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5期

2018-07-13 06:16:50真题演练866 收藏
[!--smalltext--]
41.我国历史悠久,在一次次朝代更迭、权力交接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以下有关我国古代战役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牧野之战发生于夏商之际,以商军的溃败告终
B、巨鹿之战发生于秦朝末年,以陈胜吴广起义军的胜利告终
C、长平之战的交战方是秦、赵,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王翦
D、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4世纪,在该战役中东晋军大破前秦军
【答案】D
【解析】牧野之战发生在商周之际,排除A项。巨鹿之战以项羽领导的起义军的胜利告终,陈胜、吴广并未参加巨鹿之战,排除B项。长平之战中,秦军一方的主要指挥官是白起,排除C项。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最终东晋仅以八万军力大胜八十余万前秦军,D项正确,当选。
42.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     )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A、继续行使其职权
B、继续承担其职责
C、做出撤销决定
D、承担其义务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五条对本法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二)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三)对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分别向直接管理该组织的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四)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五)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办理。
43.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或者原告申请被告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给付义务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     )。
A、裁定驳回
B、判决维持
C、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D、决定维持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九条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或者原告申请被告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给付义务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44.《李有才板话》被茅盾誉为“走向民族形式的里程碑”,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作。下列作品与《李有才板话》系同一作者的是(     )。
A、《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B、《小二黑结婚》
C、《咱们的退伍兵》
D、《包身工》
【答案】B
【解析】“山药蛋派”是中国现代小说流派之一,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以赵树理为代表,主要作家有马烽、西戎、李束为、孙谦、胡正等,人称“西李马胡孙”。《李有才板话》《小二黑结婚》的作者是赵树理;《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作者是马烽;《咱们的退伍兵》的作者为孙谦;《包身工》的作者是夏衍(非山药蛋派作家)。因此B项当选。
45.下列诸子百家与其经典语录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A、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孟子
B、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老子
C、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子
D、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孔子
【答案】A
【解析】“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语出荀子而非孟子,A项对应错误,当选。
46.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47.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应经(     )批准。
A、上级机关
B、主送机关
C、发文机关
D、权利机关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印发。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公文的印发传达范围应当按照发文机关的要求执行;需要变更的,应当经发文机关批准。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8.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是说勤奋的人在最冷的“三九天”和最热的“三伏天”里都坚持锻炼。下列不是“三伏天”最热的原因的是(     )。
A、地面辐射增温
B、太阳光直射
C、空气湿度大
D、晴朗少云
【答案】B
【解析】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阳光最接近直射的日子,但由于夏至时,地表湿度较小,地面吸收的热量晚上会散发一大部分,所以并不是最热。而进入伏天以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变多,散发的热量变少,地表层的热量会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当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最热了。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B项当选。
49.(     )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A、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直接利害关系人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在被告知听证权利之日起五日内提出听证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二十日内组织听证。
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50.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行政案件的审理需以民事诉讼的裁判为依据的,可以裁定(     )行政诉讼。
A、停止
B、中止
C、终止
D、撤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一条在涉及行政许可、登记、征收、征用和行政机关对民事争议所作的裁决的行政诉讼中,当事人申请一并解决相关民事争议的,人民法院可以一并审理。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行政案件的审理需以民事诉讼的裁判为依据的,可以裁定中止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