C、受他人教唆的
D、受他人指使的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二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三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四其他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