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1期

2018-07-15 08:53:27真题演练372 收藏
[!--smalltext--]
1. 关于黄淮海平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是由黄河、海河、淮河等高含沙量河流合力冲积而成
B、地跨冀、鲁、浙、皖、京、津四省二市
C、西部是冲积低平原,中部是缓斜平原,东部是滨海平原
D、平原上浅平封闭的洼地属于高产田分布区
【答案】A
【解析】黄淮海平原中没有浙有豫,故B错。西部地势高,是肥力较高的缓斜平原;中部是冲积低平原;东部是滨海平原,故C错。平原上浅平封闭的洼地属于低产区,故D错。
2. 我党提出“立党为公”中的“公”的意思是(     )。
A、全体党员
B、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D、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
【答案】B
【解析】以人为本中的“人”与立党为公中的“公”、执政为民中的“民”,实际上都是指人民群众。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立党为公中的“公”是指“公众的利益”,公众利益的载体是人民群众,这反映了我们党何以成立、何以立足的根本原因;执政为民中的“民”也是指人民群众,这反映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的根本目的与根本要求。
3. 小说《平凡的世界》中描述道:“田福堂太痛苦了!当年搞合作化时,他曾怀着多么热烈的感情把左邻右舍拢合在一起,做梦也没想到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大家都散伙了。”
小说中描述的“拢合在一起”和“都散伙了”分别指(     )。
A、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运动
B、农业合作化运动和人民公社化运动
C、土地改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农业合作化运动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答案】D
【解析】历史常识。因题目中出现了“合作化”的字眼,故排除A、C两项。又因“都散伙了”可知指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因此D项当选。
4. 下列诗句中,有两句诗描写的是同一个节日,这两句是(     )。
①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②楚人犹自贪儿戏,江上年年夺锦标
③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④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①出自杜甫的《八月十五夜月二首》,描写的是中秋节;②出自文天祥的《端午感兴》,描写的是端午节;③出自王安石的《元日》,描写的是春节;④出自苏轼的《中秋月》,描写的是中秋节。①④描写的节日相同。因此C项当选。
5. 关于下列诗文中的人物,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醉翁”是欧阳修
B、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臣”是诸葛亮
C、少陵野老吞声哭——“少陵野老”是杜牧
D、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江州司马”是白居易
【答案】C
【解析】“少陵野老吞声哭”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作品《哀江头》,C项错误。
6. 哲学的党性是指(     )。
A、哲学的阶级性,在阶级社会为一定阶级服务
B、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C、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对立和斗争
D、可知论同不可知论的对立和斗争
【答案】B
【解析】哲学的党性是指在世界观上坚持唯物主义还是坚持唯心主义,这里一定要把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区分开来。哲学的党性与哲学的阶级性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哲学的阶级性是指在阶级社会中,哲学从属于一定的阶级,为一定的阶级服务。
7. 在外遭遇龙卷风时,不正确的做法是(     )。
A、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逃离
B、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垂直方向逃离
C、若有车,则应快速躲入车中,保证自身安全
D、伏于低洼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答案】C
【解析】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龙卷风风力大,破坏力大,在外遇龙卷风时,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垂直方向逃离,伏于低洼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C项当选。
8.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     )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A、赔偿请求人
B、赔偿义务机关
C、第三人
D、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
9.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     )。
A、报告
B、批准
C、报告和批准
D、报告并经批准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八条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一)实施前须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八)现场笔录由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当事人拒绝的,在笔录中予以注明;(九)当事人不到场的,邀请见证人到场,由见证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在现场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十)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程序。
10.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相对人,就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能对相对人实体权利、义务生产直接影响的行为。
以下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某县政府发布命令拆迁该县鼓楼街东西两侧30米内的房屋
B、某市住房和建设局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住宅建设合同书》
C、某税务局向某公司送达《减免税批准通知书》
D、某工商局向公民甲颁发营业执照
【答案】B
【解析】A项县政府发布拆迁命令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理中的行政命令行为,要求相对人履行义务。B项市住房和建设局与建筑公司是以平等的身份签订有关民事权利义务的合同,不涉及行政职权的运用,是民事行为。C项税务局应某公司申请作出有关税务处理的决定,属于行政处理行为。D项工商局应公民甲的申请授予其营业的资格,属于行政许可行为。因此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