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4期

2018-07-15 08:54:55真题演练787 收藏
[!--smalltext--]
31.公文处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不包括(     )。
A、实事求是原则
B、准确规范原则
C、详细坦诚原则
D、安全保密原则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7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故本题选择C选项。
3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     )。
A、商品经济的存在
B、物质利益的差别
C、生产力状况
D、劳动就业的需要
【答案】C
【解析】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所有制形式属于生产关系的范畴,因此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力状况。
33.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不能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广州市人民政府规章
B、广东省人民政府规章
C、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颁布法规
D、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法规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十五条本法第十二条所列事项,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因行政管理的需要,确需立即实施行政许可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章可以设定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临时性的行政许可实施满一年需要继续实施的,应当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34.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     )。
A、改革开放
B、统筹规划
C、总揽全局
D、统筹兼顾
【答案】D
【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D选项正确。
35.关于体育运动方面的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运动过后,应该立即洗个热水澡
B、剧烈运动后不可吃碱性食物
C、乒乓球被誉为我国的“国球”
D、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的举办地是柏林
【答案】C
【解析】人体在运动后,心跳和呼吸随之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流向躯体肌肉和心脏心肌的血液增加,若立即洗热水澡,肌肉和皮肤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量进一步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所以运动后不宜立即洗热水澡,A项说法错误。人在锻炼后,机体细胞会产生乳酸,应多食用牛奶、豆制品、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中和体内的酸性成分,缓解疲劳,B项说法错误。第三十届夏季奥运会于2012年在英国伦敦举行,D项说法错误。我国“国球”是乒乓球,C项说法正确。
36.“从感觉和思想到物”与“从物到感觉和思想”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它属于(     )。
A、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
B、唯心主义先验论与唯物主义反映论的对立
C、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D、辩证唯物主义与旧唯物主义的对立
【答案】B
【解析】“从感觉和思想到物”的观点承认了意识的第一性,属于唯心主义先验论;“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观点承认了物质的第一性,属于唯物主义反映论。因此B项当选。
37.通用公文文体中,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的是(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批示
【答案】C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可知,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C项当选。
38.长城是中国古代建造的宏大工程之一。有人说长城是我国古代社会封闭保守的象征,但也有人认为长城在秦汉帝国向西开拓推进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以上观点说明:(     )。
A、意识是对客观的正确反映
B、意识是抽象的客观存在
C、认识受主体能动性的影响
D、认识依赖于实践而存在
【答案】C
【解析】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都是不相同的,体现了认识是受主体能动性的影响。故本题选择C选项。
39.公文区别于其他文章的主要特点是(     )。
A、公文形成的主体是国家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
B、公文形成的条件是行使职权和实施管理
C、公文是具有法定效用与规范格式的文件
D、公文是办理公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答案】C
【解析】公文,全称公务文书,是指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活动或处理公务活动中产生的,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具有传递信息和记录事务作用的载体。其区别于其他文章的特点主要有:①由法定作者制发;②具有法定的现实执行效用;③具有规范的体式;④履行法定的程序。故本题答案选C。
40.植物进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吸收二氧化碳,并把(     )在植物体内贮存下来。
A、热能变成生物质能
B、风能转变成化学能
C、光能转变成生物质能
D、太阳能转变成化学能
【答案】C
【解析】本题考察光合作用,植物经过光合作用那个释放氧气,是将光能转化为生物质能,其他选项都不是光能转化,所以正确答案是C选项。