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6期

2018-07-14 19:30:35真题演练295 收藏
[!--smalltext--]
51.在房屋租赁的租金支付过程中,货币发挥(     )职能。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支付手段
D、贮藏手段
【答案】C
【解析】货币的五中职能:价值尺度。货币在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时,执行着价值尺度职能,这是货币的基本职能。货币在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并不需要现实的货币,只是观念上的或想象的货币。流通手段。即货币在商品流通中充当交换的媒介。流通手段也是货币的基本职能。执行流通手段的货币必须是现实的货币。(3)贮藏手段。它是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人们当作独立的价值形态和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保存起来的职能。(4)支付手段。当货币作为价值的独立运动形式进行单方面转移时,就执行着支付手段的职能。(5)世界货币。货币超越国内流通领域,在国际市场上充当一般等价物,执行着世界货币职能。
52.工商部门发布的企业许可证年审,通常采用的文种是:(     )。
A、公告
B、意见
C、通知
D、通告
【答案】D
【解析】通告是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周知的事项时使用的公文。通告不同公告,它主要用于有关单位开展业务工作需要。故本题选择D选项。
53.科学发展观把(     )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
A、经济发展
B、科技创新
C、精神文明发展
D、和谐社会建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国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中的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以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前提,故本题选择A项。
54.在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意义的飞跃是指(     )。
A、从外在形象到内在本质的飞跃
B、从个性认识到共性认识的飞跃
C、从肯定阶段到否定阶段的飞跃
D、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
【答案】D
【解析】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是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的飞跃,这是因为:(1)认识世界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只有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才能发挥指导实践、改造世界的巨大作用,使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脱离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2)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只有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才能提高实践的自觉性、预见性、坚定性。脱离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3)检验和发展认识。只有理性认识回到实践,才能检验理性认识的真理性,使之得到检验、修正、补充和发展,这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继续。故本题答案为D。
55.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     )。
A、含义完整确切,在文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B、多使用复句
C、多使用省略句
D、不可使用非主谓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1)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2)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3)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4)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5)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所以A表述正确,BCD说法均不正确。故本题选择A。
56.下列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A、行政机关作出的人事处理决定
B、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保护公民人身权利的
C、行政强制
D、行政拘留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57.固定属性主要是指一种商品的相对不变的属性。下列属于商品的固定属性的是(     )。
A、商品供货周期
B、商品类别
C、供货单位
D、商品价格
【答案】B
【解析】固定属性主要是指一种商品的相对不变的属性,如商品编码、商品名称、生产厂家、商品条码、商品类别等。B项当选。
58.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广告:“移动用户编辑短信到×××,联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小灵通用户编辑短信到×××,可以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这种广告(     )。
A、是朴素唯物主义的表现
B、是唯心主义的表现
C、坚持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D、认为世界本质是物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哲学的基本派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和反映。即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而发送短信“知道自己的前世及今生命运”的广告,否认了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即承认意识的第一性,这是唯心主义的表现。故本题选择B项。
59.起草法律草案、法规草案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草案,拟设定行政许可的,起草单位(     )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并向制定机关说明设定该行政许可的必要性、对经济和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听取和采纳意见的情况。
A、应当
B、可以
C、必须
D、应该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九条起草法律草案、法规草案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草案,拟设定行政许可的,起草单位应当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并向制定机关说明设定该行政许可的必要性、对经济和社会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听取和采纳意见的情况。
60.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是(     )。
A、工人的劳动报酬
B、工人的劳动价格
C、按劳分配形式
D、劳动力的价值和价格
【答案】D
【解析】资本主义工资:其本质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资本家购买劳动力付给工人的工资,也不是劳动的价值或价格,而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