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7期

2018-07-14 19:31:12真题演练229 收藏
[!--smalltext--]
61.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     )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
A、处罚和教训
B、处罚与批评
C、处罚与教育
D、处罚与纠错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五条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
62.中国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原则,最初是用于处理(     )。
A、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
B、同一切国家的关系
C、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D、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邓小平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众多的被压迫民族经过长期的不同形式的斗争,取得了政治独立,成立了民族国家。这里指中国周边的民族主义国家,如印度、缅甸,二者都是发展中国家。故本题选择D。
6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来自内在的运行要求和外在的(     )两个方面。
A、物质条件
B、制度保障
C、舆论监督
D、行政管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市场运行的有序性,这种有序性来自内在的运行要求和外在的制度保障两个方面,靠的是完善的市场法制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故本题选B项。
64.作为商品的计算机软件,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     )。
A、软件磁盘本身
B、软件的有用性
C、购买软件的货币
D、应用软件的计算机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商品的二重性。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寓于使用价值之中。因此,计算机软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应是它的使用价值,即有用性。故本题选B。
65.下列古诗词与其所包含的地理知识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南国春意浓,北国正冰封”反映了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大
B、“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描述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的景象
C、“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反映出我国地势西高东低
D、“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春风”是指春季风
【答案】D
【解析】D项“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春风”是指夏季风。其他选项说法正确。因此D项当选。
66.公文中的命令(令)是(     )公文。
A、呈报性
B、批准性
C、商洽性
D、领导指导性
【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命令(令)的制发主体有着严格的规定,只有全国人大的常委会及委员长,国家主席,国务院及总理,国务院各部委及部长、主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人大,才有权利发布命令(令)。命令(令)是一种领导指导性公文。
67.在同一市场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这是因为:(     )。
A、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个别劳动时间
C、高档商品的使用价值较大
D、高档商品的使用功能比较完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商品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这种劳动是以量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题目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其价值量是由生产高档商品所消耗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68.人民法院在接到起诉状时对符合本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应当(     )。
A、登记
B、审查
C、登记立案
D、审查立案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一条 人民法院在接到起诉状时对符合本法规定的起诉条件的,应当登记立案。
69.在80年代中后期,由于温州很多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导致了在全国市场上抵制“温州货”现象。这表明(     )。
A、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价值是使用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的有关知识。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重属性。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二者缺一不可。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就没有价值,因而也就不能成为商品。使用价值是价值的基础。A正确,D项错误。个别劳动时间指个别商品生产者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当时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按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生产某种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依据题干无法判断BC中的两个劳动时间谁多谁少。故本题选择A项。
70.下面哪个不是国务院组成机构?(     )
A、国务院办公厅
B、国防部
C、国家海洋局
D、中国人民银行
【答案】C
【解析】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如下: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局,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