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39期

2018-07-14 19:34:43真题演练996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
82.下列填入①处的内容,错误的有(     )。
A、川府函【20XX】第59号
B、川府函(20XX)59号
C、川府函〔20XX〕第59号
D、川府函〔20XX〕59号
【答案】ABC
【解析】填入①处的应为发文字号。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顺序号组成,其中年份外标六角括号,顺序号不加“第”字,故本题答案为ABC。
83.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84.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     )。
A、确定行文目的要求
B、选择文种
C、确定公文日期
D、确定主题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公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行文目的要求、选择文种、确定主题。故本题选择ABD选项。
85.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是(     )。
A、正确处理速度、比例、效益的关系,走一条速度快、效益好、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B、切实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C、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资源、环境的关系,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
D、把发展问题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实现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
【答案】CD
【解析】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思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可持续发展鼓励经济增长,强调经济增长的必要性,必须通过经济增长提高当代人福利水平,增强国家实力和社会财富;(2)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能超越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3)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谋求社会的全面进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相协调。综合即为C、D选项。
86.批复的撰写要点有(     )。
A、在批复前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工作
B、批复的意见应明确、具体、可行
C、批复的中心内容必须是围绕请示事项予以有针对性的答复
D、对于研究的过程要详细撰写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批复的撰写要点。批复是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下行公文。它的写作要求主要有:(1)慎重及时。批复机关收到请示后,要及时进行周密的调查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根据现行政策法令及办事准则,经认真研究后,及时给予答复。故A正确。(2)针对请示答复。请示要求一文一事,批复也应有针对性地一文一批复,请示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批复就答复什么问题,上下行文互相对应。故C正确,D错误,研究过程不需要详细撰写。(3)明确态度。批复意见不管同意与否,必须十分清楚明白,态度明朗。不能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以免下级无所适从。故B正确。(4)不同指示、复函混用。故本题选ABC。
87.关于社会形态的演化,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
B、社会形态的演化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
C、社会形态的演化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D、社会形态的演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BC
【解析】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也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并且同样也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而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社会形态的演化只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C。
88.某大学校长在新进教职工座谈会上发表欢迎词,下列哪些内容应该列入欢迎词文稿。(     )
A、向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
B、介绍学校情况
C、对新进教职工寄予希望
D、详细介绍新进教职工过去的成绩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欢迎词。欢迎词,是指客人光临时,主人为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座谈会、宴会、酒会等场合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
A项,欢迎词的开头,应对宾客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正确,当选;
B项,为欢迎新教职工,需要介绍学校情况,以激励新教职工积极工作,正确,当选;
C项,欢迎词的主体,需要展望美好的未来,以激励员工。正确,当选;
D项,是在新职工面试时候的需要职工详细介绍的。故D错误,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89.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     )。
A、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答案】BD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90.价值规律之所以会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因为(     )。
A、可以使商品生产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商品
B、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对生产者有利
C、个别劳动生产率提高,可使商品价格提高
D、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
【答案】ABD
【解析】A项正确,生产率提高了,商品生产的时间减少,可以增加商品生产的数量。
B项正确,个别劳动时间降低,个别商品的生产数量提高,同一时间,比别人会生产出更多的商品,所以对生产者有利。
C项错误,个别劳动效率提高,商品价格降低。
D项正确,商品的价值量的高低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所决定的。
故本题选A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