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3期

2018-07-15 08:54:30真题演练257 收藏
[!--smalltext--]
21.“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来说,改革会使人人受益”,但“改革不是一首田园诗,它伴随着眼泪和痛苦”。对这两句话包含的哲学道理理解正确的是(     )。
A、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C、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事物的性质
D、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答案】B
【解析】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方向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较长时期来说,改革使人人受益体现方向的前进性;伴随眼泪和痛苦体现道路的曲折性。B项当选。
22.下列关于生物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蚯蚓属于雌雄异体的动物
B、梅花先开花后长叶子
C、大鲵(娃娃鱼)属于两栖动物
D、母鸡无需交配就可以下蛋
【答案】A
【解析】A项,蚯蚓是雌雄同体,异体受精,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B项,梅花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比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低,所以梅花是先开花后长叶子,该项说法正确。
C项,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母鸡无需交配就可以下蛋,但是未经交配受精生下的蛋不能孵化出小鸡,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23.下列名句与所反映的思想对应错误的是(     )。
A、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推行仁政
B、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无为而治
C、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依法治国
D、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尚同
【答案】D
【解析】A项是孟子的观点,他主张推行“仁政”。B项是道家思想,道家主张无为而治。C项是法家的思想,主张依法治国。D项的意思是为天下兴利除害,体现了墨家“兼爱”“非攻”的思想,而墨子的尚同思想是高度的集权主义,实施自上而下的控制与有效管理。因此D项当选。
24.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     )手续。
A、注销
B、撤销
C、吊销
D、终止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
(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25.结合化学知识和生活经验,下列做法不能减少环境污染的是(     )。
A、将废弃的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集中堆放焚烧
B、将汽车发动机产生的气体通过装有氧化钯催化剂的排气管后排放
C、在燃烧前对煤进行净化,去除原煤中部分硫分和灰分
D、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采用液化天然气(LNG)代替普通汽油
【答案】A
【解析】A项,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由聚苯乙烯、聚乙烯等制造而成,集中堆放焚烧会释放有毒气体,不利于环境保护,因此A项当选。
26.下列关于组织目标一致性说法正确的是(     )。
A、层级目标的一致性是指不同层次的目标和个人目标,在具体内容方面具有一致性
B、目标一致性是指目标价值的一致性、层级目标的一致性、阶段目标的一致性、整体目标的一致性
C、在一个组织内部只存在一种目标价值取向
D、组织的共同目标使得组织目标具有一致性的特点
【答案】D
【解析】不同组织层次的目标和组织中个人的目标,相对于组织的整体目标而言具有统一性,而在具体内容方面有差异性,A项错误。目标一致性是指目标价值的一致性、层级目标的一致性、阶段目标的一致性,而不包括整体目标的一致性,B项错误。不同组织的目标具有不同的价值取向,同一组织也具有多种目标价值取向,C项错误。D项正确。
27.资本的报酬是(     )。
A、工资
B、租金
C、利息
D、利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的报酬。工资是劳动力的报酬,租金是资本品的报酬,利息是货币的报酬,利润则是资本的报酬。故本题选D项。
28.下列诗句与历史名楼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岳阳楼
B、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滕王阁
C、杜少陵五言绝句,范希文两字关情──鹳雀楼
D、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黄鹤楼
【答案】C
【解析】A项,该诗句是岳阳楼名联,化用的是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该项对应正确。
B项,该诗句出自唐代王勃的《滕王阁诗》,描写的是滕王阁高远的气势,该项对应正确。
C项,该诗句出自清代进士窦垿写的岳阳楼名联,诗的上半句说的是杜甫的《登岳阳楼》,下半句说的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该项对应错误,当选。
D项,该诗句出自唐代诗人崔颢的《黄鹤楼》,该项对应正确。
29.我国有许多成语与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有关。与“鸡鸣狗盗”有关的人物是(     )。
A、平原君
B、信陵君
C、孟尝君
D、春申君
【答案】C
【解析】“鸡鸣狗盗”这一成语源自孟尝君两个门客的典故,一个门客“装狗偷裘,助其脱身”,另一个门客“学鸡啼叫,骗开城门”,因此C项正确。
30.1601年,(     )。颁布了《济贫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社会福利性质的法案。
A、美国
B、日本
C、英国
D、法国
【答案】C
【解析】圈地运动以后,英国偷盗者、流氓、乞讨者增多,社会不安定因素急剧增加。1601年英国王室通过了一部新法案──《济贫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社会福利性质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