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3期

2018-07-13 06:16:04真题演练925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加点的词语古今异义的是(     )。
A、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B、丈夫亦爱怜其少子乎
C、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D、因利乘便,宰割天下,分裂河山
【答案】B
【解析】A项中“淑女”古今意思都是“贤良美好的女子”。B项中“丈夫”指成年男子,在现代汉语中则指已婚女子的配偶,与“妻子”相对。C项中“徘徊”古今意思都是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犹豫不决。D项中“分裂”古今意思都是将整个事物分开。
22.我国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在总结做学问的主要经验时说:“敢于好高骛远、善于实事求是。”从哲学角度看,善于“实事求是”是因为:(     )。
A、客观条件是基础
B、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规律的制约
C、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因素的制约
D、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制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题干中严济慈先生的这句话是在强调遵循客观规律和正确的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敢于好高骛远”即指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实事求是”指要尊重客观规律,而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要同时受客观规律和客观条件的制约。故本题选择D项。
23.一切生物体构造和发育的基本单位是(     )。
A、细胞
B、基因
C、蛋白质
D、染色体
【答案】A
【解析】细胞是一切生物有机体构造和发育的基本单位,一般由质膜、细胞质和核(或拟核)构成。它是由英国科学家罗伯特•虎克于1665年发现的。
24.(     )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C、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D、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答案】D
【解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5.法律的发展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下列关于法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汉谟拉比法典》中最重要的原则是:以眼还眼,以牙抵牙
B、《查士丁尼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完备的奴隶制成文法
C、《美国宪法》于1787年9月15日由制宪会议通过并生效
D、《拿破仑法典》主要是指1804年编制的《法国民法典》,这部法典现在仍在使用
【答案】C
【解析】《美国宪法》于1787年9月15日由制宪会议通过,但是直到1789年3月才正式生效。因此C项当选。
26.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复议机关应当决定(     )。
A、维持
B、撤销
C、变更
D、驳回申请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驳回行政复议申请:
(一)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受理后发现该行政机关没有相应法定职责或者在受理前已经履行法定职责的;
(二)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发现该行政复议申请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本条例规定的受理条件的。
上级行政机关认为行政复议机关驳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理由不成立的,应当责令其恢复审理。
27.经(     ),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A、通知
B、催告
C、说明
D、解释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三十七条 经催告,当事人逾期仍不履行行政决定,且无正当理由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强制执行决定。
强制执行决定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并载明下列事项:(一)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地址;(二)强制执行的理由和依据;(三)强制执行的方式和时间;(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五)行政机关的名称、印章和日期。
在催告期间,对有证据证明有转移或者隐匿财物迹象的,行政机关可以作出立即强制执行决定。
28.京剧是国粹,观赏京剧可以根据不同的脸谱区分不同的角色,根据不同的唱腔辨别不同的流派,这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矛盾在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特点
B、矛盾的同一性寓于斗争性之中
C、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D、矛盾的特殊性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根据
【答案】D
【解析】因为矛盾特殊性是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的原因,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主要标志。同样为京剧却分为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流派,区别于其他京剧。
29.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区别是由(     )决定的。
A、市场进行效率
B、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
C、社会制度
D、分配方式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既有共同点,又有所区别。其共同点是由市场经济决定的,其区别则是由社会制度决定的。
30.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给予(     )。
A、补偿
B、赔偿
C、适当补偿
D、适当皮厂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六条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给予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